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金馬高峰對談 分享金僑成功經驗及尋根心境

日期:112/06/13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發布日期:2023/06/13 記者: 許加泰/綜合報導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昨日舉辦「金馬高峰對談│從金門《落番》歷史到僑鄉的變遷」座談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兼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任張景森期望強化金門與鄉僑的團結,學習鄉僑堅毅及努力奮鬥的過程,借重成功的經驗,促進金門的整體發展。金門縣副縣長李文良也請僑領為金門投資環境把脈,共同促進金門的進步。馬來西亞丹斯里拿督陳成龍等僑領也分享長輩創業過程,落番的艱辛故事,令人感動。
這場別開生面的高峰對談,昨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在國立金門大學陳開蓉會議廳舉行,共計進行4場次的對談及1場綜合座談,行政院政務委員兼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任張景森親自出席致詞並主持第一場次對談,和金門縣副縣長李文良及馬來西亞柔佛州金同廈會館永久名譽會長丹斯里拿督陳成龍博士展開精彩的對談,每一場次透過主持人、對談人之間的深情述說及精彩對話,瞭解鄉僑落番背後動人故事。
馬來西亞華僑一行50餘人,在柔佛州金同廈會館永久名譽會長丹斯里拿督陳成龍博士及巴生雪蘭莪金門會館、馬六甲金門會館等各地金門會館,包括呂清便、陳良吉、張迎煌等僑領的帶領下,專程回來原鄉參加相關系列的活動,受到金門鄉親的熱情歡迎。副縣長李文良代表陳縣長歡迎鄉僑回到金門家鄉,也歡迎旅台鄉親回鄉共襄盛舉。
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任張景森帶領執行長楊上德及工作人員接待參與座談會的鄉僑和旅台鄉親。金門大學副校長洪集輝、馬來西亞金門華僑、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創會總會長李台山、總會長楊維居、《落番》唐振瑜導演及近20位旅台各金門同鄉會理事長與金門文化局長呂坤和、縣府建設處長張瑞心、金大師生等一百多人參加,共享一場難得的金門、馬來西亞間的鄉情交流盛宴。
張景森致詞指出,金門,是閩南地區重要的僑鄉,也是東南亞各地華僑華人的原鄉,早年東南亞殖民地經濟發展快速,地瘠人貧的金門受到鄰近廈門的影響,年輕男子紛紛往南洋發展、開創事業,金門人稱這種情形為「落番」。外出打拚的壯丁,心中仍然期待有朝一日能衣錦還鄉、落葉歸根,他們掙了錢都會匯錢回家鄉,蓋洋樓、辦學校、回饋鄉里,因此僑鄉文化成了金門的特色之一。
張景森指出,這些年來,越來越多的東南亞華僑也非常關心金門,紛紛慷慨解囊,捐贈或回饋,以表達對金門原鄉的感恩之情,例如金大陳成龍閱覽室,就是由丹斯里拿督陳成龍捐贈成立,嘉益學子;再例如,去年的國內疫情嚴峻,馬來西亞雪蘭莪金門會館(陳良吉主席),在得知海外可以寄送快篩劑給台灣親友時,隨即在馬來西亞購置2000劑快篩試劑,分送金門大學及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解金門燃眉之急,大馬僑胞情繫故鄉,將千里之外的愛心送到金門,這份情誼讓我們敬佩。
金大副校長洪集輝感謝僑領和鄉僑熱情接待每一次造訪的金大行政團隊,金大也在鄉僑和旅台鄉親的大力支持下,走過二十年的歲月,不斷茁壯和成長。
第一場次的對談,由政委張景森主持,副縣長李文良與丹斯里陳成龍進行對談,談論主題為金僑成功經驗與金門投資環境;第二場次由臺灣中文學會理事長陳益源主持,柔佛州金同廈會館張迎煌副會長與金門文史專家董群廉對談,以「從故鄉變異鄉的心境轉變到返鄉尋根」為主題;第三場次由金門縣文化局呂坤和局長主持,麻六甲金門會館吳友鏗副主席與金門文史專家黃振良老師對談,主題為「麻六甲的金門人與山海王」,第四場次由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江柏煒主持,雪蘭莪金門會館陳良吉主席與金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高瑞新對談,研討主題為「從估俚間到會館的功能」。很多鄉僑的年輕一輩及金大學子,聽及長輩到馬來西亞奮鬥的過程,透過對談人娓娓道來,格外有感觸,也加深了金門與大馬之間的情誼,最後由陳益源及唐振瑜主持綜合座談,為整場座談畫下圓滿句點。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