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解除戰地政務30週年學術研討會金大登場

日期:111/11/06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於昨(5)日在國立金門大學陳開蓉會議廳舉行《金馬地區解除戰地政務30週年暨轉型正義學術研討會》,邀請了國內外共計26位學者專家,以2場專題演講、10篇學術論文,關注過去戰地政務前後金馬兩地的歷史經驗,也強調以在地角度來理解兩地對轉型正義的看法,而於此際國內外重大結構變遷之際,思考金馬兩地的未來發展。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日因故不克前來,由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代為宣讀致詞稿,前促轉會主委楊翠等貴賓亦應邀致詞。縣府參議許正芳則以親身經驗為例,說明金門戰地政務時期,諸多方面受限;而金門既是離島又是戰地,盼透過研討會宣導與彰顯「戰爭無情,和平可貴」。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彭仁郁昨指出,以人口比例參照,金門在威權統治時期政治案件發生率和重刑率偏高。金門報導社社長楊樹清則感慨,解嚴30年,金門卻成了「沒有聲音的島嶼」。
彭仁郁昨以「戰地創傷與轉型正義」發表專題演講表示,金門轉型正義和台灣轉型有許多相同的面向,包括人權侵害、侵占土地等事件;但金門的情況又因為戰地政務實驗,以及1991年的二度戒嚴,對人民有更高程度的壓迫。彭仁郁指出,威權統治時期政治案件當事人總人數為2萬2028人,其中司法不法案件受判決人數為7859人,包含金門籍涉案者,以及在金門工作、任職或就學的外地人有69筆,數字看似很少,但以人口比例參照,金門政治案件發生率和重刑率都偏高。
楊樹清昨報告「戰地政務時期的金馬報業」指出,軍管時期,軍方主導「一言堂」言論環境,人民的心聲缺少傳播管道,直到1980年代,「金門報導」、「金馬日報」、「馬祖之光」等民間刊物發行,金馬才有了與軍方對立的「第二種聲音」,帶動並掀起金馬民主運動風潮。楊樹清也表示,受限資金,或專業人才不足,加上進入網路閱讀時代,紙媒式微,不少民間報刊曇花一現,難以永續扮演媒體監督的角色,金馬社會的言論主流,仍是官媒當道;解嚴30年來的金門,反倒成了一座「沒有聲音的島嶼」。
昨日大會邀請臺師大國際暨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江柏煒,及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彭仁郁,分別以〈離而不散?:金門的地緣政治與社群身分認同之變遷〉及〈戰地創傷與轉型正義〉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另外,還以「比較轉型正義」、「戰地政務的金馬與世界的溝通」、「後戰地政務的金馬民主認知與認同」,與「戰地裡的轉型正義」進行論文發表及綜合座談,強調在地性地理解金馬兩地對正義的看法,從而反思面對當下情勢變遷的轉型。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