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解除戰地政務30週年學術研討會 了解金馬正義、反思未來轉型

日期:111/10/21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解除戰地政務30週年學術研討會 了解金馬正義、反思未來轉型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在11月5日假國立金門大學陳開蓉會議廳舉行《金馬地區解除戰地政務30週年暨轉型正義學術研討會》,邀請了國內外學者以2場專題演講、10篇學術論文,共計26位學者專家,不僅關注過去戰地政務前後之金馬兩地的歷史經驗,也強調在地的角度來理解兩地對轉型正義的看法,而於此際國內外重大結構變遷之際,思考金馬兩地的未來發展。
今年適逢金馬解除戰地政務30年,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特別委託金門大學,秉持學術的角度及專業舉辦《金馬地區解除戰地政務30週年暨轉型正義學術研討會》,一方面反省金馬兩地實施地方自治前後的歷史經驗,另一方面也以轉型正義概念為中心,冷靜地思考未來。負責此次研討會的劉名峰教授指出,研討會邀請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暨社會科學學院的江柏煒院長,及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彭仁郁研究員,分別以〈離而不散?:金門的地緣政治與社群身分認同之變遷〉及〈戰地創傷與轉型正義〉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另外,還以「比較轉型正義」、「戰地政務的金馬與世界的溝通」、「後戰地政務的金馬民主認知與認同」,與「戰地裡的轉型正義」及一場綜合座談,強調在地性地理解金馬兩地對正義的看法,從而反思面對當下情勢變遷的轉型。
劉名峰教授表示,當下對轉型正義的理解,幾可說是以戒嚴體制為中心地表現了台灣觀點。然而,戰地政務是個更為肅殺的歷史情境,而其中受到不正義對待的,不單單所涉更為多元,包括自衛隊、大規模強佔土地等的議題,牽涉的人群還更為廣泛:不只是金馬兩地的在地民眾,還有前來服役的軍士官兵。當然,此間直接間接影響的,也有外省閩客及原住民等不同的族群。有鑑於此,此次的研討會不僅聚焦於金馬兩地戰地政務的歷史經驗,及實施地方自治之後的在地發展,也邀集了國內研究轉型正義的重要學者,並藉著此次的研討會,讓學者專家們更了解金馬兩地的特殊性,及其對整體中華民國台灣之轉型正義的重要性。
此次研討會於11月5日(六)9:00於國立金門大學圖資大樓陳開蓉演講廳舉行,自即日起至10月30日止,可透過網路報名、額滿為止。全程活動免費,並提供餐點,且有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登錄,歡迎有興趣了解戰地政務之過去及思考金馬未來的鄉親提前報名、共襄盛舉。
報名網站:https://forms.gle/iFn4hxr5h513Rjzc7
聯絡人:周先生cultureandhistoryofhokkien@gmail.com/ 082-311725。
研討會議程:https://me-qr.com/mobile/pdf/10382208
報名QR Code:如附圖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