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洪淳修暢談「金門留念」 分享創作理念

日期:113/01/12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發布日期:2024/01/12  記者: 莊煥寧/金城報導。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舉辦「『金門留念』返金門:談紀錄片導演洪淳修創作的前源後流」專題演講,洪淳修以播放片段影片的方式,搭配寫實而生動的解說,與在場觀眾分享其在金門拍攝紀錄片的點點滴滴,讓與會的金門鄉親及年輕學子感同身受、觸動心靈。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楊上德也希望再邀請洪淳修來演講,與鄉親分享更多金門及臺灣各地的美好故事。

這場『金門留念』返金門的專題演講由金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侯建州主任擔任引言,「金門留念」紀錄片洪淳修導演主講,包括「刪海經」裡的演出人物「鱟長」洪德舜先生、清華大學社會所沈秀華教授、小島青年協會理事長李皓倫先生、文史工作者王先正先生等人在內,約有近50位鄉親到場聆聽這場精彩的演講。

洪淳修導演作品有「刪海經」、「河口人」、「城市農民曆」、「金門留念」、「那些鳥事」等多部,曾獲金穗獎最佳紀錄片、臺北電影節最佳剪輯獎等國內外獎項肯定,其中以「金門留念」最為金門地區民眾所熟知,洪淳修其實已從事拍攝紀錄片多年,其作品常見以河海為場景,呈現人與土地之間的緊密關係,深具教育意涵。

他在演講中特別提到當初第一次來金門拍攝紀錄片的心路歷程、契機,以及與金門的緣分與羈絆,透過這些紀錄片,讓他更能體會在金門這塊土地上存在的矛盾與衝突,而這些矛盾與衝突往往也激發出更多的討論與關注,例如「刪海經」是他拍攝幾位漁民堅持傳統的生活方式,同時也記錄在填海造港的過程中,對於當地擁有億年演化史的生物「鱟」造成的危害,以及當地居民洪德舜的搶救行動,以生態角度呈現灘地危機。

後續提到「金門留念」,洪淳修也請現場聽眾比較現在及30年前的兩岸政治局勢,並想像30年之後,金門又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些都是很值得深思的課題,也獲得與會者的共鳴。演講現場開放觀眾提問時,有人表示就希望洪導演能將這些紀錄片或演講的內容,有機會帶到金門在地的社區與更多孩子們分享,活動圓滿成功。

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楊上德表示,舉辦這場專題演講是與洪淳修導演的一場緣分,他也非常敬佩洪導演關愛金門的心,希望有機會讓金門民眾能更瞭解及關心自身的生活環境,而過程中也特別感謝金門大學侯建州教授積極促成。最後,楊執行長也預告洪導演最新的紀錄片「那些鳥事」,並期盼未來能再邀請洪導演至中心進行演講,與更多金門鄉親分享金門及臺灣各地的美好。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