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縣府開辦政府計畫績效管理講習

日期:108/12/06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為兼顧金門重要建設發展、撙節縣庫支出,落實「整體性擘劃金門建設」之政策方向,金門縣政府於昨(5)日下午及今日上午在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簡報室辦理「政府計畫績效管理講習」,邀請國發會科長張益銘擔任講師,縣府副縣長黃怡凱、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致詞時希望縣府同仁透過研習提升施政計畫撰寫、績效管考及政策效益評估之職能,同時以前瞻性思維,系統性擘劃金門建設,助益縣政發展。
本次研習由縣府與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共同主辦,於昨日下午一時三十分起在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福建省政府)展開,包括縣府及所屬單位代表出席參加。
縣府副縣長黃怡凱在致詞時,特別對國發會配合金門在地需求,重新編撰寫課程講義,讓同仁更能融入課程內容,表示感謝之意;同時也對於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積極協助縣府政務之推動,並促成這次難得的講習,致上謝意。
黃怡凱並以他民國八十四年到消防署新成立的單位擔任新職時的實際經驗,說明政府施政計畫必須獲得關注、必須得到信任,而信任來源在於計畫的撰寫能力,其論述能力要能夠切中要領,才能讓這些關切關注變成預算的支持力,這才是重點,而此次講習是難得的學習機會。
人才培育是當下最重要的軟體建設,好的人才是機關最重要的資產,黃怡凱也希望透過本次研習強化縣府及所屬同仁研擬施政計畫之能力,並運用於本職上,助益縣府施政能力之全面提升,並作為向中央爭取更多合理預算之可行性,落實地方建設,創造更好的施政績效。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表示,他過去擔任過離島建設工作小組副召集人並參與離島建設基金審核,離島除了金馬澎外還有綠島、蘭嶼、琉球等離島鄉,也會一起爭取預算,政府部門提很多計畫爭取預算,僧多粥少,因此,如何擬定好的計畫,爭取政府預算,落實執行,成為成功政績是公務人員責無旁貸的責任,而此次擔任講師的國發會張益銘科長資歷豐富,他曾任職臺北市勞檢所、原行政院工程會等機關,期間更訂定「公共建設計畫審議、預警及退場機制」、建構「公共建設計畫全生命週期績效管理」制度等,經驗相當豐富,此次來金將其長年研究執行的精闢經驗與大家分享。
翁明志也嘉勉參與的學員,應把握機會,充實自我在撰擬周延、可行及有效性計畫,並據以執行、管考及評估之能力,以提升行政效率與為民服務品質。他也表示,政府施政是一體的,唯有中央與地方協力,才能發揮綜效,強化服務地方民眾之質與量,未來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亦將賡續扮演中央與地方橋樑之角色,共同對縣府政務推展提供必要之支持,共同為家鄉榮景打拚。
在昨日政府計畫績效管理講習課程內容中,張益銘科長以「中長程計畫全生命周期績效管理」、「年度計畫執行管制」、及「離島建設計畫撰寫及管考實務」為主題,藉以說明透過系統性之中長程個案計畫事前、事中及事後評估,鏈結回饋全生命週期各階段,以強化計畫執行效能之推動;並分析年度各案計畫之執行管制、新推動之預警機制,以強化執行績效。在計畫書撰寫注意事項,以管考項目及查核點設定、計畫之執行、管制考核、效益評估等面向說明實務的作法。
縣府表示,本次調訓的人員以縣府及所屬各機關構承辦或督導施政計畫之主管及承辦人為主,共計120員。研習為期兩梯次,每梯次四小時,並透過課程測驗增強研習效果。此外,為兼顧撙節縣庫支出、維護鄉親福利及兼顧鄉鎮建設之政策方向,縣府各單位未來將加強爭取中央預算補助,而現行中央預算補助以競爭型計畫為趨勢,所以有好的計畫將有助於預算的爭取,本次研習有助於計畫撰擬能力的提升。此外,縣府也將持續舉辦各式研習課程強化同仁本職學能,培育更優質的公務人力,帶動地方建設與繁榮進步。

出處: 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