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島嶼之外金門場新書發表 作者齊聚

日期:109/11/08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由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出版的《島嶼之外》金馬詩畫中越文選集,臺北場新書發表暨畫展開幕儀式已於10月25日在華山藝文中心圓滿落幕。昨日下午1時30分起並移師金門在金馬聯合服務中心舉行金門場發表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兼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任張景森也以金門文風鼎盛,期許金馬每個景點未來都有詩作呈現,讓遊客能大聲朗誦,讓金門成為詩人的島嶼和國度。
  《島嶼之外》收錄金門籍詩人鄭愁予、許水富、牧羊女、張國治、蔡振念、翁翁、吳鈞堯、王婷;畫家黃世團、楊樹森、董皓雲,馬祖籍詩人謝昭華、劉梅玉;畫家曹楷智、李若梅等詩畫作品,透過創作者豐富的想像力及各具風格的文字語彙,將金馬地區在地景物與人文風情轉為詩歌及畫作形式呈現,並由譯者余問耕及阮藍田翻譯成越南文,同時藉由出版、展覽、影像紀錄、臉書專頁推廣等活動,串起中越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任張景森表示,促進地方發展,強化中央與金馬兩地連結,一直是本中心的宗旨,金門和馬祖兩地人文薈萃,文化底蘊豐厚,透過出版向外發聲,讓更多人認識金馬文化,是最直接的管道,也期許透過中央與地方及跨政府部門共同的努力,激起各界對金馬在地文化特色的瞭解與認同。
  金門縣副縣長黃怡凱表示,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出版的《島嶼之外》金馬詩畫中越文選集,將金馬地區在地景物與人文風情轉為詩歌及畫作形式呈現,並翻譯成越南文,同時藉由出版、展覽、影像紀錄、臉書專頁推廣等活動,串起中越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相當有意義。並期金馬詩畫家將文化理念傳播到東南亞僑鄉,展現文化的力量。
  金門場發表會在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舉辦,除了書中作者到場參與外,中心執行長翁明志、金門縣副縣長黃怡凱、縣議員董森堡及睿友文學館館長陳長慶也親自出席,金門縣政府行政處長陳祥麟、社會處長董燊、教育處副處長黃雅芬、立委陳玉珍服務團隊主任林孫全、金城鎮長李誠智、金防部政戰主任劉強華,以及藝術家和學校校長等踴躍出席參與。並由書法家唐敏達以現場揮毫巨幅書法「島嶼之外」拉開序幕。
 節目內容包括現代舞與新詩朗誦、說談越南、寧中小戰鼓表演、賢庵國小垵湖分校幼兒朗詩、金門傳統音樂館演奏、金門絃樂四重奏及金城國中新住民中心推出的越南姊妹文化美食秀等,不僅讓現場觀眾欣賞一場豐富的藝術饗宴,也感受到濃濃的越南風情。
 除了新書發表會外,由王婷帶領的執行團隊也特別規劃開放民眾參與活動,包括「畫趣創作營」及「馬祖風光攝影講座」。「畫趣創作營」是由主辦單位免費提供材料,邀請金門著名漂木畫家楊樹森親自指導漂木人物繪畫,讓參與民眾體驗創作樂趣,再將完成的作品攜回留念;「馬祖風光攝影講座」則由知名馬祖攝影家王傳信,分享馬祖島嶼景點精彩照片與拍攝手法。
  又為呼應政府新南向政策,11月8日上午9時舉辦「新住民生活美學與公共參與」座談會,應邀出席藝文界人士包括:陳益源教授、詩人蕭瀟、白靈、辛牧、蔡振念教授、牧羊女、吳鈞堯,及報導文學家楊樹清,以新住民為題材甫出版的《我們從遠方來》一書作者張姿慧,藝術家曹楷智、唐敏達、陶文岳,就臺金馬與越南文化現況、落番文化及新住民環境適應、未來文化藝術展望等方面交換意見。
  而一路推動該計畫執行的參議范燕燕也表示,今年因疫情影響,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有許多活動被迫停止辦理,得以把人力及預算轉向靜態活動的規劃。由陳益源教授主編的《陳長慶短篇小說集》中越文本出版後,得到許多回響和肯定,奠基多元效益,因此接續承辦《島嶼之外》金馬詩畫中越文選集。這些活動的辦理是為了落實政府新南向政策對新住民的實質關懷,不只讓新住民透過兩本書中越合輯的出版,認識所居住的這塊土地,也彰顯政府對它們的重視,新住民不將只是新住民,更是「新臺灣人、新金門人」。范參議強調,由於中心人力有限,希望以最小的金錢及人力達到最大的效益,不只要做對的事,且要把對的事做好,希望透過拋磚引玉,藉此喚起更多人對新住民及金馬文化的關注。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