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中國時報]廈門建機場狂抽海砂 金門想辦法保護海岸

日期:107/04/25
資料來源: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廈門大嶝島抽砂填海造陸,興建翔安國際機場,造成金門海岸線節節退縮,出現崖岸崩坍的國土流失危機。水利及海洋工程專家彭大雄受託在古寧頭北山斷崖海灘進行「潛沒式柔性攔截網」留砂、定砂試驗,在抑制海砂流失已見具體效果。

這項由彭大雄博士發明,防止海岸侵蝕的「柔性」保護工法,2009年首次在台南八掌溪口海岸試驗,在海灘設置「潛沒式柔性攔截網」才3年,就成功將海砂累堆到1公尺多,有效協助灘岸復育,具有成本低、施工易和效果好等多項優點。

金門新頭伍德宮前海灘與劉澳洋山海堤,也陸續有民眾陳情海砂流失、海岸倒退等問題,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在去年引介彭大雄至金門,並在金門縣政府撥款300百多萬元支持下,在北山斷崖海灘施行為期2年的「防止海岸侵蝕柔性保護試驗暨監測計畫」。如果試驗成功,再研究推行於金門各海岸流失的灘域。

「潛沒式柔性攔截網」是由鋼索、彈簧、塑製排網、浮球組成,當海潮通過,可柔性擺動減緩海流能量,讓海流捲帶的泥沙沈落;退潮時也有留住沈砂的效果。若海砂累堆到1、2公尺高,即可掩沒攔截網,不會造成海灘凸兀景觀,並產生定砂效果,達到防止海岸侵蝕及保護沙灘的目的。

彭大雄在上週五率助理至北山斷崖海灘,採用音波測量法實測海砂累積厚度,並邀翁明志執行長和參議陳永富到現場觀察成果。挖掘後粗估海砂累積約15公分,相較於去年10月底架設攔截網時,該處泥灘底層上僅餘約1公分厚的海砂,發現在短短半年時間內,海砂已留存堆累15公分,成果可觀。

彭大雄博士團隊昨再以音波測量,證實在北山斷崖海灘試驗區域內,海砂落淤面積計1萬6876平方公尺、落淤體積計2641立方公尺、海砂累積高度平均為15.6公分,試驗成效良好。

雖然係屬試驗性質且經費不足,僅在北山斷崖海灘設置6座10公尺長的海浪減能「潛沒式柔性攔截網」。但目測結果發現幾百公尺的海灘,除海潮回流較強區域的海砂沈積不明顯,其他海灘都有厚厚的海砂層,而且是平均平緩的堆積,不像興築防波堤或堆置防波塊等「剛性」工法,只能留住小區域的半月形沙堆,卻破壞海灘景觀及地形地貌。

(中時 )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