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福建省政府志電子書發表 見證金馬發展歷程

日期:110/01/18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志》數位電子書17日於金馬聯合服務中心舉行成果發表,該書將省府自民國16年成立以至86年凍省,乃至改成立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迄今的過程鉅細靡遺的紀錄下來,非獨記錄一個機關的歷史,也見證民主發展歷程的點點滴滴。
發表會由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參議范燕燕主持,縣府秘書長陳朝金、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政風處處長陳治平、金門日報總編輯陳國興、前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參議陳永富等先後在省府服務的老員工,及陳滄江、王水彰、王先正等嘉賓前往支持。
翁明志指出,109年在行政院參議的支援之下,一共出版了四本書,包括《陳長慶短篇小說集》中越文本、《島嶼之外-金馬詩畫》中越文選集、《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及歷經一年多的籌備及編纂,終於在17日問世、作為壓軸的《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志》。本想公諸於網路供大家瀏覽即可,但尋思此書的重要性不可謂不大,因此借助媒體的宣傳廣而週知。也藉機請昔日的省府員工回來一聚,並向大家報告機關未來的願景。
「不容青史盡成灰」,翁明志表示,福建省政府自民國16年成立至107年止,長達91年的歲月,可說是中華民國的縮影。38年時,中華民國政府自大陸遷到台灣,原在福州的福建省政府亦隨國民政府遷到金門,後又遷至新店,解除戰地政務後再次遷回金門,於此落地生根。過去數十年的歲月,對於國家也做出重大的貢獻,種種事蹟不應隨著省府的業務停止而化為灰燼。因此特別委託國立台南大學張靜宜副教授的團隊承辦,感謝團隊上窮碧落下黃泉的蒐集了相當多的資料,諸如國史館、國家檔案局,及訪問省府員工,原計畫至大陸蒐集資料,礙於疫情影響未能成行,但也盡所能地將資料蒐羅完整,成書巨冊三部。紙本發行成本不低,因此改以電子書發行,目前已放在官網上,歡迎大家隨時上網瀏覽。
翁執行長說,這只是寫個梗概,相信仍有很多不足,作為一個長達91年歷史的機關,相信史料是非常龐大,難免有疏漏之處,也請對省府過往嫻熟的朋友一起審視,隨時指證其中不足、疏漏及錯誤之處,以利後續的編修。
陳朝金表示107年省府業務去任務化,他個人參與檔案整理、財產處分,發現其中不少檔案值得保存,值得出版付梓,當時大部分的檔案送交國家檔案局及各部會,過程中張政委了解撰述機關史的重要性,即動念編纂省政府志。起先因沒編列預算,只好挪業務費處理,也因此能給予台南大學團隊的經費也不多,目標以電子檔先弄妥。過程中他和張俊堯二人著手寫計畫、寫邀標書,復以多方訪談幾位曾在省府服務的前輩,了解了省府的過往歷史,原也想到南京、福州實地查訪,計畫因疫而止;成書已跨出第一步,後續有機會仍可蒐集整編。
活動由國立台南大學張靜宜副教授向到場的來賓介紹福建省政府成立迄今的歷史。成果發表會後,曾在福建省政府任職過的前員工們也藉此聚會聊天敘舊,一敘凍省後各自分飛後的近況。
  福建省政府是中華民國福建省的最高行政機關,民國16年7月3日設置,嗣因應「去任務化」及108年起不再編列預算,自107年12月31日結束辦理業務,設置91年的福建省政府正式劃下句點。若能蒐集留下的文史紀錄、施政成果等資料,編寫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機關志書,當可讓後人瞭解福建省政府此一憲政機關歷史沿革、施政成果及其對福建省發展的貢獻。
有鑑於此,108年11月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委託國立臺南大學張靜宜教授團隊彙編《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志》,在內政部民政司、金門縣政府、國發會國家檔案管理局及行政院綜合業務處等機關(單位)協力下,經過1年的努力終於完成該志書的編寫。全書計有福建省政府設立前福建之設治、福建省政府之建置及施政(1927年至1949年)、福建省政府播遷到金門後之施政(1949年至1956年)、戰地政務時期福建省政府之施政(1956年至1992年)、地方自治時期福建省政府之施政(1992年至2018年)、歷任福建省府主席暨大事紀等篇章,圖文並茂,約一百萬字篇幅,詳實紀錄福建省政府各個時期設置情形及其施政成果,留下福建省政府的重要歷史記憶。
不同於地方志書鉅細靡遺說明不同面向發展概況,機關志更著重於機關組織變遷、施政成果等。透過《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志》世人當可瞭解,福建省政府在16年成立後,無論在民政、地政、縣政、區政、警政、人事行政改革、各種建設、產業生產、財政與會計業務,以及各級教育等施政之成效;38年隨著國共內戰戰事吃緊,福建省政府從福州市遷至金門縣,因軍事需要,政府對金門和馬祖實施軍事統制,44年時曾一度軍民分治,但45年7月因金馬地區實施戰地政務,福建省政府奉命遷至現新北市新店區辦公,負責有關收復福建省後各地重建計畫、華僑聯繫及人才儲備等工作;81年11月7日金馬地區戰地政務終止,依據「福建省政府暫行組織規程暨編制表」,福建省政府職司督導金馬兩縣,以及中央與地方事務承轉等事項,並於85年1月15日自新店遷回金門辦公。
亦即,福建省政府組織職掌係隨著國家政策而轉換,不同時期的施政重點也從落實對福建省建設、蒐集情資擬訂重建計畫,到督導金馬兩縣業務;施政重點及辦公廳址雖有不同,但對所轄地方政府及人民之關注與關懷、僑胞聯繫等工作未曾有怠。
以45年7月福建省政府移駐臺灣至81年間執掌對中共心戰廣播與傳單工作為例,是項工作伊始雖係透過評判大陸福建省情資,向大陸福建省及海外閩僑實施心戰廣播,藉此激勵大陸同胞同仇敵愾,嗣集結出版,《向福建匪區廣播集》,透過每則文稿,閱眾彷彿穿越時空,進入備戰時期敵我交鋒的歷史記憶,感受戰爭的殘酷,反思和平的可貴。顯見福建省政府在其每個時期都有各自任務,隨著政治情勢演繹,具特殊歷史意義。
金馬聯合服務中心表示,《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志》目前係以數位電子書方式呈現,為期資訊公開、資源共享,全文已掛載於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官方網站(網頁https://www.ey.gov.tw/eykm/292D78D38F3A39DF/723acb39-c11a-4134-bfc6-832cf4abf492),歡迎各界瀏覽。相關內容倘有錯漏,歡迎提供修正意見予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聯絡人分析師張俊堯;電話082-372256)。也提醒民眾使用時應符合著作權法的規範。
位於金門縣金城鎮民權東路34號的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原係原福建省政府省址,一向是國人及對岸人民抵達金門旅遊必遊之重要景點。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刻依據,《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志》之內容,展開福建省政府數位暨珍貴史料展示館之規劃,期能蒐整珍貴典藏文物及重要檔案,將《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志》具象化、數位化。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特別表示,為充實史館建置之內容,金門、馬祖鄉親如有珍藏與福建省政府相關之重要文物、影片,可資提供史館典藏及使用者,亦請直接與該中心聯繫,希望透過各界的共同努力,讓前來參觀的民眾,能進一步透過史館的建置,重溫福建省政府的光影故事,一饗珍貴特殊歷史意義深度之旅。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