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金大采風浯島聯展 台金藝術家向李奇茂大師致敬

日期:112/11/04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發布日期:2023/11/04

 記者: 高凡淳/綜合報導。

欣逢國立金門大學建校27周年,同時為李奇茂大師百年展前暖身,昨(3)日上午於李奇茂美術館提前展開「采風浯島」聯展,由采風堂與金門地區近五十位藝術家在金門大學共同展出精心創作,展期自11月3日至11月18日。
此次的聯展,由中華民國畫學會及金門縣美術學會協辦策展。昨日於李奇茂美術館舉行的開幕儀式中,多位來賓及地方藝文人士到場共襄盛會,包含國立金門大學校長陳建民、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楊上德、金門縣文化局局長呂坤和、金門榮民服務處處長游文勇、金門縣水墨畫協會理事長楊誠國、金門縣水彩學會理事長楊天澤、金門縣美術學會理事長唐敏達、中華民國畫學會榮譽理事長唐健風、中央軍校美術聯誼會副會長褚端平、中華民國畫學會理事長沈禛、財團法人天步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李安榮、高雄醫學大學/人文藝術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張淑德、中華藝風畫會理事李再儀、前中華海峽兩岸書畫教育文化交流協會常務理監事陳培慧、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館長、台東縣政府文化局前局長、台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榮譽教授林永發、飛墨堂主人程梅香、財團法人天步文化藝術基金會姚玉姬、畫東畫西會會長田文筆、李奇茂美術館執行長盛菘俊等人。
為紀念李奇茂致力推廣藝術教育之功,開幕活動中,由著名藝術家田文筆及唐健風理事長代表捐贈其在全國巡迴展「向當代百大藝術家致敬」之首的李奇茂大師塑像,由金大校長陳建民代表受贈,並回贈感謝狀。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版畫藝術研究所的田文筆,現任畫東畫西畫會會長,其雕塑的不只是藝術家精神永存的身影,更是期待金大師生效法李教授為藝術無私奉獻的精神,為金大邁向未來文化推廣的基石。
另外,50年代曾於烈嶼鄉服役,所留下八達樓子七勇士及古寧頭戰場英雄塑像的洪郁大教授,特致函陳校長致賀27週年校慶,祝校運昌隆,並捐贈學校銅雕作品「展翅」,由金門縣美術學會常務理事洪永善代表捐贈,感謝李奇茂教授生前帶領有志一同的藝術家們共同努力創作、回饋社會陶性情,展現藝術的真、善、美的極致境界。
金大校長陳建民表示,此次捐贈的兩項物項,對於金大來說深具意義,金大為全台唯二在校內設立美術館的大學,預計未來將會收藏近百件藝術品,感謝地方藝文人士及縣府對金大的支持,為校內增添更多藝術陶養。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楊上德表示,藝術會帶給人力量和美麗,也能療癒人心,感謝各位藝術家的用心創作,這次該中心能參與其中相當榮幸。文化局長呂坤和提到,這次聯展辦在校內,希望能吸引更多師生們,來欣賞畫作之美。
金門縣美術學會常務理事洪永善提到,學會重視在地文化,繪畫多以金門為主要題材,感謝國軍在金門的建設和遺跡,提供地方藝術家更多的靈感。中華民國畫學會榮譽理事長唐健風致詞表示,感謝金大長期對李奇茂美術館藝文活動的推動,提高藝術創作及欣賞水準,透過該館藝術空間更營造金大校園內藝術之展覽和欣賞氛圍,讓更多師生能感受到李教授生前「情繫金門、心在金大」致力推廣的藝術意涵。
「采風堂」是李教授自許堂號,拜大師盛名,因緣際會,采風堂亦成為藝林薈萃之雅集,中有拜師的學生,有攜作品來請益提點的藝術家,或個人已是畫會一員,相繼加入此中,多元吸納成為采風堂的藝文盛會,達到「游於藝」、「創於藝」的教學相長領域中,並促進各個藝業的發展。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