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階段性任務完成及後續

日期:110/01/15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作者: 范燕燕

  福建省政府是中華民國福建省的最高行政機關,民國16年7月3日設置,嗣因應「去任務化」及108年起不再編列預算,自107年12月31日結束辦理業務,設置91年的福建省政府正式劃下句點。若能蒐集留下的文史紀錄、施政成果等資料,編寫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機關志書,當可讓後人瞭解福建省政府此一憲政機關歷史沿革、施政成果及其對福建省發展的貢獻。
  有鑑於此,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於108年專案簽陳行政院,請同意專案委託編撰,嗣因中心人員流動,人力不足,我於108年9月16日奉派前往支援,時序已將屆年底,預算編列在108年,屬跨年度計畫,囿於時間緊迫、109年預算未果,只能盡全力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全案修正,108年11月委託國立臺南大學張靜宜教授團隊彙編,同年12月再辦理108年預算保留、編列109年預算,以及赴行政院院本部及立法院分就預算保留及審查竭力爭取,期間艱辛,已無足為道;經過1年2個月的努力,以及在內政部民政司、金門縣政府、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家檔案管理局及行政院綜合業務處等機關(單位)協力下,終於完成《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志》的編寫。全書共分三冊,按年代先後劃分六大篇章,計有福建省政府設立前福建之設治、福建省政府之建置及施政(1927年至1949年)、福建省政府播遷到金門後之施政(1949年至1956年)、戰地政務時期福建省政府之施政(1956年至1992年)、地方自治時期福建省政府之施政(1992年至2018年)、歷任福建省府主席暨大事紀等,圖文並茂,約一百萬字篇幅,詳實紀錄福建省政府各個時期設置情形及其施政成果,留下福建省政府的重要歷史記憶。
  不同於地方志書鉅細靡遺說明不同面向發展概況,機關志更著重於機關組織變遷、施政成果等。透過《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志》世人當可瞭解,福建省政府在16年成立後,無論在民政、地政、縣政、區政、警政、人事行政改革、各種建設、產業生產、財政與會計業務,以及各級教育等施政之成效;38年隨著國共內戰戰事吃緊,福建省政府從福州市遷至金門縣,因軍事需要,政府對金門和馬祖實施軍事統制,44年時曾一度軍民分治,但45年7月因金馬地區實施戰地政務,福建省政府奉命遷至現新北市新店區辦公,負責有關收復福建省後各地重建計畫、華僑聯繫及人才儲備等工作;81年11月7日金馬地區戰地政務終止,依據「福建省政府暫行組織規程暨編制表」,福建省政府職司督導金馬兩縣,以及中央與地方事務承轉等事項,並於85年1月15日自新店遷回金門辦公。
  亦即,福建省政府組織職掌係隨著國家政策而轉換,不同時期的施政重點也從落實對福建省建設、蒐集情資擬訂重建計畫,到督導金馬兩縣業務;施政重點及辦公廳址雖有不同,但對所轄地方政府及人民之關注與關懷、僑胞聯繫等工作未曾有怠。
  以45年7月福建省政府移駐臺灣至81年間執掌對中共心戰廣播與傳單工作為例,是項工作伊始雖係透過評判大陸福建省情資,向大陸福建省及海外閩僑實施心戰廣播,藉此激勵大陸同胞同仇敵愾,嗣集結出版《向福建匪區廣播集》,透過每則文稿,閱眾彷彿穿越時空,進入備戰時期敵我交鋒之際的歷史記憶,感受戰爭的殘酷,反思和平的可貴。
  顯見福建省政府在其每個時期都有各自任務,隨著政治情勢演繹,具特殊歷史意義。
  《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志》目前係以數位電子書方式呈現,為期資訊公開,資源共享,全文掛載於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網頁(網址https://www.ey.gov.tw/eykm/292D78D38F3A39DF/723acb39-c11a-4134-bfc6-832cf4abf492),使用者基於個人及非商業目的,或其他符合「著作權法」合理使用之規定,可瀏覽、下載、列印該書所需內容,但援引使用時,務請註明出版單位,以避免侵害著作權。至於非屬上開規定之著作利用,非經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書面同意者,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散布、公開播送及傳輸、出版或發行本書內容,以落實尊重智慧財產權。另鑑於龐大史料彙編過程難免疏漏,亦期各界隨時提供修正意見,俾茲補正。
  位於金門縣金城鎮民權路34號的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原係原福建省政府省址,該處一向是國人及對岸人民抵達金門旅遊必遊之重要景點。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刻依據《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志》之內容,展開福建省政府數位暨珍貴史料展示館之規劃,期能蒐整珍貴典藏文物及重要檔案,將《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志》具象化、數位化。
  為充實史館建置之內容,金門、馬祖鄉親如有珍藏與福建省政府相關之重要文物、影片,可資提供史館典藏及使用者,歡迎直接與該中心聯繫,希望透過各界的共同努力,讓前來參觀的民眾,能進一步透過史館的建置,重溫福建省政府的光影故事,一饗珍貴特殊歷史意義深度之旅。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