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浯島文學獎頒獎 楊渡:金門永遠寫不完

日期:112/11/26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發布日期:2023/11/26

 記者: 李增汪/綜合報導。

金門縣文化局昨日上午在昇恆昌金湖飯店,舉行第20屆浯島文學獎頒獎典禮暨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獲獎書刊表揚,眾多藝文界作家、文友與得獎人一同匯集,包括副縣長李文良、立委陳玉珍、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楊上德、文化局長呂坤和及評審等均共襄盛舉,共同慶賀這一年一度的金門文壇盛事。
副縣長李文良於致詞時表示,文學不僅是地方的風景、時代的印記,同時更展現了對島嶼的關懷、對生命的梳理,也把所有的感受、感動與感傷都呈現在文學裡。浯島文學獎至今已是第20屆,感謝眾多投入藝文創作的文友,也因為文學承先啟後,串接了過去、現在,進而開啟未來,縣府對藝文與文化的重視責無旁貸,縣府會繼續努力建構一個相對好的環境,讓好的文學作品被看見,讓有志投身文壇的人能有機會去創作。
李文良進一步指出,文學是任何一個時代、任何一個地方與族群不可或缺,同時也是最重要的;透過縣府的投入與資源挹注,冀盼讓金門的藝文能量更豐富、更亮眼,更充滿生命力。
陳玉珍表示,自己每年都會儘量出席浯島文學獎頒獎典禮,未來希望不是以貴賓身分參加,而是能用得獎者站上頒獎台。而在浯島文學獎文化局做得很好,期許有更多人來書寫金門,一起為文學土壤灌溉並發揚光大。
評審代表楊渡(楊炤濃)首先肯定金門縣文化局出版品量多質優,歷來囊括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眾多獎項肯定;此外,他認為,台灣有諸多縣市文學獎的在地題材已被過度書寫、重複書寫,但金門除擁有眾多在地優秀作家,每個人都有如一部讀不完的長篇小說,且金門不只充滿國際性,脈絡肌理亦相當分明,「金門是永遠寫不完的!」他並代表所有評審委員恭喜所有得獎者。
金門縣文化局說明,本屆文學獎徵件回響熱烈,新詩組收件數也比歷年大幅增加;各文類共計18位專業評審,通過複審、決審等評審過程,評選出今年的優勝作品,此次作品質量兼具、題材豐富,評審們皆給予高度肯定。所有得獎作品並集結成《第20屆浯島文學獎得獎作品合輯》,民眾可至國家書店、三民網路書店、五南書局等網路書店及縣內本局出版品展售點購買,或於本縣各圖書館借閱。
短篇小說組得獎及作品:首獎│李宜紘〈牛〉;優等獎│張陸強〈無法彎曲的手指〉、嚴翊〈對面王大爺〉;佳作獎│徐麗娟〈若有風來〉、賴俊儒〈追聲〉、王席綸〈神隱〉。
散文創作組得獎及作品:首獎│陳嘉甄〈斷捨離〉;優等獎│徐振輔〈火的考古學〉、蔡欣佑〈金城舞〉;佳作獎│林秀惠〈阿美〉、林郁茗〈溫粥〉、何國華〈41年前,我抽中金門上上籤〉。
新詩組得獎及作品:首獎│朱賢哲〈那次霧後的沙灘敘述〉;優等獎│徐麗娟〈一種明媚的憂傷-午後致陳景蘭洋樓〉、蔡凱文〈向時間與歷史提問-記金門文史的守望者黃振良〉;佳作獎│王宗仁〈吾望再履—退伍多年後再回金門〉、賴文誠〈停、看、聽-在馬山〉、邱逸華〈加密的海誓-致浯江溪口守鱟的人〉。
另外,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獲獎的部分,包括地方志書優等獎:金門村史計有6件作品,包括:楊秉訓《湖下村志│湖清峰翠慶雲出》;陳永富《錦浦榮光‧西浦頭村史》;林怡種《宰相的故鄉:后壟》;王振漢、歐陽金垵、歐陽文章《首閩開科‧忠孝傳家《歐厝》村史;呂允在、孫國欽《烈嶼東坑古今敘事》;陳自強、陳金魁、陳忠俊《村史山外村史:山外村的黃金歲月》。推廣性書刊有:盧泰康、邵慶旺《眇目傳神│金門重要古物「蔡復一畫像」研究》優等獎;黃振良《金門歷史建築導覽(第1冊、第2冊)》佳作獎,亦於昨日一同表揚。
第20屆浯島文學獎徵件,從6月1日開始收件,到期限截止,總計收到稿件215件,有16件因不符合資格被取消。計有短篇小說組29件、散文創作組51件、新詩組119件通過初審。
文化局長呂坤和在評審後表示,感謝評審們辛苦的審閱,從眾多作品中挑選最好的作品,浯島文學獎今年邁入第20屆,早已打響知名度,每年的活動徵件透明公開、評審過程嚴謹、頒獎隆重禮遇,不僅贏得各界讚許,咸認為和台灣的大型徵文活動相比毫不遜色,浯島文學獎的舉辦,是金門縣文化局每年的重要工作,打破國籍的限制,就是為了讓海外作家有機會透過比賽發聲,提高金門文學的能見度,也恭喜所有的得獎人。
評審們也一致認為,今年的作品質量都很高,很多得獎作品和時報文學獎、聯合文學獎及林榮三文學獎媲美也不相上下,他們對浯島文學獎有很高的評價,也希望有更多對文學有興趣的作者能踴躍參加,讓浯島文學獎能發光發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