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他還年輕》上映 吳晟抵金與鄉親共享文藝之美

日期:111/10/11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發布日期:2022/10/10 記者: 林靈/綜合報導

  以「國民詩人」吳晟為傳記主角的紀錄片《他還年輕》,昨(9)日下午2時在金門金獅影城上映,吳晟本人親自到場,並與金門愛好文學的朋友進行交流,一同觀賞這部歷時4年、長期駐點拍攝,記錄詩人吳晟以文學為土地發聲、以行動關懷土地的生命歷程。
  昨(9)日放映會由金馬聯合服務中心、臺灣中文學會、金門睿友文學館共同促成,現場嘉賓雲集,包括金門縣美術協會理事長唐敏達、文化局前局長呂坤和、國立金門大學華文系、閩南所師生等,以及各界愛好文學的民眾等,共約百餘人到場與會,眾人一同感受影片中所呈現的文字情懷與畫面,不少人看完直呼「相當感動」。
  吳晟此次特地受邀前來金門,與現場所有觀眾面對面分享交流寫作及拍攝過程,他表示,此紀錄片呈現了他的生活與心境,他很感謝金門的朋友願意前來觀賞,《他還年輕》將來會繼續用文學的方式,傳達對環境與社會的理想,為這塊土地奉獻。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致詞時表示,這是一部深具社會教育意義的文學紀錄片,自9月2日起在全台上映,引起熱烈迴響,行政院並以實際行動來力挺國片。影片主角吳晟為現任總統府資政,亦是著名詩人,他自小成長在彰化農村,曾在《幼獅文藝》雜誌發表12首《吾鄉印象》詩作,反映對土地的不捨吶喊與對農村的真摯情感,為此奮鬥數十年,他用文學的方式呈現出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同時以保護環境為職志。
  值得一提的是,臺灣中文學會理事長陳益源,曾受教於吳晟,兩人亦師亦友,為讓金門熱愛文學的朋友能親身感受影片的情感,特邀吳晟來金門現身說法,讓此次的放映會更具意義,並獲熱烈迴響;陳益源同時感謝金門睿友文學館館長陳長慶共同促成,為提升金門鄉土文學而努力。
  《他還年輕》由導演林靖傑再執導演筒,全片製作歷時長達4年,並至吳晟的家鄉彰化溪州拍攝,紀錄吳晟長期關心台灣社會與土地生態議題,以及對台灣本土文學的貢獻,也同時紀錄吳晟遭逢風波、深受衝擊而遇創作瓶頸,終至重新寫作的昇華過程。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