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金門馬拉松 國內外好手不畏寒風參賽爭冠

日期:113/01/08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發布日期:2024/01/08 記者: 許峻魁/綜合報導。

第十七屆「二○二四金門馬拉松」正式登場,昨(七)日則是由二十一公里半程馬拉松組,以及四十二公里的全程馬拉松組壓軸登場,在與會貴賓鳴槍起跑後,不同於第一天賽程以市區道路為主,全馬還有半馬組跑者,路線橫跨大小金門,由於昨天橋上的陣風風勢不小,幾乎所有跑者在順利完賽後都直呼「橋上的風實在太強了!」比賽結果,全馬組男女冠軍,皆由肯亞選手包辦,半馬組方面,男子組由來自日本的河原井司奪冠;女子組則是台灣選手湯樂榆獲得第一。
金門馬拉松進入了第二天,也是這場賽事活動中的最高潮,昨日的競賽組方面,現場就集結了二十二個國家的參賽選手,各路好手都齊聚在金門,由於第二天的體感氣溫較第一天稍低了一些,不過所有的參賽選手們個個不畏清晨的寒風,都是精神抖擻地迎接比賽。
昨天的競賽,早上七時起,由競賽組全程馬拉松率先登場,並準時在與會貴賓的鳴槍聲中開跑,並且在十分鐘後,競賽組半程馬拉松的選手也正式鳴槍起跑。每每各項大小馬拉松賽事,都一定有非裔黑色旋風的身影,今年共計有十五位來自肯亞的男女選手遠道而來,趕抵金門參賽,這群外籍選手都是報名全馬項目。
昨天登場的全程馬拉松及半程馬拉松賽事,副縣長李文良、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金門防衛指揮部指揮官李定中、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楊上德、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理事長郭國雄、金門體育會理事長唐麗輝議員、議員洪成發、議員楊育菡、臺北市體育局局長王泓翔、南投縣教育處處長王淑玲、金門縣衛生局局長蔡建鑫、金門縣政府教育處處長孫麗琪等十二人也到場為選手們加油打氣,並擔任鳴槍嘉賓。
副縣長李文良在致詞時表示,今年約有六千多人報名,四個組別中,第一天為四公里休閒組、十公里路跑組,昨天則是全馬、半馬的參賽者。李文良說明,今年組別的安排,是因為主辦單位發現到,去年多個組別合併一起,在進入金門大橋賽道時,人潮會相當擁擠。昨日的風勢稍微變強,挑戰也會比較大,但路線規劃仍舊十分完善,他相信跑友來金門參加金門馬拉松,還是可以感受到金門的美景還有軍事氛圍。他也感謝金防部派出金門守備大隊,以全副武裝的姿態來共襄盛舉,昨日的海龍蛙兵英姿也相當吸睛,這也是金門與其他馬拉松賽事與眾不同的地方。
此外,李文良也談及,金門大橋的風勢對於跑者而言的確是個挑戰與困擾,明年或許也有可能會調整路線,未來將會好好思考如何安排路線,讓跑友享受更完善的規畫以及風景。今年報名人數較少,過往都會與廈門馬拉松舉辦時間錯開,但今年因為選舉因素而提前一周,確實也造成報名人數不如過去,但明年排除選舉干擾後,相信一定會恢復歷年的報名盛況。
每一位跑友在完賽後,有的人是氣喘吁吁,也有選手是氣定神閒,還有心情對著相機比出愛心手勢,甚至還有來自台北的一對情侶攜手參賽,並一起壓線完賽,還大方在終點線熱情擁吻。這對情侶表示,他們是跟著台灣的跑友團隊一起來參加。
對於昨日比賽的看法,幾乎所有選手都認為風很大,不僅是完賽的情侶,全馬第二名的日籍選手中島知美,另一位倪姓在地跑友都表示,橋上風真的很大,尤其是返程的時候體力已經相當透支,又碰上逆風,在上坡路段真的是耐力的考驗。話雖如此,但不少跑友還是說,明年還會想再來。
昨日馬拉松組於上午七時起跑,限時七小時內完成,路線從省政府前廣場起跑,行經民族路、民權路、光前路、慈湖路一段至三段→右,並在寧湖路折返慈湖路三段至二段後,直接跑上金門大橋、湖埔路、產業道路、濱海大道北環道(紅土溝三營區L-36據點)、濱海大道南環道(湖井頭戰史館)、濱海大道南環道(雙口海邊)濱海大道南環道(陵水湖賞鳥步道)、濱海大道南環道(烈女廟)、濱海大道南環道(三民主義萬歲牆)、濱海大道南環道(海濱公園)、濱海大道南環道(南山頭)、濱海大道南環道(青岐碼頭)、濱海大道南環道(誠實亭)、八青路、九井路、湖埔路、金門大橋、慈湖路二段至一段、光前路、民權路三十巷,終點在省政府前廣場。
半程馬拉松組則是七時十分,從省政府前廣場起跑,限時五小時內完成,行經民權路、光前路、慈湖路一段至二段後,直接跑上金門大橋、湖埔路、九井路折返湖埔路、金門大橋、慈湖路二段至一段、光前路、民權路三十巷,終點在省政府前廣場。
比賽成績方面,全馬男子組的一、二、三名,均由來自的肯亞的選手們獲得,分別是Stephen Mungathia的兩小時十九分四九秒、Joseph Mwangi的兩小時二十分二秒、George Mbugua Ngure的兩小時二十五分五三秒。全馬女子組第一名由來自肯亞的Careen Mwetich Chepto以兩小時五十五分拔得頭籌,第二名為來自日本的中島知美,成績是兩小時五十五分三七秒、第三名則是台灣選手楊喬筑,歷時三小時八分四九秒。
半馬成績,男子組由日本的河原井司以一小時十三分四五秒的成績奪冠、第二、三名均為台灣選手周賢峰與古建宏,兩人差距甚微,分別是一小時十四分五七秒及一小時十五分一六秒抵達終點。半馬女子組由台灣選手湯樂榆以一小時二十二分三五秒跑出第一名佳績、第二名張芷瑄,時間為一小時二十二分三九秒,第三名董家琪,歷時一小時二十六分四九秒。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