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新書發表會 世界最長戒嚴與戰地政務實驗史錄

日期:109/11/07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11月7日金馬解除軍管戒嚴及戰地政務實驗28週年,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特委由資深媒體人陳永富撰述《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金馬人民軍事威權管制下悲歡歲月,以及戒嚴白色恐怖下部份受害個案留下紀錄,是至今唯一較完整記錄金馬爭取民主運動與政治受難者的近代史錄,也留下對軍管戒嚴民間觀點。

 新書發表結合金馬解嚴28週年紀念及《金門報導》復刊再出發活動6日下午3至5時在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2段原福建省政府舊址舉行。民國76年8月21日,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陳振堅及馬祖人王長明等人組成金馬團結自救會,至此向福建省政府請願,提出「解除戒嚴」、「廢除軍管」、「開放觀光」、「縣長民選」,回復地方自治等多項訴求,為金馬民主運動開出第一槍。如今重回歷史現場,主客易位,為金馬民主運動留下特別的註腳。

 翁明志表示,回首前塵往事,當年參與金馬民主運動,所提出的政治主張和民生訴求,幾乎都一一獲得實現和改善,感到無比欣慰,人生總算做過一些很有意義的事。

 政務委員張景森指出,不容青史盡成灰,民主自由是需要爭取及維護的,《戰地36》記錄了金馬人民爭取民主憲政史實,讓後代子孫了解那段對抗軍權、爭取終止戒嚴戰地政務的史實。

 作者陳永富表示,戰地政務歲月,那時大家習以為常,但從今天角度看,金馬人民做了很大的犧牲,尤其遭受白色恐怖迫害的家庭,甚至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又哭訴無門;解嚴之後,對金馬人民軍管時期的艱辛遭遇,特別是人權迫害部份,官方紀錄刻意淡忘,對金馬人在台北熱血抗爭,爭取解嚴、終止戰地政務的民主運動更是略而不提,《戰地36》這本書彌補了那段大家共同的記憶,讓它不致淪為「失落的歷史」。

 馬祖與金門旅台各同鄉會理事長及鄉親等百餘人擠爆會場。由於對金馬戰地政務共同經驗與不同遭遇感受,會場洋溢對歷史的感懷氣氛。金馬地區在81年11月7日宣布解除戒嚴令,政府同時頒行「金馬安輔條例」,對往來金馬與台灣本島出入境管制一直到83年4月28日真正解除。


出處:馬祖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