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戰地36新書發表 為歷史留下紀錄

日期:109/11/30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新書發表暨《金門報導》復刊再出發座談會昨(29)日下午三時起在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視聽室舉行,由於對金馬實施長達36年的戰地政務有共同的經驗與不同遭遇感受,在分享彼此的感受中,也讓會場洋溢對歷史的感懷氣氛。
 金門縣商業會理事長李有忠在開場時指出,十一月七日是解嚴二十八週年紀念日,但在我們心理創痛從沒有減少過,金馬實施戰地政務從民國四十五年到八十一年,經歷三十六年,所以稱為「戰地36」,當時很多的「軍事」限制,金馬已形同一國兩制,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一書中為那段金馬人民所受長達36年嚴苛軍事威權管制下的悲歡歲月,以及戒嚴白色恐怖下部份受害個案留下紀錄,新書讓大家一起回憶,也讓世人知道金門在那一段歲月有這麼多故事,那個時代的金門人每個人都有很多親身感受的故事。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代表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委張景森以及中心全體同仁歡迎大家來到服務中心,他說,中心出這本書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很嚴重,原來許多施政計畫被打亂掉,在范燕燕參議的建議下,出了四本書,《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就是當中一部,戰地政務戒嚴期間,金門蒙受自由民主人權的剝奪,雖然後來很多修法得到補償,儘管轉型正義委員會公文撤銷,但這些人得到清白也沒有人知道,還有一些曾經為地區民主犧牲奮鬥的鄉親隨歲月逐漸凋零,有感於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史料、人物事蹟逐漸消失,因此,金馬服務中心希望能為這些留下歷史紀錄,也藉此敬告世人戰爭的可怕。
   陳滄江理事長指出,該協會舉辦了五次關於解嚴的展出與論壇,他也常問大家一句話,「你心理解嚴了嗎」?二十八年來,他希望繼續努力為大家服務,長期從事人權平反,白色恐怖的平反,做了很多,有感於真實的史料圖片影像逐漸流失,也很欣慰弟弟陳永富將解嚴之前之後的故事出書,將金門近代的解嚴故事,走過的歲月與足跡紀錄呈現,讓後代子孫瞭解,因為民主的果實得之不易,我們一定要非常珍惜。
  《金門報導》楊樹清社長指出,《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新書發表暨《金門報導》復刊再出發座談會月初在台北舉辦一場,地區再舉辦一場,是希望讓不同的人參與,也傾聽不同的心聲。
 洪春柳老師說,經過這麼多年之後如果問她當時為甚麼會寫這篇文章,當時並沒有想過「勇敢」、「不勇敢」,只是很天真的紀錄下來,也感謝文學對她的影響,相伴至今。
 作者陳永富表示,這本書三年前就要出版,但是因為版權問題,感謝翁明志執行長以及范燕燕參議及中心的同仁花心血來為大家留下這段歷史,也感謝哥哥陳滄江幾次展出保存許多珍貴資料,這本書出來只是一個開端,希望以後鄉親能主動提供資料,有些單位也能秉持這個精神,讓下一代知道我們這一段戰地政務的歷史。而這本書彌補了那段大家共同的記憶,讓它不致淪為「失落的歷史」。
 議員董森堡指出,大家一直思考金門雖然已經解除戰地政務,但是金門的人心解嚴了沒?而他認為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謝謝前輩們為金門民主的努力,你們辛苦了,接下來一定會有更多的力量來加入,從事思想的革新或是民主自由意識的帶動,相信年輕一輩一定可以帶起更大的力量,讓金門真正走向民主政治的常態與正常社會發展。
 吳阿謹醫師表示,金門戰爭創傷症候群很少,可能是未被記錄,或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新書發表會是另一種療癒的過程。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