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終止戰地、三十而立」世代論壇 各世代人物現身說法

日期:111/11/08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記者曹重偉報導】戰地政務遠颺30年,連江縣政府在6日、7日兩天以專題講座、回顧特展、音樂會系列活動,宣示要告別過去,邁向而立之年。昨天世代論壇邀集各代表分就三大議題進行交流,清晰呈現從戰地政務剛解除時百廢待舉,逐步發展到走向健全的軌跡,集結台馬兩地願意為這塊土地投注心血眾人之力,讓馬祖卸下灰暗面紗,成為優質且具競爭力的健康幸福城市。

 「終止戰地、三十而立」系列活動昨天上午進行三十而立世代論壇,縣長劉增應、秘書長張龍德及縣府局處主管均到場聆聽,文資局長陳濟民也留下一起關心馬祖民間力量。

 眾人欣賞完回顧30年的黑白影像短片,劉增應表示,1992年對馬祖而言是一個具有重大轉折意義的一年,正式告別長達36年的戰地政務時期,走向民主自治。從戰地轉身之後,做了許多嘗試與努力,找到觀光立縣大方向,早年積極打造交通基礎建設,近年轉為呈現藍眼淚、生態保育、閩東文化等軟實力,今年更啟動馬祖國際藝術島10年計畫,將軍事特色、自然生態、藝術設計,結合公共空間、地方創生,帶動產業創新,相信10年後定能使旅遊品牌與內涵大幅提升,讓馬祖真正成為世世代代可以立足、永續發展的幸福之島。

 世代論壇第一場主題為文化軟著地-聚落保存與社區營造,由王建華主持,與談人包括劉可強教授(視訊)、曹以雄、王禮俊、郭美君、陳泳翰;人在美國的劉可強預錄了一段話送給他愛過的馬祖,文化擺渡者曹以雄回顧當年推動長住馬祖的初心,王禮俊接續分享城鄉工作室的點滴,再由郭美君、陳泳翰兩人從社造中心專案經理及國際藝術島專案,接續到當下的社區營造方向。

 第二場主題為島嶼硬實力-戰地遺產保存轉譯與再造歷史現場,由王花俤主持,與談人包括傅朝卿教授(視訊)、林怡華(視訊)、江柏煒教授、蔡沛原;傅朝卿表示本來要去馬祖,落實王校長說「他來馬祖的次數比王校長去台灣的次數還多」,與馬祖結緣以來,透過國際學術研討會讓世界友人都知道,這些年持續爭取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認識許多好朋友,到馬祖就像回家一樣親切。林怡華親身感受到馬祖戰地印象的深刻,認同保存與再造之必要性。劉柏宏以景觀總顧問角度,因應藝術島計畫重新思考馬祖建築風貌。江柏煒、蔡沛原也表達對戰地轉譯的認同。

 第三場主題為民間文化力-文化工作倡議與推動,由吳曉雲主持,與談人包括劉家國(視訊)、曹楷智、李若梅、陳其平、謝淑靖、李翠雲、周治孝、王錦儀。由劉家國回顧馬祖之光創刊及民主運動,曹楷智一手創立馬祖藝文協會,李若梅接續芙蓉海畫會成立,讓女性文化地位受到重視,陳其平回顧因幾位朋友熱愛傳統樂器而創立雲台樂府,轉到近十年馬祖心情記事的靈魂人物謝淑靖,集結馬祖戲劇團的李翠雲,走進新網紅時代,以馬祖實驗室爆紅的周治孝,以及王錦儀的馬青協會,在在展現馬祖這30年來民間澎湃的文化思潮與活力。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