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書法有道 張炳煌講書學的傳承和精進 結合李台山《蘭湖散記》贈書活動

日期:113/01/28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發布日期:2024/01/28 記者: 陳冠霖/金湖報導。

「浯島書緣─翰墨傳香」於27日下午在昇恆昌金湖飯店盛大舉行,由書法名家張炳煌教授主講的「書法有道」講座,同時結合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創會總會長李台山先生的《蘭湖散記》贈書活動。活動由「李白文史藝術交流協會」創會會長淡江大學李月娥副教授與台北市金門旅外藝文學會共同籌劃,吸引了來自文藝界的一百多位賓客參與,現場氛圍熱絡。
活動嘉賓包括副縣長李文良、文化局長呂坤和、前縣長李炷烽、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楊上德、議員蔡其雍以及藝文界代表張姿慧、洪玉芬、家扶中心楊肅謙等人。另外,來自台灣的「李白文史藝術交流協會」創會會長淡江大學李月娥副教授帶領的會員也一同參與。
李文良在致詞中首先恭賀大家能見到張炳煌大師親臨現場,提到自己過去每天都在華視的「每日一字」節目中欣賞到張教授的書法,並表示現在有機會親臨金門接受張教授的教學,實在是一大福分。
活動一開始,由金門同鄉會總會創會會長李台山和「李白文史藝術交流協會」創會會長淡江大學李月娥副教授上台介紹活動背景。李月娥逗趣地形容李台山是「被企業耽誤的文青」,並分享了他在金門日報「浯江夜話」專欄撰寫的文章所編著的「蘭湖散記」,強調這本書是免費贈送,任何喜歡的人都可以向他索取。
隨後,主辦單位邀請到享譽國內外的書法家張炳煌先生擔任講座,並與金門書法學會及在地書法家同好在農曆年前一同揮毫春聯,活動的主題為「書法有道」。張炳煌教授在演說中談到「書法有道」有傳承之道和精進之道兩層意義,他提到書法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的稱呼,例如我國叫「書法」,日本叫「書道」,韓國叫「書藝」,而他認為應該稱之為「書學」。
張炳煌強調世界潮流將影響書法發展,特別是在人工智慧(AI)的時代,他與淡江大學資訊工程教授合作,於2001年開始研發「E筆書畫系統」,將書法引入數位時代,以動態筆法的數位化還原,並運用AI生成科技進行發展,成為書法發展的新里程碑。
張炳煌教授不僅是教育家和書法家,也精通各體書法、詩文水墨畫等。他擔任國際書法聯盟總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教授及文錙藝術中心主任等文化要職。他一生致力於書法教育和傳播,曾擔任電視台「每日一字」節目的標準國字書法示範近二十年,近年來更致力於結合傳統書法的數位書寫系統「E筆書畫系統」的推動,力求在發揚國粹的同時與時俱進,融入當代生活。張炳煌教授也受聘為李白文史藝術交流協會的最高顧問,經常應邀在國內外進行書法講座。
同時,活動中還有淡江大學工學院李宗翰院長現場詳細解說「智慧金門島:AI創新未來好」,強調人工智慧在長照看護、教育、觀光等各領域的應用,拓寬參與者的視野。
最後的活動項目是現場揮毫,主辦單位邀請張炳煌、李月娥以及當地書法名家吳鼎仁、李炷烽等一同書寫春聯。與會人士踴躍排隊,希望得到大師親自書寫的春聯,使整個活動達到高潮,歷時三個小時後才圓滿結束。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