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東門里金台3社區長輩自導自演 壯世代的奇幻世界獻映

日期:112/11/26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發布日期:2023/11/27

 記者: 辛亦姵/金湖報導。

歷時一年,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指導,社團法人台灣公益CEO協會主辦,由專業導演團隊培力全台三縣市近百名「壯世代」長輩,透過專業導演與影像從業人員親自指導,由台中市南屯區三厝社區發展協會、雲林縣虎尾鎮北溪社區發展協會、金門縣金城鎮東門里社區發展協會三個社區長輩,從腳本設計、舞台演出、影片拍攝到後期製作,自導自演完成人生的第一部電影「壯世代的奇幻世界」,23日於金門金獅影城首映。
金門縣政府社會處長陳世保表示,從看到預告片就非常期待這部電影的演出,每位「壯世代」在鏡頭前自然的演出,相信都是經過許多的磨練,尤其這不只是表演,還要自己想劇本,自己拍攝更是非常不容易,透過影片可以看到金門縣東門里社區志工的服務精神,更將金門縣的觀光旅遊做好的展現,非常期待未來大家有更豐富的作品展示。
  台灣公益CEO協會秘書長林淑娥表示,「壯世代」意思是強壯的世代要來衝撞這個時代,翻轉台灣熟齡者存在的社會刻板印象,熟齡不再是印象中的健康退化、自主性降低,退休即退出社會生產角色,只會成為社會負擔,相反的「壯世代」因為擁有良好的經濟自主力與豐富的人生積累,反而於退休後,更可以擁有完整的時間去投入社會或專注於生活,並替下一個世代的人做典範,所以我們選擇了一件最困難的事情來完成,就是培力「壯世代」自導自演,成為新世代的網紅!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楊上德執行長表示,這是一個不可能的完成的創舉,透過培力「壯世代」學習影像技術,讓他們可以透過影片來講述社區與自己人生的故事,並且到戲院上映,這樣的成果讓人非常敬佩,這也是一種創新的價值,退休不只是被服務者,也可以繼續圓夢,服務別人也創造自己的全新價值。
  金門縣議會副議長歐陽儀雄表示,在看到影片中每個長輩掌握攝影機的架式,以及每個鏡頭的運鏡展現,可以看到大家都是卯足全力,用心學習,希望將這個影片表現到最佳狀態,今天也看到大家的豐碩成果,期待未來社區在各種福利中帶入培力經驗,更能用影像來說故事。
  金門大學教授董燊表示,這個計畫最辛苦的就是這些「壯世代」的長輩,投入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摸索說故事的技巧,到學習每個機器設備的操作,一步一步努力學習,相信大家今天看到成果,一定非常滿意,所有辛苦都變得非常有價值。
  金門縣東門里長周偉義表示,佩服所有「壯世代」從腳本設計到影片拍攝,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看到金門縣東門里社區的志工夥伴聚眾一心,齊心協力想要完成這個任務,非常感動,也看到壯世代展現出不一樣的活力表現,期待未來更多社區可以參與培力,將每個精彩故事都能一一呈現。
  金門縣東門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媽愛表示,從剛接到計畫時的不可思議,到現在坐在戲院看電影還是不可思議,但我們做到了,透過密集的訓練與反覆練習,大家一開始有所恐懼,最後都一一克服,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在今年讓社區完成電影並上戲院,這是非常有成就的事情。
承辦單位台灣公益CEO協會辦理的「壯世代的奇幻世界首映會」在金門金獅戲院圓滿成功,讓金門在地長者完成自導自演電影,東門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鼓勵長者在投入這個活動,讓所有人能看到「壯世代」的韌性與活力,只要想做,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情,也期盼長者能透過各項社會參與,讓長者的夢想都能實現。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