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述說小人物的故事 《金門留念》金門首映

日期:111/10/17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以三位金門人為主角的紀錄片《金門留念》昨在金獅影城舉行金門首映,現場特別邀請近百位曾在金門服役,因參與「2022金門老兵召集令」重返英雄島的退役弟兄,一同回味當年在戰地前線的青春歲月。縣長楊鎮浯表示,今年剛好是金門解除戰地政務三十週年,大家可以從《金門留念》裡看到金門人熬過戰爭,等到和平,挺立於海峽之間的不易。他也鼓勵大家,要從這塊島嶼純粹的居住者,轉變為所有公共事務的參與者,大家一起努力參與金門的現在,並一起創造屬於金門的未來,讓這座島嶼愈來愈好。
  包括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副縣長李增財、秘書長陳祥麟、立委陳玉珍辦公室主任林孫全、縣議員董森堡、縣議會議事主任陳勵志、縣府建設處長李有忠、文化局長許績鑫等貴賓,到場觀賞這部青春與經歷交相映照、令人回味的紀錄片。
  獲金門縣文化局影視補助的紀錄片《金門留念》,耗時7年拍攝,記錄三位出身背景不同的金門人的故事。片名來自中華民國義務役的軍裝照傳統,而《金門留念》是攝影師在金門的軍裝照底片上最常見的題詞,並運用大量照片與檔案影像,將鏡頭對準因國共戰爭流離失所的在地相館老闆、對蔣經國又愛又恨的退役台灣軍官,以及為追尋台灣夢外嫁來此的四川姑娘。他們因不同原因定居金門,3人的青春與經歷交相映照,在戰地的最前線,映射出兩岸一甲子的歷史變遷。
  《金門留念》獲選為2022年台灣國際紀念影展開幕片,並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等四項大獎,因導演洪淳修秉持一貫幽默有趣的風格,每每開放售票,皆創下影展最快完售的紀錄。對於金門首映,洪淳修說,這次好像是「面試」一樣,因為觀眾都是金門在地人,或是在金門當過兵的學長,在大家面前播出《金門留念》然後回答問題,有種近鄉情怯,像是小學生面對外籍教師說英文的緊張。
  《金門留念》中小人物的生命故事
  洪淳修關注金門多年,上一部作品《刪海經》以台灣人的觀點,看金門環境開發的議題,獲得日本國際環境映畫祭大獎。時隔八年的新作《金門留念》,他首度跳脫台灣人的觀點,改以金門人的視角出發,小人物的生命故事,談金門夾在兩岸間無奈又充滿矛盾的歷史。
  《金門留念》三位被攝者也首次隨片登台,他們分別是山外街上老相館照相師傅—李國明、成為金門女婿落地生根三十年的台灣軍官—黃善勇,以及從四川遠嫁而來,現在每天表演砲操的金門媳婦—石成梅,這三位性別、年齡、出身不同的金門人,他們的共同期望是:生活在世界最緊張的台海前線,好好地活下去,就是他們人生最簡單的奢求。而身為戰地兒女,已經用自己的青春示範如何倖存,也希望下一代,兩岸能以和為貴,別再重蹈自己的青春。
  現場有觀眾說,金門出現在電影裡,通常只是美麗的場景,場景裡的人物與故事都「很不金門」,但是《金門留念》卻拍出了「金門人的金門」,讓他還想再看一次,也有曾在金門服役的觀眾表示,片中引用的歷史畫面,讓他想起當年成為一甕骨灰的弟兄,深怕回不了家的恐懼,現在還記憶猶新,當兵不是在打生存遊戲,一點也不好玩。或許在兵役問題爭論不休之際,先看看《金門留念》,應該會有些新的看法。
  《金門留念》後續在金門還有兩場放映,今(16)日下午2時在金東電影院放映,現場同時舉行「金門留念啪啪照」活動,設有行動攝影棚,讓觀眾用手機就能拍出復古照。10月29日晚上7時則在後浦16藝文特區以蚊子電影院的形式與觀眾見面。明年4月22日起會在台灣巡迴放映,詳細場次時間可上臉書粉專「金門留念_RememberMe」查詢。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