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金馬服務中心揭牌 林揆盼助地方發展

日期:106/01/18
資料來源: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昨日由行政院長林全與福建省政府主席張景森、金門縣長陳福海、議長洪麗萍、立委楊鎮浯、連江副縣長王忠銘等貴賓共同揭牌正式成立,為活化福建省政府走出轉型的第一步。林全院長期待聯合服務中心能充份掌握、理解金馬的需求。秉持金、馬並重的施政理念,以有專業態度來思考金馬的未來,做長期規劃,讓金門、馬祖未來有更好的發展,在政府為人民解決問題上能夠多一分助力與效果。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於昨日上午在福建省政府辦理揭牌儀式,行政院院長林全、發言人徐國勇、政務委員兼省主席張景森、金門縣長陳福海、立法委員楊鎮浯、金門縣議會議長洪麗萍、連江縣副縣長王忠銘、福建省政府秘書長翁明志、陸軍副參謀總長季連成中將、金防部指揮官郝以知中將、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黃義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局長陳華玉等眾多貴賓雲集,共同參與服務中心揭牌典禮,見證這中央級服務走入離島的歷史一刻。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成立「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是為了能將金、馬地區為民服務的工作做得更好,金、馬的地位很特殊,在軍事上扮演非常重要的地位,隨著時空環境的改變,今天金門及馬祖的發展,面對不同的挑戰,也深刻瞭解金門與馬祖的基本生活需求上與台灣還是有一段距離,特別是交通與醫療的問題,三個離島都有相同的問題,維持人民基本生活所必需,政府有義務要做好。

 林院長指出,「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的成立目的是希望能夠盤點省政府現在所做的工作,做好中央與金、馬兩縣溝通、協調平臺,所以希望服務中心未來不要再以省政府的業務為主,能夠走出去,能做得更多,他有三個期待:第一個希望聯合服務中心的同仁能夠勤跑地方,能夠對金門、馬祖地區充份掌握、充份理解、充份瞭解,對他們的需求,對地方政府所提到的一些問題能感同身受。第二個希望金、馬並重,雖然省政府設在金門,金門人口也比馬祖多,但也就是因為這樣,更要特別照顧馬祖,希望同仁不能因為在金門地區就以金門做為服務重點,更要同時兼顧到馬祖,要讓馬祖的居民也要認為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對他們的重視不會輸於金門,如此兩地建設才會並駕齊驅。第三個期待同仁要有專業,要用專業來思考金門、馬祖的未來,同仁能發揮專業,做長期的規劃,讓金門、馬祖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年關快到,林全院長也向大家拜早年,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如意、一切都很順利。

 福建省政府主席兼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任張景森指出,「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目前的服務區域為金門、連江兩縣。今後的重點將放在五項工作任務,第一、協調行政院各部會協助金馬地方政府推動重大建設與政策。第二、協調金馬地方政府配合行政院各部會推動相關政策與計畫。第三、協調及整合行政院各部會所屬派駐金馬地區之單位、機構行政資源。第四、協助兩縣政府推動攸關金馬發展的小三通業務。第五、地方輿情、民眾陳情與施政意見反映管道。同時,考量到金門,馬祖的空間距離,為落實「協調即時性、服務在地化」,方案中亦規劃在連江縣成立協調窗口。協助兩縣政府戮力建設地方,讓金馬在地民眾享有與臺灣本島等同水準的民生建設做為目標與責任。


昨日縣長陳福海手執一份「中華民國第十四屆總統候選人-真愛美好、金門政見建議書」上台致詞,他說,難得總統、院長到金門來,每當總統、院長來到金門,他都會拿這份建議書表達金門縣的訴求。他指出,自己在金門將近卅年從政經驗,瞭解到沒有總統的高度、沒有院長的高度、沒有主席的高度,金門很多政策,地方喊了幾十年難度都很高,上次蔡總統來金門視察的勞軍餐會中,他與議長洪麗萍向總統報告說,金門以前部隊是十萬人,現在部隊剩四、五千人,常住人口不到六萬人,金門產業經濟面臨很大的瓶頸,新兵訓練是不是可以在金門來設立,蔡總統認為這是好事,也當場答應,而當天國防部長、參謀總長、陸軍司令、金防部郝以知指揮官都在場,當時國防部長說,今年五月二十日美夢可以成真,樂見第一批新兵就要進來金門訓練了,也特別感謝總統、院長讓金門短短幾個月就可以美夢成真。

 陳縣長也提到莫蘭蒂颱風來襲前林全院長親自打電話給他,提醒要小心因應,並強調防災部分,中央一定會與地方來作整合。陳縣長說,這是他從政二、三十年來,第一個會在颱風前打電話給離島地方縣長,特別關心地方的院長,令人非常感動。而「莫蘭蒂」颱風造成金門五十年來最大風災,不僅造成鄉親的不便,綠化的成果損毀非常嚴重,林院長在接獲報告後,隔天在百忙中特別飛來金門勘災,也特別指示農委會、內政部、工程會等部會全力協助,因為院長的重視,中央補助金門一億五千萬元的災後復健經費也來了,要代表金門鄉親感謝林院長重視金門的問題與需求。

 陳縣長也說,第十四屆總統候選人來金門拜票時,他都拿著「真愛美好、金門政見建議書」請總統候選人簽名支持金門,建議書中提到金門三願景(創新、永續、支持)、三契機(定位、影響、授權),當時宋楚瑜、朱立倫二位總統候選人都簽名了,蔡英文總統比較嚴謹,但她也說「縣長所提的政策都會轉換為民進黨的政策,也會做得到」。

 陳縣長也代表鄉親以感恩的心,感謝總統、感謝院長對於金門的重視與支持,他說,中央的任何政策,地方政府一定戮力去執行,而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的成立,地方與中央的溝通又多了一個渠道,管道更通,金門政策的推動一定會更順利。

 立委楊鎮浯指出,他雖是國民黨籍的立委,但是也非常肯定林全院長,光是五二○就職至今,就陪同林院長來金門三次,如此短的時間就來金門三次,可說至今絕無僅有的,證明林院長把金門放在心上,也特別表示感謝與肯定,尤其是金門鄉親期盼很久的後送醫療直昇機,在林院長的協助之下,已經招標出去了,理性務實看待金門的需求施政,讓人感受深刻。

 楊鎮浯也表示,福建省政府是憲政機關,當中有很多人才,都是金門縣政府的一時之選升上來的,金門聯合服務中心的成立可以讓這些優秀的好人才發揮他們的專才與貢獻,感謝張景森主席積極的推動,也希望藉由揭牌的開始,大家一起來努力,共同來關心金門,金門一定會越來越好。

 連江縣副縣長王忠銘代表縣長劉增應出席,他也指出,福建省政府於民國三十八年遷台至今已六十七年,從第七任省主席胡璉將軍至今第二十任張景森政務委員兼任省主席,歷經十四任主席,過程中見證了金馬二縣民主的成長,在福建省政府指導之下,金馬二縣民生經濟的成長,功不可沒,而隨著時代的轉進,福建省政府的功能接著改變,以很務實的方式成立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未來金馬二縣秉承著張主席指示的五大原則之下,一定會有很好的成績,未來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可說是一個任重道遠的單位,深信在行政院領導之下,一定可以創造輝煌的成績。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