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金門縣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基地揭牌

日期:111/07/28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發布日期:2022/07/28 記者: 許峻魁/金湖報導 

 由莊福文教基金會與縣府簽署合作設立的「金門縣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基地」,於昨(27)日上午正式在陽明二營區揭牌,楊鎮浯希望金門的珍貴野生動物保育成果,能成為金門最引以為傲的重要資產。
  保育基地的揭牌儀式,於昨日上午10時起於陽明二營區舉行,縣長楊鎮浯、莊福基金會董事長賴振融、議員李應文、立委邱議瑩、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金管處秘書蔡立安及多位貴賓到場祝賀,並且共同主持揭牌。
  保育基地入口顯眼的「今日不為、明日瀕危」的斗大口號,揭示生態保育的重要性,由莊福文教基金會與縣府簽署合作契約,雙方在陽明二營區設立金門縣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基地,協助地區進行野生動物保育、醫療救援及生態環境教育。
  楊鎮浯表示,金門雖歷經戰地政務,但也為在地珍貴的生態、文化等資產提供一個保存環境。而在解嚴以後,金門各界也致力珍貴資產的保存與優化,在野生動物領域上,公民保育團體的投入取得很好的成果,近兩三年來,縣府也積極努力,諸如畜試所向農委會爭取水獺保育中心,於埕下啟用離島首座「野生動植物救傷站」,組織19個在地社區加入水獺巡守行列,集結民間與公部門力量,讓保育不孤單,也讓大家更有熱情投入。
  莊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賴振融指出,該基金會於40多年前成立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後便開啟了與政府機關一起投入動物救傷、保育的工作。金門的地理位置良好、生態豐富,但也發現野生動物保育有其正在面臨的問題。
  賴振融指出,保育基地的成立目的有三項,第一是協助金門「研究駐站」,提供研究者一個研究空間或是保育交流會議場所;第二「環境教育」,推動在地的教育體驗活動或是動物保育特展,提升在地居民對生態保育的認識;最後才是「醫療資源」,將基金會多年的救傷經驗導入,提供當地從業人員交流。賴振融也期盼未來在地企業能共同投入,一起為金門出一份力。
  金門最亮眼的野生動物非「水獺」莫屬,楊鎮浯說,縣府這幾年對其生存環境、生態廊道、棲地監測做出很多努力,也取得一定成果,保育基地的成立更是為在地保育工作跨出一大步,他感謝莊福文教基金會願意給予幫助。
  李應文也認為生態保育的觀念扎根是很關鍵,能讓野生動物等無形資產轉換成有價的旅遊資產,引入人潮帶動旅遊及地方產業,他也希望莊福基金會能在地深耕茁壯,協助金門教育下一代如何保護野生動物,推動保育的無形價值。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