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說馬祖的願景 終止戰地三十而立世界咖啡館桌談

日期:111/11/06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終止戰地‧三十而立」首日11月6日專題講座及世界咖啡館,省思過去30年改變--2022-11-07馬祖日報

 【記者曹重偉報導】今年的11月7日,正是馬祖解除戰地政務的30週年,為紀念這個對馬祖具關鍵影響的重要日子,縣府文化處6日起以「終止戰地‧三十而立」為題,首日推出專題講座及世界咖啡館、回顧特展及晚間音樂會等系列活動,讓來賓及學員回望及省思馬祖過去30年的改變,透過對話尋求共識的體驗式民主,凝聚在地共識與強化自我認同,進而走過從前、歷經成長,邁向真正的而立之年。

 三十而立系列活動6日上午由回首來時路專題講座開場,分別邀請文化工作者劉宏文、前立委曹原彰(錄影)及縣府秘書長張龍德主講,3人分別從常民生活、爭取民主化歷程及政府體制內等角度,與學員分享他們所體驗的戰地政務解除後之軌跡。

 首場走過從前:馬祖生存姿態(社會篇)由劉宏文主講一切已經不同:戰地政務時期的生存姿態;他以親身經歷回顧駐軍進入馬祖後的變化,對原本傳統漁村生活造成的衝擊,馬祖居民也慢慢轉型為軍人供需的商業型態,乃至軍民相處後,所衍生出的諸多悲喜交集的往事。次場走過從前:爭取解嚴之路(思潮篇)邀請前立委曹原彰預先錄影,分享他與夥伴們從70年代即開始透過刊物印製與地下活動,鼓吹金馬前線的解嚴與民主化,與台灣的黨外運動一起進入風起雲湧的抗爭年代,當然其中受到政府與軍方的「特別關照」,遠非外人所能道,有前人的揮汗奮鬥,後人才有甜美的果實。

 末場由張龍德主講走過從前:馬祖發展軌跡(制度篇),從危機與轉機兩點切入,回顧81年一度面臨找不到方向困境,由前縣長劉立群敲定觀光立縣主軸,並沿用至今,透過離島建設條例的特別法途徑,規劃歷期的綜建計畫並爭取到「小三通」開放,預算也開始逐年增加,從剛解除的3億元乃至去年度突破60億元,人口也逐漸回流從5千人到現在的近1萬4千人,馬祖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光榮,關鍵因素他認為有4項,即方向正確-觀光發展、廣結善緣-中央支持、縣政規劃-施政藍圖、同心協力-中央地方,並以珍惜才能擁有、感恩才會長久,與來賓學員共勉。

 下午則為眾聲平等-世界咖啡館,主持人說明馬祖戰地經歷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不同的時期所經歷的馬祖,更是截然不同的世代經驗。為避免對過去有偏見的觀點和解釋,需要從如何更加公開、寬容與同理地反省目前的傳統哲學和實踐開始,從而得以迎接更加包容與和平的未來。世界咖啡館操作方式,邀請來自不同領域、不同世代的朋友展開輪番對談,讓參與者在舒適宜人的環境中暢所欲言,並全心投入對話,而每一個參與者不僅是演講者,更是聆聽者,參與者在進行咖啡旅行過程中,吸納來自各領域的多元觀點,對世界產生新的想像,當集體認同被凝聚,眾人的集體智慧便能夠自然匯集,並且對未來產生改變的行動力。

 現場分成3區塊同時進行討論,分別是第一桌主題戰地遺產與島嶼永續(與談人傅朝卿、廖億美、曹辰瑩),主要討論如何認識與保存戰地遺產、如何使戰地遺產融入當代生活、戰地遺產的保存如何與建設發展的需求取得平衡、戰地遺產如何提升馬祖的觀光產業等。第二桌主題歷史教育與地方史觀(與談人王花俤、王俊傑、馮筱涵),主要方向馬祖歷史在學校教育中如何被敘述、如何將馬祖複雜的歷史經驗融入教育課程、如何使戰地空間、聚落等歷史場域成為教育現場,以及馬祖人如何說自己的歷史。第三桌主題世代認同與文化願景(與談人劉宏文、吳曉雲、劉增亞),核心話題為因不同世代的成長經驗所造成的認知差異甚至歧異、最困難但卻最需要取得社會共識的議題、馬祖人的自我認同與文化認同、如何在複雜的世界格局中定位馬祖。每桌與談人邀請學員盡量發言及共同聆聽、記錄重點,每30分鐘學員們就要換桌體驗,讓每一輪學員意見都能產生對話與共鳴,引發更深入的討論,最後還有各桌總結分享,成功凝聚在地共識。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