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原民產業發展論壇 成果豐碩

日期:108/10/29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為促進金門地區原住民族的權益與發展,「2019年金門原住民族教育、文化與產業發展論壇」昨日在國立金門大學盛大召開,活動邀請具原民身分的監察院孫大川副院長等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針對原民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和交流,座談成果豐碩。
  這項由原住民族委員會、金門縣政府,金門大學和中華金門公共事務協會共同主辦,金門大學原住民青年社、金門縣臺灣原住民協進會、金門縣原住民義工學會、金門縣兩岸民族文化發展交流協會協辦,昨日在國立金門大學盛大召開,邀請具原民身分的監察院孫大川副院長、保訓會楊仁煌委員、金防部副司令及金門縣黃怡凱副縣長、原民會王瑞盈處長等嘉賓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和在地原民朋友200人與會,出席者針對原民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和交流,座談成果豐碩。
  金大陳建民校長表示,原住民的生活型態因歷史演變及獨特的地理位置,在時空變遷以及政府的政策驅動之下,形成台灣許多不同的種族與文化,這些都是台灣的重要資產。他說,「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和我國「原住民族基本法」、「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均揭示原住民族有權保存、掌管、保護和發展文化遺產、傳統知識和傳統文化表現形式,未來各界應投入更多的關注,讓原住民族得到更多的保障。他非常感謝各界嘉賓、學者專家和原民朋友出席本次活動,許多人是專程搭機前來,該論壇的成果將提供中央政府、金門縣政府對於原住民族政策之規劃有新的思考,並期盼未來能更加重視離島原住民族的發展。
  孫大川副院長從原住民的觀點出發,針對台灣給世界的禮物進行探討,提出四個禮物,分別是民主的標竿、捍衛第一自然、禮樂精神和海洋的敞開性,闡述文化的多元和與自然合節拍的文化建構。黃怡凱副縣長則表示,目前移居金門的原住民人口設籍已有1100餘人,共有14族群,流動人口初估約有3000餘人,2010年金門縣台灣原民協進會成立,金門大學有50餘位原住民學生。他說,目前中央原住民族政策對離島原住民雖已逐年增強,然資源有限,族語及文化快速流失,社福方案未及當地,金門縣政府努力克服各項困難,提供在金的原民朋友提供生活、就業、創業與社福等多項協助,原鄉、家鄉、原鄉合一。
  論壇承辦人吳一德教授表示,原住民族教育法在今(108)年5月修正後,原住民族的教育不單僅對族群本身、也對非原住民進行多元文化的教育。論壇以各相關議題為主軸,由原住民治理、產業經濟、文化發展及傳統歌舞創作之角度,多元切入探討;並辦理專題講座、原民部落論壇、部落展演及綜合座談,期盼凝聚更多的共識,讓原民權益得到更多的保障和發展空間。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