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擘劃金門願景 縣府昨辦離島綜建座談

日期:110/10/24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金門縣政府刻正辦理金門縣第六期(112至115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為集思廣益,讓方案內容更臻完善、更契合地區發展需要,於23日上午假金門三創服務中心舉行座談會,邀請有興趣的團體與鄉親共同參加。
座談會由縣府秘書長陳朝金主持,台東縣副縣長王志輝、中華大學副校長解鴻年、觀光學院院長張馨文、建築系副教授陳天佑、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助理教授陳秉立、建築師林正達、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吳啟騰等人參與討論。
陳朝金說明,王志輝原在國發會負責金門離島的相關計畫,之前給予金門相當多的支持,目前在台東當副縣長;台東有花東基金,花東基金也是四年一期計畫,同樣有離島偏鄉(台東有蘭嶼、綠島),基於這幾個因素,因此本次請他來做指導。
陳朝金表示,離島有其特殊性,依離島建設條例,法律賦予四年一期的綜合建設方案,綜合建設方案研擬有三個區塊:一為中央的補助計畫,二為離島基金,三為縣的施政計畫,當然,如民間有投資也可放到計畫裡,民間投資有政策上需要做配合的。在三個區塊之下的主架構,後續四年的主要目標,需要大家共同來研討,綜合建設方案在主架構與積極施政的目標來推動。
陳朝金指出,楊縣長對於後續四年,希望是永續治理、永續金門,以有秩序的方式治理,不急不躁,不求能一步到位,以此作為主軸來推動。計畫彙整完畢會報告給行政院,行政院會交付給國發會,再由國發會徵詢中央各主管部會的意見,經過討論完之後,最後才報院核定,至於計畫是否會給預算補助,得視部會後續的計畫配合而定,如部會後續無主管計畫,推動則較困難。「院裡核定的計畫,只是取得後續四年爭取預算的排隊門票」,得先取得這張門票,因此更需聽取大家的意見,好彙整陳報給行政院。
王志輝表示,他先前協助金門的行政工作,因此對金門有著高度的情感。台東和金門有些雷同的地方在,台東有原住民文化,金門有戰地文化,都是在販賣文化這一塊。台東這幾年一直在推動「慢經濟」,慢經濟的概念不是強調快速發展、大量生產的模式,而是強調地方的特色,此與金門非常接近。金門過去一、二十年來,透過在地文化、生態、特殊農業生產模式,吸引了很多觀光客訪金。想著金門人口數無限制往上升長,這也不符合金門的發展模式,太多的大型公共建設,其實也沒有必要,所以必須思考、想清楚,到底什麼該要、什麼不要,不是把台灣有的都複製進來,如看到金門和台灣其他地方一模一樣,相信大家也會失去興趣。
座談會由執行單位中華大學解鴻年副校長提出簡報說明第六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規劃,報告中指出,依據「離島建設條例」及相關法令規定,需規劃辦理每四年一期之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為金門未來發展擘劃藍圖與施政目標。自92年至111年已實施第一期至第五期,而五期方案將於111年實施屆期,本案規劃辦理金門縣第六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實施範圍涵蓋金門行政區域三鎮三鄉。自2003年離島綜建第一期開始施行後,過去近二十年建設方案推動方向,自第二期開始,整體發展願景就緊扣著國際觀光、休閒旅遊的向度思考,同時期望在觀光發展的同時,能夠兼顧地方文化、生態保育、友善環境等。縣民幸福漸漸成為發展願景的重要考量,近期除了導入或媒合資源外,更強調永續跟自給自足環境的創造,重視縣民的生活需求與穩定現有公用設備的供給。
解鴻年表示,金門有一些存在的現象及問題,社會經濟方面,少子化與高齡化現象越趨明顯;交通運輸方面,受心冠肺炎疫情影響,兩岸小三通客運固定航線自109年2月10日起暫停營運;產業發展方面,人口流動、腹地狹小及市場特定等成為產業發展限制因素,縣內一級產業以畜牧業佔農業產值一半以上,二級產業則以食品製造業為最大宗,三級產業以批發及零售業為最多;觀光遊憩方面,小三通及特殊地景成為金門觀光發展的推力,受Covid-19影響,109年2月迄今,強化邊境管制,避免疫情擴散,兩岸海運小三通之客運航線暫停;醫療服務方面,打造社區型醫療照護網路,縣府已佈建2家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17家複合型服務中心,及8個巷弄長照站,為照顧失智者,於金門醫院設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並於各鄉鎮衛生所設立失智照護據點;跨境物流方面,後疫情時代來臨,促使數位轉型速度加快,縣府提出金門電商產業輔導推動計畫、產業數位通路建構輔導、料羅港海運快遞專區。兩岸發展方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兩岸社會都感受到防堵病毒之難,因此不易開啟防疫泡泡,未來如何有序恢復正常交流將成為課題。
解副校長指出,這兩年疫情對於全球經濟、地區產業及聯外交通影響甚為深遠,金門未來除需強化經濟內外量能外,更加需要有序的發展,期能逐步打開多元的發展契機,因此本期設定願景初步設定為「HOPE金門」,希望從醫療照護(Healthy)、有機觀光(Organic)、共享繁榮(Prosperity)及低碳生活(Environment)等面向,能做到建構安全社會、強化醫療基盤,完備熟齡照護、友善育兒環境,傳承教育文化、維護金門風貌,推動智慧導入、輔導地方產業,發達產業動能、暢通法令規範,善用節點腳色、作為閩台串流核心,深化公共服務、便捷台金交通,推動觀光運輸、應用智慧科技,建構低碳生活、推廣綠能運用各方面,達到樂活家園及永續金門目標。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