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金門日報]賴揆視察小三通 盼兩岸合作防非洲豬瘟

日期:107/12/21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記者:許峻魁/金城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二十)日抵金視察小三通,了解邊境防疫措施,對於大陸非洲豬瘟疫情,賴清德昨也向對岸喊話,希望對岸政府能與台灣合作,也與國際社會合作,將疫情資訊公開;而準縣長楊鎮浯針對防疫,則是提出將防疫範圍延長至對岸出境碼頭,將來金旅客可在五通碼頭即可有相關資訊避免受罰的構想,楊鎮浯也將在上任後與廈門方面溝通,針對防疫洽談共同合作。
  賴清德是在昨日下午率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發言人丁允恭、政務委員陳美伶、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等人抵金,並隨即前往水頭碼頭通關大樓聽取簡報,了解小三通的防疫措施;副縣長吳成典、立法委員楊鎮浯及金門海關、防疫單位人員也陪同出席。一行人並在聽取簡報後,隨即實地走訪小三通入境流程,了解防疫程序,賴清德並親自抽測入境遊客,詢問對防疫資訊是否瞭解。
  賴清德表示,非洲豬瘟已擴散至中國二十三個省市,其中福建、廣東也傳出疫情,另外藉著金門小三通入境的旅客,一年有一百八十三萬人次,來到台灣的也超過八百萬人次,不過中國防疫資訊不夠透明的狀況下,讓政府防疫更是吃力,除了希望中國與台灣合作,也能與國際社會合作,讓防疫資訊公開外,他也會要求政府相關單位一定要嚴陣以待。
  昨日視察小三通,除了勉勵相關同仁外,賴清德強調,金門在非洲豬瘟防疫的重要地位,非洲豬瘟只要透過豬肉製品即可傳入,對於我國的危險性和挑戰性甚鉅。因此他希望相關單位發揮八二三精神,共同阻卻非洲豬瘟經由金門傳入台灣。另外,他認為政府過去提供訊息是單方面的,所以有關單位要掌握政府的宣傳效力是否有效,若大家都知曉則代表宣導成功,但若一段時間後,仍有民眾不知道,則政府應瞭解原因與需加強之處。
  目前罰則提高到二十萬,賴清德說,罰金對於一般人而言不是小數目,防疫之虞也要體恤民眾,所以妥善宣導、告知非洲豬瘟疫情,以及可攜帶與不可攜帶肉品的規定,讓民眾可以百分百掌握完整資訊是很重要的。
  另賴清德也以其臨床醫師的經驗指出,X光機能夠判斷多少比例的肉品,若有不足之處,相關單位要不斷精進與補強。
  每每有疫情產生時,金門往往成為箭靶,彷彿因為小三通容易有防疫漏洞似的,因此即將接任縣長職務的楊鎮浯則藉機向中央表達在地立場,做為金門,不管是誰或是哪個單位,都會全力配合防疫,不會讓它有漏洞,但是也要拜託相關單位,因為這其實不是政治問題,也不是兩岸問題,而是民生跟經濟問題,所以他希望任何有關單位在處理防疫這件事情的時候,多考慮一下金門在地的感受,很多損失造成的其實是很難挽回,金門到去年七月才被解除在疫區的名單,這對地區來講,是損失非常大的,除了經濟上的損失,坦白講,還有民心上的損失。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可以更周全一點。
  楊鎮浯同時還提出將防疫網延伸到對岸的構想,他說,希望與對岸溝通,在客流量最大的出境口岸能有初步篩檢,因為通常慣例上對於出境遊客檢查較少,不過小三通碼頭的入境量是很大的,而且他也不希望金門承受這麼大的負荷量,所以他也希望對岸在這方面協助,在出境部分先協助予以篩檢,這樣子有助於我方防疫工作進行。
  另外兩岸通水後,亦有人擔憂透過對岸輸水將病毒送到金門,楊鎮浯也說,目前掌握的訊息來研判,疑慮並不大,不過所有可能管道都會交給專業人員判斷,他們會給予協助進行溝通。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