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縣長:把大橋工進拉上來 不容再次跳票

日期:107/09/05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金門縣政府為全盤掌握金門大橋施工進度,昨將重大施政管考會報拉到大橋工區會議室召開,縣長陳福海表示,金門大橋啟建後波折不斷,20多年來,國、民兩黨也都欠金門人一個公道,讓金門大橋如期如質在110年1月2日完工是每一個意見領袖的心情期盼,也是全體金門鄉親的期待,希望施工團隊一定要在今年底把進度拉上來,明年更要讓進度超前,絕不容這項鄉親引頸期待的工程再一次跳票。
    金門大橋工程西起烈嶼(小金門)後頭地區、東迄於金寧鄉湖下地區,跨越金烈水道銜接大、小金門島,為台灣首座大規模跨海橋樑,路線全長約5.4km,其中橋樑4.77km。因金門地區屬花崗岩地質且覆土深度變化甚劇,大大增加工程設計及施工困難度,此外大橋工程亦需克服工址所在海域水深、潮差變化、海洋高腐蝕環境、氣象海象、航道需求等各種影響,可謂國內橋樑工程一大艱難挑戰。
    這座曾被嘲諷為「選舉浮橋」的工程,在歷經波折後於民國100年由前總統馬英九主持動工典禮,並於101年開工,歷經2家營造廠商解約,第3家接手廠商東丕營造,自105年12月28日動工,繼續未完工程。
    管考會報於昨日上午10時起在金門大橋工務所進行,由縣長陳福海主持,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副縣長吳成典、副議長謝東龍、縣議員陳滄江、烈嶼鄉鄉長洪成發、建設處處長張忠民、工務處處長張瑞心、行政處處長呂清富、副處長陳榮昌及交通部高公局第二新建工程處處長郭呈彰等與會。
    會中首先聽取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工程執行簡報,簡報指出,金門大橋CJ02-2C標接續工程於105年12月28日開工,截至107年8月31日工程累計預定進25.67%,累計實際進度24.29%,微幅落後1.38%。
該局第二新建工程處第五工務所主任張震宇在報告中也指出,金門大橋工程自今年3月成功克服堅硬的花崗岩地質,完成主橋段首支直徑2.5公尺基樁並持續完成27支,承包商再增開P49與P44二墩基樁工作面,全面投入基樁工作生產行列。
    另金門大橋工程深槽區(P41-P51)為工程成功關鍵,張震宇表示,承包商為求工程順利,陸續引進大型起重船、頂昇式平台船、拖船等共20餘艘船隻及購置海事施工設備與機具如6組RCD、6組震動樁鎚等,刻正並加緊進行P46-48及P50基樁施工作業,為再突破工進,預計再加開P44及P49基樁工作面,目前已進行基樁構台設置作業,10月應可投入生產。
    此外,深槽區基樁完成後將進入橋墩基礎工作,承包商已完成設計海中基礎鋼套箱,將於近期訂製並於11月完成進場組裝,另高雄興達港區之上部結構節塊預鑄生產場區亦將在本月建置完成並開始生產節塊,屆時施工進度將大幅提升。
    對此,陳福海表示,金門大橋一直是全體金門鄉親關心的大事,也是縣府施政列管選項的重中之重,啟建以來鄉親也都在看,高公局應站在第一線就施工進度和鄉親疑慮主動向外說明,我們也盯著看,相關資訊的披露也務必透明公開,既然技術面都已克服了,就請施工團隊綿密掌握工程的每個面向,不容工程再度延誤。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不諱言,一波三折的金門大橋工程,一度讓民間失去信心,如今最困難的部分已有突破,他相信後續會愈來愈好,政府也會責無旁貸的扛起後續建橋的責任,再大的困難都要去面對。
    高速公路局第二新建工程處處長郭呈彰也說,金門大橋因施工環境地質特殊,造成工進微幅落後,但在敦親睦鄰及累積施工經驗後,施工團隊愈來愈有把握年厎會趕上落後的進度,也持續穩健的向前挺進。
    陳福海表示,花崗岩就像金門鄉親堅毅的個性,樂見廠商克服困難,4月逐漸趕上進度;他進一步要求要把施工進度加快,期盼明年能夠超前,110年1月如期如質完工。
    烈嶼鄉長洪成發則憂心的說,大橋重新施工一年多,工程進度仍然落後,這代表高公局拍胸脯沒有用,廠商能否如質如期施作才是關鍵。
    陳福海說,洪成發的話代表金門鄉親的心聲,其實不只洪成發,包括副議長謝東龍、縣議員陳滄江,這些意見領袖的心情,都是每個金門人的心情,鄉親對這座橋盼了20多年,大家希望的是,「這座橋不會再沉下去」,要求工程工期每個月要讓鄉親看得見。
    在工務所會議室聽取簡報後,陳福海等人也在工務所外空地遠眺大橋。他重申,年底絕對沒有「落後」這兩個字。
    張震宇最後激動的表示,主要船機已就位,深槽區作業也已在全力最後施工階段;施工團隊更把建橋當做「使命」,正無日無夜的拚命趕工,也無怠忽的空間,他有信心讓金門大橋在民國110年順利完成,也保證它不會再是一座起起落落的橋。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