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兩岸通水 三千鄉親見證歷史時刻

日期:107/08/06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金門自大陸引水歷經二十三個年頭,相關工程也歷時三年辛勞始完竣;昨(五)日在田埔受水調節池舉辦兩岸通水儀式,金門縣長陳福海、立委楊鎮浯和縣議員蔡水游等人,在約三千位鄉親和中外媒體見證下,共同轉動水閘門,正式宣告兩岸通水啟用;這時彩色氣球緩緩飄上天空,整個通水儀式順利圓滿成功,更為繼小三通之後,再一次開創兩岸民生交流合作及寫下歷史新一頁!
  自大陸引水工程-兩岸通水儀式於昨天上午九時舉行,一早現場就有絡繹不絕的人潮湧進,出席這項盛事,並由寧鼓隊、天震堂醒獅隊帶來震撼的獅鼓精彩表演,為兩岸通水儀式揭開序幕及炒熱現場歡喜氣氛。之後,通水儀式也播放回顧自大陸引水工程影片,感受兩岸引水推動過程的艱辛歷程,要飲水思源,感恩與惜福!另,陸方昨也同時舉行「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現場會」活動。
  兩岸通水儀式,由陳縣長、福建省府秘書長翁明志、副縣長吳成典、縣府秘書長林德恭、參議翁自保;以及縣議員唐麗輝、蔡春生、陳滄江、李應文、蔡水游、歐陽儀雄、立委楊鎮浯和各鄉鎮長、歷任水廠廠長和現任廠長許正芳,在上午十時一起轉動水閘門,並施放彩色氣球飄上空中,與在場鄉親共同見證「兩岸共飲一江水」的歷史時刻。
  自大陸引水工程計畫由行政院一○三年八月間核定,主要水源來自大陸福建省泉州山美水庫,是泉州庫容最大的水庫,山美水庫庫容約有六點五五億噸,水源彙集西溪水源到金雞橋閘之後,經由晉江供水系統導入龍湖來調節金門用水。大陸福建供水公司在龍湖水庫設置抽水站,並新設約十一公里長的輸水專管,送水至金井海堤出海,銜接金門方負責的十六公里海底管線到田埔水庫。
  另,大陸引水工程計海底管線工程總經費新台幣十三點五億元,中央政府補助百分之八十五、金門縣政府負擔百分之十五,並由金門縣政府自來水廠與陸方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簽訂購水契約,購水單價為每度原水新台幣九點八六元。金門縣自來水廠指出,雙方購水契約長達三十年,十年後的引水規模將可提升到每天三點四萬噸,而且保有擴充到每天五點五萬噸的彈性,可滿足金門未來三十年中、長期發展用水需求,穩定金門水資源和民生、經濟的發展,最重要的是涵養金門地下水與多元水資源利用的目標。陳縣長表示,啟動金門自大陸引水通水,兩岸融和,共飲一江水;血濃於水,同醉金門高粱酒!同時,他說,金門先前的小三通是通郵、通商、通航;金門自今天圓滿通水以後,也開創了金門新三通,就是「通水、通橋、通電」;金門縣政府會堅定、無悔的向前行,為推動兩岸和平持續奮鬥,更希望與會嘉賓能共同貢獻智慧,為開創新階段的金門發展共同努力,再寫兩岸民生交流合作另一新篇章!
  陳縣長也指出,這二十幾年來,由於大家的努力,就在歷史的這一刻,「兩岸和平,點亮金門;唯有點亮金門,兩岸才可能和平。兩岸融和、幸福金門;唯有幸福金門,兩岸才有可能融和。」而且,他還表示,金門在一九四九年古寧頭戰役,金門這個島,它是苦難的島,國、民兩黨或者大陸,相信都要對金門島、島民與鄉親,給一些不同的尊敬!
  陳縣長表示,尤以在兩岸緊張的氛圍,金門都扮演一個關鍵角色,一九九○年有金門協議、二○○一年小三通,拉近兩岸距離。今天啟動兩岸引水,不能讓兩岸的變數影響到民生,且要以金門民生和權益為優先,硬起來。他也感謝鄉親給予力量,並願意扮兩岸最友善環境的平台,共同見證歷史的這一刻。
  省府秘書長翁明志致詞,為金門自大陸引水圓滿成功,他向鄉親道一聲:「大家恭喜!」也代表福建省主席張景森及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全體同仁,獻上最誠摯的祝福!同時,翁明志指出,金門自大陸引水是繼二○○一年兩岸開啟小三通以來,又是金門一大盛事。
  翁明志強調,中央不反對通水,且大力支持通水,且工程經費八成以上由中央補助;而且,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計畫是中央改善金門供水一環而已。行政院也在一○二年擬訂金門地區整體供水改善政策,包括五大策略、四大目標,希望地下水減抽、節約用水、湖庫水質改善、供水設施改善等等,也感謝為引水努力的朋友,並祝通水順利成功。
  立委楊鎮浯有感的表示,任何的意識和政治,不能凌駕在民生之上;民生的保障永遠是要最優先的。同時,他進一步指出,只要是對的事,對民生有利的事,只要是彙集全民共識的事,一定會獲所有人的支持,也就是在背後彙聚共識、推著金門往前走的鄉親們,金門自大陸引水才能成功,收穫甜蜜果實。
  楊鎮浯表示,金門還有一段長的路要走,所以未來金門要走的路,還是要凝聚共識、持續共同支持;大家也希望金門更好,只要是對的事,不同的黨派都會支持金門的發展,讓金門成為兩岸的橋樑,凝聚更多共識、發揮更多智慧,一起協力讓金門往前走,祝福通水能為今後民生、所有生活帶來更好的保障幸福!另,兩岸通水儀式進行中,突然有一位身穿綠衣的郵差出現的橋段,說是送郵件包裹,看到這裡很熱鬧過來看一下;他說,很開心代表一個郵差及準備舞蹈,表達祝福兩岸通水順利成功,為通水儀式帶來輕鬆的氣氛。
  還有一位參與兩岸通水儀式的洪姓民眾說,兩岸和平是增加交流,而不是減少交流;如何讓交流活動辦得更容易一點,既是減少交流的困難,就考驗著大家的智慧,希望大家支持兩岸通水的事情。
  此外,金門自大陸引水計畫可追溯自八十四年,由大陸福建省水利水電廳(現水利廳)組成「金門、馬祖供水規劃領導小組」(後改製為金馬供水工作小組),進行該計畫前期工作。而我方經濟部水資源局(現水利署)為因應水資源需求,並配合小三通之推動,於八十九年乃著手評估自境外引水政策,完成「金馬地區與大陸通水之影響評估及規劃報告」。而後,旋經兩岸官方於九十一年會晤進行「金門與大陸通水計畫」資料蒐集與意見交流,遂開啟引水計畫溝通橋樑。自此,針對引水計畫相關作業細節,兩岸歷經多達三次工作會議及八次技術商談,至一○四年六月,終由雙方水利主管機關(我方經濟部與陸方水利部)及執行單位(金門縣政府與福建省水利廳)達成供水水源、水量、水質標準、合作模式、購水契約期限等多項共識,並於同年七月二十日完成購水契約簽訂儀式,開啟引水計畫重要里程碑。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