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全國地方正副議長座談 21縣市議會共襄盛舉

日期:113/03/29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發布日期:2024/03/29  記者: 楊水詠/綜合報導。

一一三年全國地方議會議長、副議長第一次聯誼座談會,於昨日假台北市福華大飯店福華廳盛大舉行,由金門縣議會與連江縣議會共同主辦,全國各地方議會計有二十一個議會議長、副議長出席與會,內政部特別指派政務次長吳容輝率同民政司代理司長鄭英弘列席回應會中討論議題。
議長洪允典致詞時,他感謝各位貴賓百忙中遠道而來共襄盛舉,同時代表金門縣議會向大家表示最誠摯的歡迎,因為現在正逢離島霧季,班機起降經常受天候因素影響,因此與連江縣議長張永江協商後達成共識,移師台北共同舉辦此次座談會。同時,全國地方正副議長聯誼會長(新北市議長)蔣根煌也表示,全國地方正副議長聯誼會定期舉辦能讓各議會彼此分享議事經驗,如果有遇需要解決的事項,也可藉由聯誼會的提案獲得中央的重視。
另,全國地方議會議長副議長聯誼座談會自九十四年倡議發起已經歷十九年,由各縣市議會約定每四個月集會一次。其會議宗旨乃為促進各縣市議會議政經驗交流,增進會際間情感,提昇議事效能。因此,對於凝聚議政共識,強化議事效能可謂功能顯著。
此次座談會議係全國性地方議會聚會,為擴大實質活動效益,金門縣與連江縣議會特別商請金酒公司與馬酒公司,以及主管觀光旅遊單位辦理現場推介活動,金酒公司除陳列熱賣的金門高粱酒產品外,也提供調酒與精釀啤酒讓大家試飲,在現場不但獲得一致好評外,更吸引不少目光。
縣府觀光處則是設置老兵召集令與博餅攤位,讓前來參與座談會的貴賓體驗金門的戰地及傳統文化,增添不少歡樂氣氛,讓這場活動錦上添花,劃上完美句點,達到預期行銷金門與馬祖計畫任務。
全國地方正副議長座談會係由主辦議會金門縣議長洪允典與連江縣議長張永江共同主持,討論各地方議會提案計七案,分別是新北市議會一案、苗栗縣議會一案,以及金門縣議會與連江縣議會共同提案五案。
在其會議重點聚焦在二部分,一則籲請內政部審思「地方制度法」立法精神,提升地方立法機關行政單位主管職務列等,將直轄市議會一級主管職務列等調整為簡任第十一職等至簡任第十二職等;縣市議會一級主管職務列等調整為簡任第十職等至簡任十一職等,體現地方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之機關屬性與法律位階之對等性及衡平性,以符合兩自治體制之「權力分立、平行對等、相互制衡、分工合作」法制真理。
議長洪允典在會中直陳「地方制度法」公布,是我國落實合憲化地方自治的精進作為,地方自治團體在「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的規範下,地方議會享有自主組織權。惟在官規與官等方面,政府為德不卒,明顯有「重行政,輕立法」立場,行政單位除秘書長、副秘書長職務外,其他單位主管職務列等,並未承如上揭之自治法理與地方行政機關一級主管有著相同之職務列等,僅列簡任第十職等,違背縣法人「府會平行對等」體制。所以才提案建請內政部體察實情,協助陳轉行政院人事行政總局與銓敘部錄案解決。
另,南投縣議會與金門縣議會、連江縣議會分別提案,籲請政府正視地方立法機關建議修正「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第三條及第六條」,增列地方縣(市)議員比照支給主管加給;離島、偏遠地區議員比照支給地域加給案。
洪允典與張永江一致認為,調整地方各縣市議會議員及助理待遇一事,全國各縣市議會迭有不平聲音,主因在民意代表支給條例自八十九年一月廿九日公布施行,迄今已逾二十餘年,其間因市場通貨膨脹,物價成本波動,以及公務員待遇多次調薪等因素,唯獨地方民意代表福利待遇和助理工資,始終聞風不動,非常不合理,所以才提案建議爭取修法,調升地方議員所應享有之福利待遇。
近來社會媒體也時有報導與探討,普遍輿論認同地方縣市議會議員福利與助理薪資應該合理調整。也特別商請政務次長吳容輝,因內政部是地方議會的主管機關,對於地方議會所需所求,請內政部給予協助發聲爭取。吳政務次長當場也傳遞了好消息,表示該案已獲得內政部納入修法法案,只待完成立法程序。
經過逐案熱切討論,大會順利通過各項提案,也確立對於特殊需要案件,將以「全國地方議會議長、副議長聯誼會」名義,由會長召集相關縣市議會議長、副議長拜會有關主管部會,冀透過常態性溝通管道,發揮提案積極效果。
今年首次全國地方議會議長、副議長聯誼座談會在熱烈討論中結束,接著舉辦迎賓晚宴,大家也把握這場難得專屬聚會機會,彼此相互敬酒言歡,這場座談會迎賓宴就在歡樂歌聲中劃下圓滿句點,大家相約下次在新竹再見。(開車不喝酒)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