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金門日報]賴揆視察金門大橋 希望帶動觀光發展

日期:107/12/22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記者:楊水詠/金寧報導

  繼前一天視察小三通及動植物檢疫情形後,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廿一)日視察金門大橋工程,除為施工團隊加油打氣,亦請國發會、交通部與金門縣政府合作,持續支持工作團隊,讓金門大橋能如期如質完工,給烈嶼鄉親一條更安全的道路,及發揮更大的經濟效益。同時,賴清德認為金門大橋對台灣工程具重大意義,亦希望金門大橋成為離岸風力發電的試金石!
  行政院長賴清德於昨天上午九時四十分視察金門大橋和聽取簡報,他表示,金門大橋工程截至目前的實際進度達31.89%,相較預定的32.18%,已逐步趕上進度,對於後續工程應該有信心。同時,賴清德亦說,來跟大家加油打氣,說一聲謝謝,不管交通部或金門縣政府、高工局及東丕團隊,一步一步的達到目標,跟大家表達感謝!互相鼓掌!鼓勵一下,真的不簡單!
  對於金門大橋工程,賴清德請國發會、交通部持續與金門縣政府合作,支持工作團隊,如期如質完工,把這條大橋建造起來,達到當初興造的目標,除了給烈嶼鄉親一條安全的道路以外,亦能讓大小金門串連,不管是簡報提到的醫療、水電的各種功能,都能一併完成,達到經濟效益更大的發揮。
  賴清德特別講到金門大橋的意義,他表示除了對大小金門的意義之外,其實對台灣工程的意義更大。據瞭解,這是台灣極有難度的少有公共工程,其橋長5.4公里,有4.77公里在海上,最深到23公尺,且氣象、海象條件困難,還有要打到23公尺深的地盤是花崗石岩。這工程不僅在台灣少見,在國際上也少見,要完成這個艱鉅工程,非常不容易;未來金門大橋順利完工後,台灣公共工程專業度往前進了一步,況且在台灣混凝土樁直徑達到2.5公尺寬,高達58公尺高,這可讓國際看到台灣的工程進步,真的了不起,也讓台灣工程界引以為榮。
  賴清德表示,金門大橋前兩家營造廠商做不成功,東丕營造做得成功,就是有那個決心,並邀請港、韓團隊,且不惜重資,就是要完成大橋興建工程。同時,他指出,台灣要持續進步,也有許多工程在推動,好比淡江大橋已經核定,雖然沒有金門大橋的工程險峻;但是現在馬祖縣長劉增應、立委陳雪生亦三不五時到行政院、立法院爭取興建南北竿大橋,現在可行性評估過了,相關程序完成之後,難度應也不低。如果金門大橋蓋得成功,代表國內業界完成南北竿大橋就有信心。
  另,對於風力發電、再生能源發展方面,賴清德表示,再生能源未來的進度是以等比的級數速度在進步,有些學者專家已大膽預測,未來全球主要電力來源逐步往再生能源。現在台灣再生能源剛起步,特別是風力發電,離岸風力發電基樁要一百米長度與高度,也要打到深水區及需要技術,但政府希望工程本土化、產業本土化,金門大橋讓離岸風力發電具有這個本事。
  賴清德說,台灣風力發電不止滿足台灣需求而已,亦希望未來風力發電產業,當我們具備推動風力發電的能力後,可組國家隊到外國去推動;金門大橋是風力發電產業的試金石,所以意義非常重大,也是選擇視察金門大橋的原因!
  交通部次長祈文中表示,金門大橋位於兩岸小三通航線,工程可說相當艱巨,東丕展現旺盛企圖心,從國外引進廿幾艘工作船及延攬韓國、香港團隊,目前有七個工作面同步展開,深槽區P54墩直徑二點五基樁施作完成,破除業界及國人對工程的疑慮,讓地方鄉親對於大橋施工有足夠信心。
  祈文中表示,深槽區約有一百九十三個基樁,目前完成將近九十支,預計下個月完成九十三支,所有基樁明年中就可完成,水面以上工程會展現出來。雖然大橋工程有些微落後,但按照一定節奏,逐步在推進,未來大橋通車之後可縮短往返時程,並附掛民生水、電及瓦斯管路,可保障烈嶼鄉民眾生活更好,以及落實醫療照顧服務。
  祈文中說將秉持安全第一、品質至上理念,提升金門大橋的施工速率;今年已克服困難,突破深槽區基樁、鋼箱圍堰基礎等技術難題,明(108)年將持續完成深槽區基礎、墩柱、上構等,期望達成一一○年完工的目標。而且,他亦肯定施工單位的努力及辛勞,未來要做的事還很多,明年更是大橋關鍵工程,希望能如期如質完成,為大小金門發展帶來新的契機。
  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表示,站在大橋上講話就有一股震撼,有一座橋把大小金門連結起來,是一件創舉、真的了不起的事情;雖然大橋興建過程幾經曲折,看見大橋完成的曙光出來了,感到非常的高興,要感謝的人太多了!
  準金門縣長楊鎮浯致詞表示,感謝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百忙之中來視察金門大橋工程,在立法院亦多次提到金門大橋命運多舛,從爭取就歷經二十多年,好不容易爭取到,從經費分配分擔比率,地方上也頗多聲音!楊鎮浯指出,為了國家重大工程,各單位能置個人於身外,且基於公益的立場,共同把大橋工進往前推進,表示由衷的感謝!
  另,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有感的說,一○五年七月二十日來到金門看大橋,那時候只有工寮,一眼望去,只有一個茫茫的大海,當時停工看起來的東西都生鏽,什麼都沒有。所以,今天來,讓人非非常的感動,看到了具體的東西,甚至有便橋可以走到這個地方,真的要跟交通部及施工團隊深深一鞠躬表示感謝,真的很大的感動,謝謝你們,謝謝!
  最後,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視察金門大橋工區,他除祝大橋後續工程平平安安、順順利利,並以安全第一為重,並表示當初大橋設計兼顧到觀光,希望大橋興建之後,解決交通問題,亦能帶動觀光發展,大家一起來!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