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醉影金門》攝影暨文件展 文化局展出

日期:110/10/25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照片即檔案」,金門出身的教授、詩人、藝術家張國治以其成長經驗,深感影像紀錄之重要,促使他在耳順之齡,蒐集老的影像及文件,催生《醉影金門》主題攝影暨文件展,自10月23日至11月3日在金門縣文化局展出。
  金門縣文化局局長許正芳、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金城國中校長許維民及張國治的攝影界好友,如莊靈、陳夏生、吳宇凡、洪世聰、趙孝萱等人參與這場策畫了許久的攝影暨文件展。
  張國治表示,本次展覽能於此時如期在金門縣文化局展出,對其而言,是人生最好的安排。展覽策展時間經歷了二年之久,先是場地濕度控管不好,後是疫情影響,終在諸多條件配合下能展出在眾人眼前。佈展後,搶先觀展的攝影界理事長向他說「這是他在金門見過最棒的展覽」,無疑是給策展團隊很大的肯定。
  許正芳表示,照片本身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文化資產,照片將剎那之間變成永恆,且是完全真實呈現的影像紀錄。本次透過不同的主題,從呈現不同觀點的攝影家的作品,看到每個時代的脈絡,交織出一個大時代的面貌。影像不僅有著藝術性,更呈現其時代性、文化性。
  早年金門鄉親對外交通仰賴軍方,許多人都有搭乘海軍運輸艦的經驗,張國治表示,艦上汽油桶、各種物資與人員擠在一起,視覺、嗅覺、聽覺與味覺交互作用,當時因軍管且貧窮沒有相機,只能用速寫來記錄,若有相機,他一定可拍出很棒的照片;小時候在家族祠堂上課也沒有留下照片,但直到他近年看到徐宗懋整理金門基督教會牧師在祠堂上課照片,消失的記憶立刻被喚醒;所以,攝影不僅在記錄、發現,也是評價事物的媒介,這次策展他特地選擇影像、文字、口述、書信和手稿並陳,透過不同載體共同建構近一甲子的金門記憶與容顏。
 《醉影金門》匯集老中青三代,參展者包括現年91高齡,曾任外交部攝影官40年的許捷芳,他見證本國外交史,也紀錄1965年左右外賓至金門參訪的珍貴影像;服役時擔任醫官並親歷823砲戰的前輩攝影家黃伯驥,用口述記錄戰火下的金門;花崗石醫院院長趙善燦少將的女兒趙孝萱,提供父親留下的金門醫療工作的文章;知名攝影家莊靈提供大哥莊申於金門服役期間,與父親莊嚴(曾任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及臺大教授臺靜農討論發現漢磚的書信;張國治高一時用租借相機所拍攝的第一卷底片,也首度展出;攝影文物收藏家陳祐明展出典藏的金門影像作品,其他還包括顏明邦、蔡文祥、包德納(Bernard Bordenave)、江思賢、徐欽敏、張哲榕、黃子明等影像創作者,分別用不同視角與觀點,呈現他們眼中的金門。
 《醉影金門》主題攝影暨文件展,近百件攝影作品依其脈絡,分為「戰史蹤跡迷」、「浯洲吾民樣」、「藝憶人文風」三主題,首展在金門登場,之後於12月1日至12月12日,將在新北市中和「八二三紀念公園」的國立臺灣圖書館4樓雙和藝廊展出。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