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終止戰地‧三十而立」回顧特展 文物館盛大開展

日期:111/11/07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記者曹重偉報導】縣府文化處紀念戰地政務解除30週年的「終止戰地‧三十而立」回顧特展,6日下午在民俗文物館一樓盛大開展,縣長劉增應夫婦、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等到場參觀,經由廖億美、陳敬寶、蔡沛原3位策展人的詳細解說,共同見證馬祖這30年的發展軌跡;文化處表示,特展預定展出至今年12月31日止,歡迎遊客鄉親踴躍前往欣賞。

 馬祖戰地政務終止30週年特展昨開幕,劉增應致詞時表示,馬祖鄉親走過長達36年的戰地政務,雖然民眾正常生活與公民權利受到限制,但馬祖靠著機遇與努力,慢慢地走出困境,達到現在的成果,機遇就是兩岸情勢逐漸緩和,解除戰地政務恢復地方自治之後,才有機會開始發展;努力就是前輩們累積30年的點滴成果,才有今日的茁壯,我們要感恩與惜福。

 劉增應強調,縣府團隊過去8年努力打好基礎,展望未來,從《馬祖2030永續發展白皮書》,到第六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均完成規劃,還有最重要、今年才啟動的馬祖國際藝術島10年計畫,將地區軍事、生態、藝術、設計,結合公共空間、在地民俗、地方創生,乃至美食美酒,帶動產業創新,跟國際接軌,透過不斷刺激使旅遊品牌與內涵大幅提升。

 劉增應感性指出,任期即將進入尾聲,感謝鄉親給他機會,帶領團隊為鄉親服務,同心協力、克服困難,完成多項不可能任務,這幾年不論幸福指數評比或競爭力調查,連江縣都是名列前茅,是公認的優質且具競爭力的旅遊度假健康幸福城市,現在身為馬祖人都願意站出來說:我是馬祖人,不僅代表著我們有自信心,更有光榮感,這是30年來最大、最不容易的改變,也是最重大的成果。

 文化處表示,此次特展包括馬祖敘事、迴返當下、島嶼顏色、海峽情書、共影馬祖等區塊,以馬祖不同時期的人口變化為軸線,重構馬祖生命史,而後從迴返1992年解除戰地政務前後的馬祖為起點,由當時的紀錄攝影,帶入那個變化前夕的馬祖。隨著時間航行,撥開戰地時期的軍事化島鏈迷霧,馬祖開始浮現自己的樣子、呈現自己的色彩;各展區簡介如下:

 馬祖敘事:曾經發生的事寫進歷史,化為一個句子。而大部分的句子尚未成為記憶就已被遺忘,但卻是與島嶼居民切身相關的事;還有些句子的背後,其實說的是另一則故事。以馬祖不同時期的人口變化為軸線,在關鍵大歷史的牽引下,伏流馬祖自1949年以來每一年發生的事件,並輔以相關文獻與解密檔案的出土,重構一種觀看與敘事的方式。

 迴返當下:1969年出生成長於北竿的攝影藝術家陳敬寶,1989年回鄉教書,也迎來他攝影生涯第一個命定的主題。透過樸實的鏡頭語言,記錄1992年馬祖改變前後的時代氛圍、地景樣貌與人文風景。而這些珍貴的瞬間,在三十年後透過當代的眼光重新凝視、編寫與呈現。

 島嶼顏色:1992年出生的東引女孩蔡沛原,以「北緯26度島嶼顏色計畫」為馬祖後戰地時期引動視覺革命,透過微視與細節的觀察、色彩與亮度的測量,重新定義島嶼顏色與性格。這些顏色的總和是不同時期馬祖生命的堆疊,也是一幕幕內在風景的顯影勾畫。

 海峽情書:2021年駐村北竿的藝術家張致中,收集拓印北竿島上隨處可見的標語,這些原本為了宣示對抗、鼓舞人心的象徵,經過時間的延宕、敘述的轉向,在不同的閱讀路徑下,譜成一首寫給當代的海峽情書。

 共影馬祖:在戒嚴時代被嚴格管制的照相機,在解嚴之後獲得釋放,馬祖人開始可以自由地藉由攝影之眼表達自己的所見所想。透過不同世代的凝視與關注,呈現馬祖的後戰地視角。照片提供:楊綏生、劉家國、王花俤、王敦濤、王建華、曹重偉、周治孝。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