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金門日報]總統蔡英文抵金視察防疫 籲勿存僥倖

日期:108/01/05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記者:翁維智/縣府報導

  金門海漂死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總統蔡英文昨專程抵金視察防疫情形,她除了呼籲國人對疫情勿存僥倖心態,也希望大家心理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此外,她也再次呼籲中國正視疫情失控的事實,更透明化的公開疫情,讓第一線防疫工作人員有效掌握防疫資訊。
  蔡總統是於昨日上午抵金,在金門縣長楊鎮浯、金門航站主任洪念慈及農委會金門檢疫站主任陳炳財全程陪同介紹下,總統先後視察水頭碼頭、後豐漁港執檢站及金門航空站,在水頭旅客服務中心,她也聽取高雄分局簡報防範非洲豬瘟強化措施,隨後並巡視小三通通關流程及CIQS相關單位作業情況。
  而在尚義機場接受媒體聯訪時,蔡總統表示,此刻金門防疫已進入更緊密階段,在楊縣長主導下,金門也已成立災害應變中心,「我們如臨大敵」,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把防疫工作做得更好,勿使防疫有任何破口。
  至於有關農委會暫停金門豬隻產品輸台14天,媒體詢問「是否會斷了地方業者生路」,蔡總統表示,防疫很重要,也不容有任何破口,農委會防疫是為了大家公共的安全,有管制措施一定會造成業者的不便,但為了國人整體的利益,還是希望金門鄉親多加理解和體諒,她也會和地方政府合作,提供任何必要的協助。
  此外,回應獨派大老「逼宮」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蔡總統也在金門表示,「我現在做的其實正是一個總統該做的事」,特別是面臨一個影響產業和國人健康這麼大的疫情時,總統本來就該呼籲國人共同來面對;至於當某人看到對岸再次把一國兩制搬上檯面,要台灣人民接受,她說,「任可政黨或政治人物對此都該有個嚴肅的態度,起碼要表現出台灣人的志氣」,而這2件事都是很嚴肅的事,「身為總統的責任,就是要集結國家所有的力量,共同來面對。」
  全程陪同蔡總統訪視的縣長楊鎮浯表示,縣府已針對疫情一旦失控,模擬各種因應作為和分工機制。其中有關廚餘管制,也都做了詳細分工,相關資料並已呈報給了農委會。
  「金門縣絕對有決心把防疫視同作戰」,楊鎮浯說,這是他此時此刻所要表達的決心,「我們也絕對會配合中央所有防疫作為,不會讓金門成為任何疫情的一個破口」。
  他同時表示,「我們也會跟中央保持密切聯絡,做好防疫工作,並加強宣導」,而昨天,他更責成縣府相關單位,不管是用任何一個發展平台,務必要跟鄉親「說清楚、講明白」,並釋放正確訊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楊鎮浯強調,金門量體小,任何恐慌都會讓人經受不起,而一旦「可能不實」的訊息傳到台灣本島,不僅會重創台灣本島產業,也會對老百姓的信心產生影響。
  因此,他昨天也要求縣府相關單位在訊息發布上,一定要做到「快速、明確、清晰」,民眾不必恐慌,也希望外界莫做無謂聯想和揣測,縣府會全力配合和執行防疫,相信對觀光也不會帶來影響。
  另外他也當面向蔡總統提及,他可以理解在防疫的過程中,有些必要的管制措施是不得不然,如同農委會先前所說的,「兩個星期的管制期是有潛伏期的考慮」,但他還是要特別拜託中央政府,一旦金門疫情通過了所謂「空窗期」的檢驗,在無疫情之虞的狀況下,相關管制一定要儘速解禁。
  楊鎮浯強調,當年金門之於「口蹄疫」的教訓實在慘痛,金門鄉親和業界對政府迅速管制金門豬隻產品輸台,當然會有雜音、會有抱怨,這些也都可以理解,他會盡量來溝通,也會請大家來配合。
  但即便「從嚴管制」是好事,楊鎮浯也說,他實在不願再看到那種「管制的時候很快,解除的時候拖了好幾年」的可怕夢魘重現,所以,他也要特別拜託農委會,「我們願意積極配合所有的防疫措施,但也請農委會在管制措施的解除方面,要盡量體恤地方產業因不確定疫情所造成的衝擊。」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