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生命可貴 醫療專機啟用 常駐金門

日期:107/08/07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地區民眾引頸期盼,經過爭取多時的「醫療專機常駐金門」終於實現了,繼五日的兩岸通水,解決缺水之苦後,金門地區緊急醫療專機駐地也在昨(六)日舉行啟用典禮,未來金門有急重症需求的民眾,生命安全將可獲得更進一步的保障。日後在緊急後送業務上,將可以縮短一半以上的時間,對於分秒必爭的患者而言,生命勢必有更大機會挽回。
金門縣緊急醫療專機駐地典禮,於昨日上午九時起,在金門尚義機場空軍基地候機室舉行,在祥獅獻瑞以及消防車灑水拱門的隆重大禮迎接下,這架由巴西製造,編號為B-95119 Phenom 300型醫療噴射專機,於上午緩緩滑進金門軍用機場的停機場,正式全天候駐守金門,守護地區民眾生命安全。縣長陳福海、縣府秘書長林德恭、金門航空站主任洪念慈、縣議員陳滄江、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副指揮官古勝文、飛特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宿智、凌天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葛俊人、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金城鎮長石兆瑉等人到場觀禮,並共同參與啟動儀式。
不僅是金門,澎湖與馬祖等其他兩個離島縣市的居民,長期以來也都一直期盼能夠有常駐在地的醫療後送專機,讓急重症患者有多一分活下去的機會,也讓生命多一個保障,而這項醫療專機採購案,在歷經兩次流標以及一次廢標以後,最後終於在一○六年七月二十八日順利決標。該案專機除了通過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五階段的嚴格審查之外,其救護設備更符合救護直升機管理辦法之專業救護設備,確保後送鄉親的飛航安全及健康品質。
過去每當有後送事件,空勤總隊直升機往返台灣及金門一趟要花費三個多小時,這對於病患及家屬來說是一種痛苦的折磨,今天醫療噴射專機進駐,不僅後送時間縮短,費用還比過去更省。縣長陳福海表示,他在擔任立委時期,就很重視地區的醫療問題,金門畢竟人口數不多,因此有些急重症還是需要委請空勤總隊送往台灣治療,不過每當啟動後送台灣,從台北到金門將近一個半小時,從金門飛往榮總也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相當費時,因此有專機駐地很重要,遇有緊急後送的民眾就可以立即啟動,減少不少時間。而昨日啟用儀式後,進駐的醫療噴射專機,比起直升機要快速許多,對於緊急後送幫助很大。陳福海也強調「備而不用」,他認為持續提升金門在地醫療,讓民眾可以在地就醫、治療才是最重要的,才是上上之策,因此他也呼籲中央的衛生福利部,能夠給予金門更多的資源,讓金門的醫療可以更為健全、完善。
飛特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宿智指出,金門這架醫療包機是二十四小時駐地金門,而長住金門的機組、地勤、護理人員共計有十六位,採取輪三班的方式全天候待命,所以只要有急重症,可說是全年全天二十四小時都可以後送台灣,而每次執行任務的費用成本約每趟二十餘萬,該公司進駐金門的這架由巴西製造的Phenom 300,最長航程可以到五小時,從金門到台灣本島的後送時間,從飛行時間五十分鐘,加上地面準備時間約在一小時以內,不僅速度比較快,飛行高度更高,一般直升機的飛行高度容易受到氣流影響,該架專機比起直升機而言更不容易受到高空氣流影響;該專機執行任務時,會拉高至兩萬呎高空,氣流相當穩定,加上艙內有加壓,具備艙壓穩定及低噪音之特性,因此就算飛機飛在兩萬呎的高空,艙內氣壓仍可維持在兩千呎高度左右,更可大大降低病人死亡率,對於病患的病情穩定而言是好的。
這架醫療噴射專機最大續航時間為五小時,最高時速為每小時九百六十三公里,其性能較直升機更為優秀,能減少一半以上飛行時間,並且具備艙壓穩定及低噪音之特性,更可控制溫濕度及通風,醫護默契更易配合,尤其本專機駐地尚義機場,可減少等候時間,降低病人死亡率。這架專機上共約六個座位,在執行勤務時,除必須的機組與醫護人員外,最多可有兩名病患家屬陪同。
衛生局表示,這項專案的駐地期間為期四年,契約價金額為四億九千八百餘萬元,其中緊急醫療後送時數為一千零四十小時(約三百一十五趟次)、病危返鄉時數為四百小時(約一百二十一趟次)。行政院原核定緊急醫療後送由金門縣自籌百分之七十(約每年七千餘萬元),然為了降低地方財政負擔,縣府積極向中央爭取降低金門縣自籌款比例,最後經費經縣府團隊極力爭取下,一○七年降為百分之二十(約每年兩千餘萬元),一年估計節省縣款五千餘萬元。而一○八年至一一一年的緊急醫療後送之地方政府分攤比例,再由百分之二十調整為百分之十二(約每年一千零八十餘萬元),合計金門自籌款從百分之七十調整為十二,預估節省縣款六千餘萬元。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