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文化局出版書刊 再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肯定

日期:111/10/03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111年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得獎名單日前公布,金門縣文化局共有7本出版書籍分獲優等獎、佳作獎。尤其是4冊《金門村史》獲得地方志書優等獎,這是連續第三年金門村史獲得優等獎,國史館臺灣文獻館9月30日舉行頒獎典禮,金門縣文化局局長許績鑫親自前往領獎,並發表得獎感言。
另外,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出版發行的「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志(電子書)」也獲得佳作獎,該中心執行長翁明志也親赴南投中興新村領獎。
昨天的頒獎典禮由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館長張鴻銘主持,他指出,臺灣文獻館從過去的省通志館、省文獻會演變至今,都致力推動臺灣歷史文化。為了鼓勵社會大眾,從事有關臺灣歷史研究探索、推廣與交流,特別訂定「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實施要點」,對於研究推廣臺灣文獻史料傑出的個人、團體及政府機關給予獎勵,希望喚醒國人對臺灣歷史文化的重視。今年投件有二百一十四件,比去年多,評審委員要從中選出具有亮點的作品,確實不容易,作品好不好,交給讀者去評判,這是最公平的。
金門縣文化局此次除了《金門村史》共4冊獲得地方志書優等獎外,林馬騰「老兵憶舊:大膽島雜談」、李建緯、廖伯豪、賴怡慈、周明翰「傳神:走進金門祖先畫像」、黃逸歆「品德完人—黃偉」,一共3本書獲得佳作獎。分析他們得獎原因都和文獻蒐集有關,歷史文獻蒐集不易,有的要用田野調查,費時費力,都是紮實的基礎,評審因此給予高度肯定。
文化局出版的「金門村史」套書第一套,6年前榮獲文化部政府出版品金鼎獎,另外連續參加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106、107、108年都榮獲政府推廣性書刊或地方志書的佳作獎,109、110、111年均獲優等獎,總計6年出版37冊金門村史,有31本獲獎,這一套書出版可以說成果豐碩、迭創佳績。
111年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得獎名單(地方志書)金門縣文化局的金門村史4冊獲得優等獎。包括:林怡種「莊厝演義」、陳永富「亙古通今榜林村史」、王振漢「三村一脈‧同氣連枝《珩厝、后盤山、西山村》村史」、翁炳賜/翁克偉「鄉野毫光-盤山村」等。
金門村史套書從7年前策劃出版,就一鳴驚人,之所以可以常獲獎,套用文化部6年前給予出版品金鼎獎的評語:「金門村史套書,執筆作者對地方文史皆深有素養,考據詳實,文筆流暢,編排風格簡樸,展現金門的地方風貌,書內文字敘述,亦輔以文獻資料佐證,照片選用合宜,能發揮說明作用,此長期計畫之初步作品,是一套常寫史的成功起步之作。」就可以看出評審對這套書的書寫品質持續給予高評價,所以才能連續3年都獲得優等獎。
文化局長許績鑫指出,金門縣文化局過去連續5年獲獎的比例都高居全國之冠,今年有7本書獲獎,無論獲獎本數及品質,常年都高居全國縣市文化局之首,這是我們足以引以為傲的,代表金門文化局在出版這一塊的成績有目共睹。
許績鑫強調,出版主要以傳播文化和知識為目的,金門有豐厚的文史及文學底蘊,透過政府單位獎勵出版及計畫性出版,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加上有計畫行銷,對文化金門可發揮承先啟後的重任;文化局出版的每種刊物都聘請學者專家把關,並重視美學編排設計,在質量上都獲得適當控管,所以才能獲得多數評審青睞;他要感謝作者、評審委員及文化局同仁共同努力,才能在圖書出版方面每年都有豐碩成果,未來將持續精進,期待再獲佳績。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