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狼煙未燼》作者蔡榮根受邀金管處談那段烽火歲月

日期:111/04/21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日昨辦理「狼煙未燼」專題演講,邀請本書作者蔡榮根現身說法,吸引近滿場聽眾細細品味這位知名結構技師、土木工程博士筆下的民國近代史與金門的烽火歲月。
  「狼煙未燼」一書由蔡榮根所著,該書以師友和自己的生命故事為經,以變遷的時代和動人的情節為緯,出版後榮獲當代文壇巨擘白先勇教授,和史學泰斗許倬雲院士等名家推薦,並被譽為民國近代史的補充教材。
  這場專題演講,昨日上午十時起在中山林遊客中心第一視聽室舉辦,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地區寫作愛好者及鄉親和管理處同仁,踴躍到場聆賞這段精彩的歷史。
  蔡榮根以簡潔的文字敘述,表達歷史的面貌,以說書人的角度,讓我們重新回到近代歷史現場。層層架構,從大到小,引人入勝。因此本書被譽為本土沒教的民國史,蔡榮根老師以自己的史觀,重新讓我們認識這段歷史座標,得到各方的讚譽,引起諸多迴響。
  蔡榮根說,《狼煙未燼》以師友和自己的生命故事為經,以變遷的時代和動人的情節為緯,特別是書寫他在金門高中就讀時的國文老師劉昉,原來是隱而未宣的桂系名將,書中追憶的是一段艱辛卻甜美的流金歲月。
  蔡榮根表示,這本書卷一〈狼煙未燼〉書寫一部歷史課本沒教的民國簡史;卷二〈流金歲月〉追憶一段艱辛但卻甜美的逝水年華。書中〈爸爸是行船人〉和〈我的城南舊事〉是他的家族記憶,也是芸芸眾生中的庶民故事;連同〈後人莫道石一塊,玉虎偷窺氣猶香〉、〈一幀一九七二年的美聯社檔案照片〉、〈戰地弦歌〉、〈橫渡黑水溝的回憶〉諸文中描述的是「時光膠囊裡的戰地金門」。
  另有〈民國剪影--從劉昉的戎馬生涯探索民國史的真相〉,文中的主角是他的金門高中國文老師。〈滄海一粟--老兵劉錫輝的故事〉,書寫曾參與金門古寧頭戰役和823砲戰老兵劉錫輝上校的血淚故事。
 《狼煙未燼》由墨言文化出版,墨言文化是金門小說家張姿慧經營的出版社,《狼煙未燼》出版不到1個月已經第3刷,並大賣7千冊,墨言文化也一炮而紅。
  蔡榮根有他獨特描寫人物和衡情論理的文字魅力,字裡行間也淺白易懂,不少讀過新書的文友鄉親都說,閱讀《狼煙未燼》,猶如一部部紙上紀錄片,它把讀者帶回當代史的時光隧道裡,品味大時代裡的悲歡離合之餘,也讓自己好像也融入書中情境。
  這場專題演講深獲金門在地居民、文史工作者青睞,一共吸引135位對這段烽火歲月深感興趣的民眾參加,也透過蔡榮根老師獨有的歷史見解與經驗,看見不同層面的歷史脈絡。金管處亦開放線上直播觀賞演講,讓這本好書、以及豐富的演講內容傳遞給更多的民眾,並藉此推廣對戰役史蹟的重視並喚起民眾的保存觀念。
 「狼煙未燼」於2021年11月1日出版後即榮登博客來「文學小說類」暢銷榜前十名近兩個月,並蟬聯第一名13天,出版五個月六刷近萬本,佳評不斷,值得細細品讀。
  蔡榮根,1955年生於硝煙瀰漫的金城南門里,結構技師及土木技師。成功大學土木系畢業、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臺灣大學EMBA商學研究所碩士、臺灣大學工學博士、南開大學經濟學博士。1978~1988年服務於軍管時期的金門縣政府建設科;1990~1991任職於中華顧問工程公司,參與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之設計;1992年起自行開設結構技師事務所。1997年起,歷任台北市、台灣省、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及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長期關心公共工程品質及居住安全,並協助政府推動相關法案和災損調查,2013年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頒發「三等公共工程專業獎章」。
  金管處指出,透過本次專題演講,蔡榮根老師帶領參加講座者回到那段烽火歲月,看蔡老師如何以自身認識的人、事、物,串起金門歷史、家國歷史。若是錯過直播以及現場演講的民眾,可以至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的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kmnpofficial)觀賞完整的演講內容。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