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觀音銅雕個展 駐縣作品聯展 昨起文化局展出

日期:107/03/04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百態觀音 銅雕大師吳凡生平首次原鄉個展
  記者翁維智/金城報導
  在同學議長洪麗萍的幫忙下,兩岸三地知名的縣籍銅雕大師吳凡,昨在金門推出自己生平首次原鄉個展,吳凡說,三十年前一場重大車禍,讓他與觀音結緣,從此開始以「百態觀音」為創作主軸的創作生涯。最近11年來,吳凡已創作了34尊觀音銅雕,目標是100件,這次金門個展,他把生平最重要的23件作品都帶回原鄉展覽,氣韻飽滿的觀音銅雕,不僅衣袂飄逸,閒適自在,隱隱中也透著慈悲柔美的笑容,在冥冥之中攝受云云眾生。
  包括來自廈門的淨心法師、海印寺性海師父、秘書長林德恭、立委楊鎮浯、省府秘書長翁明志、國民黨金門縣黨部主委林芳旋、縣府參議許寬、文化局長呂坤和、金門縣美術學會新任理事長吳鼎仁及地區近百位藝文人士及鄉親,昨均出席這場寶相莊嚴、載滿佛教藝術底蘊的「百態觀音」銅雕展。
  代表縣長陳福海出席的秘書長林德恭在致賀詞時說,文化金門絕不是喊口號,而是施政很重要的一環,過去文風鼎盛的金門一直是我們的驕傲,這也是我們文化深耕最強的力道,在團隊的用心下,在地文化發展已陸續開花結果,期待大家繼續努力,將在地文化和生活品質提升至更高層次。
  自謙是藝術門外漢的立委楊鎮浯說,此生雖與藝術創作無緣,但他對藝術的欣賞和尊敬,這點基本素養還是有的,參觀吳凡大師的「觀音百態」銅雕,他說,這一系列的作品,初識時並沒有所謂的震撼和驚懾,而只有滿滿的祥和和感動,特別是大師與佛教結緣甚深,作品除了載滿強烈的個人特質,也隱隱釋放著一股正能量,讓人讚賞不已,而藉著這樣的展覽,他也希望金門的藝術發展愈來愈好,文化之路愈走愈順。
  從第一件作品「水自在觀音」,到近期的「奔月觀音」,以雕塑「百態觀音」著稱的吳凡說,「金門是我的原鄉」,從原鄉這個起點,他希望能立足台灣,並放眼大陸。
  1968年出生於金門縣烈嶼鄉的吳凡說,19歲那年一場車禍,讓他在醫院昏迷了三天三夜,夢中隱約聽到一個婦人呼喚,他努力張開雙眼醒過來,病塌旁卻空無一人,心底十分納悶那道聲音是誰。多年後從事佛像雕刻,每每雕刻觀音,時時感受到一股溫暖熟悉之感,才恍悟那道聲音應該即是觀音菩薩大慈大悲前來救助,自此他深感必須將佛教慈悲與大智普及世人,最終也讓他成為台灣近代藝術史上首位發願以一生功力創作100件「百態觀音」之藝術家。
  吳凡說,「我知道也理解我終其一生的使命,在透過佛像的創作與實踐過程,將佛家的莊嚴、慈悲攝受給每一位觀賞者,這是修行,也是一種傳承,而我將堅持下去!」
  仔細賞析吳凡生平的佛像作品,以寶相莊嚴、氣韻飽滿為其特色,每尊佛像彷彿蘊藏一股正氣,將能量源源不絕地傳給觀賞者。其中,最著名的作品「百態觀音系列」更是膾炙人口,所塑之觀音衣袂飄逸,閒適自在,眼觀鼻、鼻觀心,氣韻丹田蘊含於內,並隱隱透著慈悲柔美的笑容,冥冥之中攝受云云眾生。
  畢業於亞太創意學院茶陶系的吳凡,如今已是聞名兩岸三地的銅雕藝術家。曾受邀至行政院藝廊展出,併入圍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博覽會「中華工藝精品獎」。作品型態包含各形雕塑、景觀藝術、佛像雕刻、陶藝創作…等等,尤其擅以純熟的傳統技藝工法,描摹富有禪意的佛教藝術之美;以虔誠向佛的心,形塑觀音慈悲為懷、莊嚴淨美的神韻。
  吳凡作品遍佈全台,如中台禪寺惟覺禪師雕像、靈巖山寺、大仙寺千手觀音…等等,其中還有二座高達12公尺觀音佛像矗立在臺中北屯松竹寺與埔里鯉魚潭邊,讓行經的民眾都能感受宗教藝術壯闊之美。
  吳凡銅雕藝術原鄉「百態觀音」個展,3月3日至3月31日在金門縣文化局文物特藏室展出,展出時間為每日上午8時至晚間6時。
    我們在此相遇 3台灣青年藝術家駐縣創作
    記者李增汪/金城報導
 吳衍震、周芳聿及蔡宛錦三位台灣青年藝術家,於106年7至12月在金門駐縣創作,各以不同的風格和多元的形式,紀錄駐縣期間對戰爭歷史遺產、傳統閩南建築和生態環境等刻劃。三位藝術家集結創作,於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二十五日在台北好思當代舉辦「我們在此相遇」金門駐縣作品聯展。之後,該展覽並於昨日起移師金門縣文化局展出,展期到三月十四日止,歡迎鄉親踴躍到場觀展。
 「我們在此相遇」金門駐縣作品聯展,昨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起在金門縣文化局大廳舉行開幕式。包括立委楊鎮浯、福建省政府秘書長翁明志、金門縣政府秘書長林德恭、參議許寬、金門縣文化局長呂坤和、金門縣美術學會理事長吳鼎仁,以及藝文界同好等,踴躍到場參與和觀展。
 林德恭秘書長代表縣長向參展者致意祝賀,同時對於金門文化建設在各界努力,已生根開花結果,是期透過大家繼續努力來將文化建設拉高層次,讓縣民生活和精神領域更充實。
 立委楊鎮浯期許在駐縣藝術家和金門藝文界的相互激盪,讓金門文化之路越走越順暢、越好。
 省府秘書長翁明志希望藝術家持續創作,把金門的美好介紹給國內外朋友更瞭解。
 縣美術學會理事長吳鼎仁對於展出別開生面、令人震撼,內容有青春活力,作品令人耳目一新,是給予肯定和鼓勵。
 文化局長呂坤和則以藝術家都喜歡金門,期許駐縣藝術家把金門的美好行銷出去。
 文化局表示,吳衍震、周芳聿及蔡宛錦三位藝術家,於106年7月到12月間在金門相遇,並一同駐縣(村)體會當地寶貴的戰爭歷史遺產以及深厚的文化傳統或生態多樣,皆透過其繪筆躍然紙上。三人於台北聯合辦理「我們在此相遇」金門駐縣作品聯展,並於三月三日起至三月十四日止,在金門縣文化局,舉辦「我們」、「在此」、「相遇」金門駐縣三人個展作品展,兩場展出共百餘件創作。
 而三位藝術家此次展出媒材多元,包括油畫、文件紀錄展示、日記、裝置藝術、紀錄片播放等。兩場展出作品超過百件。三位藝術家並與來賓互動,激盪金門駐村的經驗與感受,更希望透過聯展拉近金門與台灣本島的距離,用多樣的藝術呈現金門的面貌,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欣賞。
 文化局指出,藝術家吳衍震,擅用明亮的色彩與童趣的筆觸,他並在作品中創造出可愛的肉片小男孩形象,將戴勝、栗喉蜂虎、花嘴鳥、黃牛、招潮蟹等自然生態、金門戰地迷彩圖騰等與之結合,以觀察者的視角創作出一系列的油畫,反應金門自然生態與人文環境盤根錯節的關係。
 藝術家周芳聿則擅長空間的形塑與安排,對自然人文環境懷抱著深刻的關懷與純然的熱情。以「家」為主題,畫出一系列從金門建築得到靈感的油彩作品。展出的作品包括金門碧山社區改造拍攝訪談紀錄影片,與吳衍震攜手合作的碧山、蔡厝、西園等社區老照片說故事活動,她也用鏡頭紀錄金門。
 藝術家蔡宛錦則以風景再現的寫生手法,透過構圖的角度,引發觀眾對戰爭黑暗面的省思,以及對人世與生命的質疑和探索。她把象徵戰爭或人文活動的肢體動作與圖像符號結合,建構隱喻金門戰爭歷史與人文精神的圖像系列作品。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