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八二三砲戰60年 金管處新書發表

日期:107/03/17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十六)日舉辦一場「冷戰金門˙世界史與地域史的交織」新書發表會,作者台灣師範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江柏煒教授親自出席,並分享他前往美國國家檔案局收集解密的文件檔案及影像資料過程,講解其所蒐羅了豐富的中外史料,透過書中的說明,從世界與區域等不同的面向,將冷戰時期的金門,如何變成大國角力下的犧牲品,及當時軍管時期的當地社會,都有詳細的闡釋。
  「冷戰金門˙世界史與地域史的交織」新書發表會於昨日上午十時起,選在專門介紹名聞中外的八二三戰史館內舉行,該書的作者江柏煒親自現身說法,向與會的聽眾們解說當年的那段歷史;昨日的發表會吸引了不少文史工作者及喜愛文史的地區鄉親,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謝偉松、金門縣政府參議許寬、前金門榮民服務處處長鄭有諒、福建省政府秘書長翁明志、金防部政戰副主任郭劍豪等人也出席與會。
  在二十世紀中葉以來兩岸軍事對峙、世界冷戰的歷史中,金門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島上軍民度過戰爭威脅、風聲鶴唳的緊張歲月。此外在冷戰時期,美國對於金門議題的決策、援助,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力。在這樣的國際地緣政治板塊的衝撞擠壓中,金門的民間社會被高度的軍事化,日常生活也與軍事息息相關。民防自衛隊的動員、單打雙不打的躲砲彈經驗、心戰喊話及廣播的收聽等,即為例證。戰地所遺留下來的空間,從海岸據點、砲陣地、碉堡營區、地下坑道等防禦設施到「毋忘在莒」勒石、莒光樓、精神標語等心戰設施,以及軍人消費的市街、戲院、集會廳等,都是昔日金門軍民生活的場域,以及今日觀光旅遊的場景。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讓更多民眾領略這些跨越世代的歷史記憶,以庶民的視角出版成書,希望讓讀者可以從文字中領略到戰地社會的形貌,也提供深入瞭解戰地文化景觀的價值。
  「冷戰金門」一書,全書多達三百多頁,主要內容分為兩大部分,分別為「國際史料中的金門」,內容從東亞冷戰體系的形成介紹起,並內載大量從美國所珍藏解密後的冷戰時期史料文獻、臺海危機時期的文獻,以及美國經濟援助的影響等宏觀面向。第二部分則是「軍事治理下的地方社會」,書中從地方視角來看金門的戰地歷史,同時還詳細說明了僑鄉金門如何與世界中斷,以及日後這些僑親們如何在與金門重新恢復交流的歷史,同時也介紹戰地政務時期下,金門的生活百態,軍人的消費與飲食文化等,內容豐富多元。
  該書的作者江柏煒說,一九五○年韓戰爆發之後,東亞冷戰的格局形成之後,也牽動了台灣、美國、金門馬祖等群島,他認為一九四九年的古寧頭戰役比較接近內戰性質,反而是一九五四年之後的金門砲戰到一九五八年的八二三砲戰,可以說是國際地緣政治影響下的結果,而當時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界定的範圍事實上只有台灣本島與澎湖群島而已,金馬地區只是用聲明的方式讓美軍可以提供協防。
  江柏煒說,正是因為金門戰役保障了台灣澎湖,但是金馬卻不在條約實質保護的範圍內,但這也是金門的貢獻。若把美國解密的檔案經過分析之後,可以發現到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八年之間,美國在東亞的目光焦點,就是聚焦在金門與馬祖,因此在美國國家檔案局中有關於金馬的檔案,都是集中在一九五○年代起的十多年,金馬更是當時國際戰略專家所關注的地區,雖然他書中史料是以美國解密的檔案,不一定都是正確的,但是也可以反映出當時美國的國際利益中,金門扮演了何種角色。
  謝偉松表示,昨日的新書發表會為金管處紀念八二三砲戰六十週年系列活動中的第一場,一些冷戰時期有關金門的影像紀錄,目前已經有在胡璉紀念館、乳山遊客中心(金門造林時期的影像紀錄)、八二三戰史館(軍事運補的影像紀錄)展示,但是目前卻是比較缺乏完整文字的敘述。因此金管處在去年委請江柏煒將其中文字再整理,最重要的就是希望見證金門在世界戰爭史上的地位,因為金門當年的戰役不只是國共內戰的地域性戰爭,更是在世界冷戰中有重要地位。從八二三砲戰後,金門是軍民一家,許多砲陣地、防禦設施等,都是金門戰役的史蹟,透過歷史的保存,金門可以是自由民主進程中一個很重要的見證。
  謝偉松說,遙想當年八二三砲戰對於金門的影響,以及對於台灣安全及兩岸之間,甚至對於世界民主與共產陣營之間的影響是很重要的,而該書撰文者江柏煒赴美收集冷戰時期相關的史料,並經過重新編譯之後,讓這本書對冷戰時期的金門有完整的詮釋,他也希望透過新書的發表,讓金門在戰爭歷史中的地位更加明確。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