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自由時報]吳晟現身金門大談《他還年輕》 笑談拍片好像被「監聽」

日期:111/10/11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詩人吳晟擔任傳記主角的紀錄片《他還年輕》今天在金門金獅影城上映,吳晟婉拒原訂法國巴黎的法文詩集新書發表會,專程到金門現身說法;他幽默地說,為了拍這部記錄片,每天一大早工作人員就要他配戴麥克風,攝影機也對著他,讓他覺得好像「被監聽」、「被監控」。他說,這是一部非常如實的紀錄片,和其他有關文學家紀錄片的拍攝手法不同。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說,這是1部具有深刻社會教育意義的文學紀錄片,9月2日起在全台上映;金門雖未排入院線放送,但行政院以實際行動力挺國片,由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台灣中文學會、金門睿友文學館及金門縣政府共同促成,在金門放映1場。

吳晟說,這部紀錄片是目宿媒體公司董事長童子賢的作品,這部片完全沒有劇情,沒有事先預設的立場,完全就是1個真正的近身記錄。他說,從2017年秋天決定要開拍,包括導演林靖傑、整個拍攝團隊進駐到家裡。

吳晟說,當時每天一大早就背個麥克風,「我講任何的什麼話,要做什麼」、「聲音就開始錄了」,他常和工作人員開玩笑說,「要開始監聽了」;「然後攝影機鏡頭就對著我們」,他笑笑說「這就是監控啊」!這樣的紀錄拍攝方式,和以往紀錄片大概是很不一樣的。

他說,這部紀錄片從2017年拍攝到2019年結束大概到2020年,剛好家裡捲入了一些「社會的風暴」,紀錄片也是完全不避,還是一樣記錄下來。他說,如果大家在影片中看到一些和他平日形象完全不一樣的畫面、鏡頭,請大家把它忘記,他說,其實他是非常隨和,也很幽默的人,台下會心一笑。

翁明志說,吳晟所指的社會風波,是指吳晟女兒吳音寧時任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當時在社會引發一些討論。翁明志說,吳晟可能認為當時個人的表現和平常不太一樣,那只是1段插曲。

翁明志說,吳晟是總統府資政,也是著名詩人,在彰化農村長大;用文學的方式,反映對土地的不捨吶喊與對農村真摯情感,為此奮鬥數10年。導演林靖傑4年攝製完成,紀錄吳晟長期關心台灣社會與土地生態議題及對台灣本土的貢獻。

台灣中文學會理事長陳益源說,吳晟的作品《負荷》(又名:甜蜜的負荷)被收錄在國中一年級國文課本,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他還年輕》是台灣中文學會與台灣文學學會連袂向文學界推薦的紀錄片,從片中可以一同見證到這位「國民詩人」吳晟「詩人不老,鬥志不滅」的年輕精神。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