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璀璨金門人文薈萃聯合新書發表會 作者暢談創作歷程

日期:107/03/11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金門縣文化局昨熱鬧辦理「璀璨金門‧人文薈萃聯合新書發表會」十四本新書作者到場暢談創作歷程。其中,李福井藉「口述歷史~八二三史記」專書,以分集口述訪談讓歷史說話,也闡述他對該戰役的史觀,他也期許此書能具可讀性、文學性、真實性、以及歷史性。而村史作者顏炳洳也說,撰寫村史,追溯先賢心路歷程,更是創作中感受深刻的一環。
「璀璨金門‧人文薈萃聯合新書發表會」,昨日上午十時起假文化局一樓大廳舉行,縣府參議許寬、省府秘書長翁明志、胡璉之孫胡敏越、前金大校長李金振、美食作家朱振藩、文化局局長呂坤和、副局長黃雅芬以及許多藝文同好等出席,所有作者也到場侃侃而談書寫過程。
 縣府參議許寬首先轉達縣長陳福海對文化活動的支持與關心。他表示,感謝每位作者的投入,透過文字創作為金門土地注入更多陽光和養分。近年來更感謝文化局團隊的用心,讓圖書文化向下紮根,厚實金門文化力;此次,更因為有每一位新書作者的參與,讓金門軟實力再次展現,感謝大家的參與,期許你我一同珍惜、用心、開創未來。
省府秘書長翁明志表示,此次聯合新書發表內容豐富多元,作者孜孜不倦投入創作令人深深感佩。文化局鼓勵鄉親創作書寫金門,每次推出新書都令人期待,感謝作者付出努力的心血結晶,豐富我們的心靈生活,也祝福大家在文化領域中繼續繳出佳作。
「璀璨金門‧人文薈萃聯合新書發表會」十四本創作成果,為106年度文化局出版著作之相關出版品。其中,村史新書包括,羅志平「烈嶼羅厝的美麗與哀愁」、顏炳洳「賢聚-留餘蔭忠孝傳芳」、林志斌「烈嶼之心:東林的那些人、那些事」、陳慶瀚及陳篤龍「科甲聯登的村社-陽翟」、高丹樺「我的家鄉在烏坵」、王水彰「金門呂厝村史」。專書方面計有,美食作家朱振藩「行銷飲食文化小品文~金食為開」,楊更生所率的亞熱帶生態藝術協會「兒童生態繪本~阿嬤家的戴勝、消失中的魚」、李金振、周陽山聯合作品「口述歷史~戰地金門 兩岸金門」、李福井「口述歷史~八二三史記:(一)太武山驚天一擊;八二三史記:(二)軍民搏命護家邦」、金門恩主公胡璉孫子胡敏越、陳錦昌「口述歷史~怒潮學校與戰後金門的復甦」等。
羅志平表示,感謝文化局提供平台完成著作,以散文方式介紹烈嶼羅厝村莊。林志斌則說,他以時間為軸,討論東林空間時間上的發展演變,感謝文化局提供機會,以及江柏瑋教授、洪清漳老師以及許多東林鄉親的協助而完成作品,個人也藉由此書創作,讓父子情誼繫得更緊密,後續將以東佛祖廟遷移進行創作。高丹樺創作「我的家鄉在烏坵」,她感謝王金鍊老師在寫作上的指導,更期盼透過此書讓兩岸更認識烏坵。關於「科甲聯登的村社-陽翟」一書,陳慶瀚表示,創作此書他有三個發現,包括陽翟陳氏對後來發展及教育發展影響,女性角色未被凸顯,以及陽翟的興衰,皆和環境變遷息息相關,也扮演重要角色。王水彰則表示,呂厝村小而美,在創作過程中,他探訪可能的遷徙脈絡,訪談及紀錄呂厝村的發現,也集眾人之力為自己生長的村莊留下紀錄。
 胡璉將軍之孫胡敏越表示,一次拜會縣長陳福海,開啟了怒潮學校口述歷史專書撰寫,分批訪談紀錄當年隨祖父來台、金的怒潮學校的老兵,他肩負使命,還原保留這段歷史,也以此為榮耀。而知名美食作家朱振藩則表示,他與金門情緣特別,來金門不下三十次,感謝文化局協助,他閱讀金門縣誌發現,金門飲食不僅能和中國接軌更能躍上國際舞台,希望有機會再寫相關書籍,讓金門飲食躍上國際舞台。此外,現場兩本繪本創作者群也指出,金門歷史文化豐富,生態多樣國際知名。這兩本著作是起頭,有機會也期許能透過其他書籍,和大家一同關心生態問題。
最後,文化局局長呂坤和也表示,不論是作家講座,亦或到社區分享將會規劃辦理,村史書寫更將持續推動,感謝縣府以及大家支持金門文化工作。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