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金大舉辦戰地政務座談

日期:111/11/04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今年是金門戰地政務結束三十週年,日前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和平研究中心特舉辦座談會,並以「軍民本是一家人」為主題,邀請時任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秘書長、現任中華戰略學會召集人陳興國中將蒞臨座談,分享當年戰地政務的歷程,以及對軍民關係變化帶來的影響。
  金大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主任劉佩怡表示,民國76年7月15日臺灣地區解除戒嚴,但金門仍為戰地,因此仍實施戰地政務。依據「金門、馬祖地區戰地政務實驗辦法」第四條、第五條規定,金馬地區各設戰地政務委員會,為各該地區推行戰地政務工作之指揮監督機關。當年特殊時空背景下的金馬前線,值得學術界和相關單位共同進行探索、研究。
  陳興國中將指出,當年台灣本島已經解嚴,但金門仍有數萬官兵駐守,實施「管教養衛」。金防部司令兼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政戰部主任兼委員會秘書長等軍隊高層人士,為降低金門當地可能的不平衡心理,促使軍民一家,逐一拜訪所有民意代表、學校、社團和機關團體,透過意見交流和溝通,化解可能出現的軍民誤會。此外,積極向相關單位爭取裝設公共電話及自動電話,並於次年完成全島自動電話的設置,以方便居民對外聯繫。
  金大和平研究中心表示,民國81年金馬兩地解除戰地政務,為冷戰的結束劃下了最終的句點。為使當年的戰地政務研究更充實,該中心將通過實施駐點計畫,未來將邀請鄭有諒將軍、白永成將軍、青年日報(前青年戰士報)前副社長李吉安與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翁明志執行長等人參與座談。此外,歡迎熱心人士捐贈當年的相關資料、文件、兩岸宣傳品等文獻和文物,以為研究暨展示所用,聯絡電話:082-313498。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