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蔡英文出席金大畢典 勉畢業生以世界觀看待兩岸關係

日期:108/06/17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總統蔡英文昨(十五)日出席國立金門大學一○七學年度畢業典禮,也是自金大創校二十餘年以來,首位現任總統蒞校參加同學畢業典禮,讓全體師生備感光彩與榮耀!蔡總統也應邀頒獎表揚獎勵學行成績優良應屆畢業僑生,她並勉勵在場畢業生以世界觀看待兩岸關係的格局,時時保有積極的心面對挑戰,也盼同學珍惜在兩岸交往最前線所經歷過的歲月與青春,未來有機會能回饋金門這塊土地及做出奉獻!
  金門大學畢典於昨天下午二時三十分舉行,蔡總統親臨出席,內政部長徐國勇、教育部次長劉孟奇、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金門縣長楊鎮浯、立法委員陳玉珍及各界貴賓均出席典禮。今年度,金大應屆畢業生總計有四十班、一千零五十四位,分別完成二年碩士班或四年學士班的學習歷程,即將邁向人生另一段重要旅程。
  金大校長陳建民致詞說,這是他擔任校長生涯中第一次頒發畢業證書,對畢業生的承擔和承諾深感責任重大,也成為他自我期許、邁進的目標,並以金大家族這個品牌為榮。同時,他表示,各位同學已在金門獨立自主四年,有著完整的成長歷程,期盼畢業生要有逆境求生的精神,才能夠更快適應社會和未來的工作以及生涯。
  陳建民亦引用愛因斯坦的話勉勵畢業生,他說:「不要試圖去做一個成功的人,要努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同時,他勉勵同學們要有挑戰現狀的勇氣、努力嘗試把不可能化為可能、在任何環境下都要保持自信;所擁有的價值,端看你能給予別人多少價值、以及能提升別人多少價值,這才是真正的成功。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她很榮幸受邀到金門大學,今年參加三個學校的畢業典禮,除了警察大學、三軍六校,第三個就是金門大學畢業典禮;而且,金門大學是她唯一參與的一場綜合大學畢業典禮,代表著金門大學的特殊,也代表了金門的特殊。
  值此國際局勢正處於瞬息萬變情勢,蔡總統指出,如近期的美中貿易戰及香港局勢,都讓人憂慮;尤其是「送中條例」引發的衝突,再一次凸顯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挫敗。同時,蔡總統也提到在對岸的廈門也正在舉辦「海峽論壇」,也許有人會再次提到「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但她要明確的說:「不接受一國兩制,是臺灣人民不分黨派,最大的共識,這就是我們臺灣的基本立場。」
蔡總統說,金門是一個特殊的地方,曾經是兩岸對峙的最前線,也是兩岸交流的最前線。隨著兩岸關係的起伏波折,金門始終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也因為歷史背景和地理位置,金門大學成為了特色大學,除了有研究閩南文化的「金門學」,現在又成立了海洋事務研究中心,不論是在地條件或教學特色,都創造出金大學生的優勢。
  蔡總統提到,「小三通」是她過去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努力的成果,當時推動也遇到很多的困難,但她也一一克服;在小三通剛開始,每個月大約有二萬人次旅客,到現階段已突破二千萬人次。總統也說金大學生是最有機會到對岸訪問的學生,比同齡的台灣本島學生更有機會認識中國;但她也提醒大家,過去有些人認為臺灣要走向世界,必須透過中國,她不認同這樣狹隘的世界觀;臺灣不只是臺灣海峽上的臺灣,更應該是太平洋上的臺灣。
  總統進一步提到,中國不應該被忽略,但是如果世界觀被「鎖在中國」,臺灣就注定沒有辦法走向世界。我們對中國抱有警覺,但不必然帶有敵意,就像她鼓勵兩岸民間交流,但也必然的會提醒大家,務必顧及主權和尊嚴,以及國家安全。
  蔡總統說有幾件事情,她想要鼓勵大家:第一、希望畢業自兩岸交往最前線的金大學生,要更有世界觀的看待兩岸關係的格局。第二、金門是豐富金大學生青春生活的沃土,希望同學們能夠抱著感恩的心,謝謝這塊土地,未來有機會為這塊土地做出奉獻。第三、希望同學們時時保有積極的心,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
  最後,蔡總統說,這是一個瞬息萬變的時代,但也是充滿機遇的時代;「我們會老,你們會長大,我的工作,就是在變局當中掌穩舵,讓各位保有選擇未來的權利」;她也祝福所有畢業生畢業快樂、鵬程萬里,都能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也不忘記金門大學、這塊土地曾經給同學們的美好回憶!
  此外,今年出席金門大學畢業典禮貴賓尚有金防部林帝志少將、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曾偉宏、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海基會董事宋岫書、金門小英之友會會長蔡其雍及榮譽會長蔡建鑫、金城鎮民代表會主席陳天成與鎮代表陳子芸、金寧鄉民代表會主席莊振源、金門航空站主任洪念慈、昇恆昌金湖廣場副理吳美娟、銘傳大學組長彭清樹等貴賓,讓金大畢典會場蓬蓽生輝並為應屆畢業生獻上祝福!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