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金馬聯合服務中心贈書金大

日期:112/05/01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發布日期:2023/05/01 記者: 莊煥寧/綜合報導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近幾年出版數本關於金馬方面書籍,4月27日由行政院政務顧問翁明志偕同中心同仁,將書籍贈送給金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作教學及推廣利用,以發揮更宏大的效益,贈送之書籍包括《陳長慶短篇小說集》等書籍共572本,現場由金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侯建州主任代表受贈。
 行政院政務顧問翁明志致詞表示,本次所捐贈圖書為中心自109年起陸續所出版有關金馬兩地在人文、歷史及觀光等方面的書籍,包括《陳長慶短篇小說集》提供給在臺灣生活的越南人和越南讀者更能理解臺灣文學,認識臺灣文化和社會歷史;《島嶼之外 金馬詩畫中越文選集》以中文、越南文雙語出版,共收錄新詩50首,畫作25幅;《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係為那段金馬人民所受長達36年嚴苛軍事威權管制下的悲歡歲月留下紀錄,也是至今唯一較完整記錄金馬爭取民主運動與政治受難者的近代史錄;《島嶼時光》則邀集金馬兩地共計23位作家共同參與,同時結合在地攝影師精彩的攝影作品,作者以原鄉為出發,將個人的情感經驗及與土地的連結,成就了一本圖文並茂的金馬旅遊指標書,也讓讀者對於金馬兩地有更深刻的認識,期能吸引更多臺灣民眾看到金馬獨特的風光,進而走訪兩地,最後希望透過此次贈書活動讓書籍延續生命,讓資源共享互惠,並增加金門大學師生對金馬社會文化之認識與了解。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表示,翁明志顧問甫於今年2月卸任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一職,這些書籍都是在其任內完成出版,當時為推廣金馬藝術、文史及觀光等不遺餘力,故今日由其代表贈書,未來中心並將持續為金馬盡一份心力。
 金門大學侯建州主任首先對金馬聯合服務中心表達深切誠摯的感謝,並介紹金門大學以教學創新精進、善盡社會責任、產學合作連結與提升高教公共性為己任,積極結合SDGs,發展島嶼串聯,以期人才再創再回流。而金門大學是金門島上唯一有華語文學系的大學,華語文學系的教學理念,是以華人華語語系文學、文化知識為基礎,透過華語文教育實務,探索活化華語文知識及運用,課程規畫核心能力為「多元語文」、「文學欣賞與創作」、「歷史思維」、「理解社會變遷」,並提供包括越南語的外語課程選修,以加強學生對外交流能力。
 該批贈書中《陳長慶短篇小說集》及《島嶼之外 金馬詩畫中越文選集》為中越文雙語版本,有助該校本國籍與外籍學生認識臺灣群島文化和社會歷史,《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及《島嶼時光》則對應於了解金馬兩地歷史變遷與旅遊文學欣賞與創作能力之培養,教學資源中心將會把這些書籍作為教學及文學推廣使用,讓相關課程的同學閱讀收藏,甚至再分享,讓知識與智慧如好意善緣流轉不斷。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