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古寧頭大喜事 南北山周邊環境景觀工程動土

日期:107/03/08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縣長陳福海昨(7)日上午九時親自主持「金門縣南北山聚落及雙鯉湖周邊環境景觀工程」動土祈福典禮,宣告正式開啟建設古寧頭為金寧亮點系列計畫,期許工程完成後,能有效改善人行安全、提升雙鯉湖周邊環境景觀、創造友善觀光遊憩環境,並提供周邊宮廟及應景活動所需空間,預訂於107年12月底竣工。
   金門縣南北山聚落及雙鯉湖周邊環境景觀工程預算規模達到新台幣7,000萬元以上,是地方鄉親殷殷期盼的建設工程,昨日由寧中小寧鼓隊演出揭開序幕,該動土典禮算是古寧村的大喜事,除本縣大家長陳福海縣長親自主持外,福建省政府秘書長翁明志、議會祕書長李增財、縣議員李誠智、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謝偉松、金寧鄉長陳成勇、金寧鄉代會主席陳成泉、副主席李開陣與代表李正騰、翁明惠、立委楊鎮浯金寧服務站主任翁克強、寧中小校長陳雅蘭、古寧校長黃芸芸、本縣李氏宗親會理事長李金贊及古寧頭張氏宗親會、古寧頭李氏各房祧宗親會理事長與長老均出席共襄盛舉,受到縣府建設處長李斌、副處長王垣坤等人歡迎。
 陳福海表示,古寧頭擁有特殊地形景觀、自然生態豐富、傳統建築密集,而且見證國共戰爭、僑鄉文化,匯聚各面向的金門特色,極具觀光發展價值,雙鯉湖位處核心地帶,自然成為重要觀光休憩據點,然其周邊土地幾乎全為私有,鄉親旅外土地荒蕪者眾,維護著實不易,為確保環境及觀光發展永續,在縣府的努力和多方協助下,已取得大部分地主支持,未來將持續與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充分溝通、相互合作,以雙鯉湖為中心,戮力於周邊空間品質的優化,讓古寧鄉親或者是來古寧頭旅遊的觀光客,能在充滿綠蔭的湖岸漫步,愜意感受古寧頭豐富的人文歷史,也讓鄉親生活更健康、更有品質。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謝偉松指出,金管處也願意將環境結合的景觀工程,讓鄉親生活需要能相結合,也感謝縣府建設處對這項工程的調查規劃投入心力,讓這項設計能如期如質來完成,後續環境景觀的改造,也願意和縣府共同來合作,一起打造具有戰役史蹟與生態景觀的觀光景點。
 議會秘書長李增財(古寧頭李氏宗親會理事長)表示,陳縣長一上任就和我協調雙鯉湖周邊環境景觀工程,經奔波協調後終於動土了。他說,雙鯉湖是古寧頭母親湖,他蓄養了古寧頭三千多口人生活,堪稱古寧頭的心臟地帶,雙鯉湖完工後就要進行周邊環境整建,包括老屋整建,如何把產業引進來,特別感謝陳縣長大力投資七千萬元來做,期盼明後年有更多經費來投資改造社區環境,才能讓人口回流,希望這區塊陳縣長能列入施政方向。也建議金管處能配合縣政府來做,由縣府挹注經費而金管處將修理古厝的限制去除。
 省府秘書長翁明志也表示很高興來參與這項動土典禮,特代表省府主席張景森祝福這項工程如期如質來完工,過程平安順遂。他也指出雙鯉湖環境這六十年來變化很大,小時候海水是直達雙鯉湖,近年來金管處也投資改造讓環境改觀,吸引許多觀光客來參觀,因此古寧頭也是一亮點,但金管處以保育為主,經費投資建設有限,肯定金管處這次與縣府合作來建設古寧頭社區環境。
 鄉長陳成勇除感謝鄉親這八年的支持,對於這項工程感謝社區的奔波協調,尤其陳縣長這幾年對古寧頭工程的支持,當年興建停車場都受到金管處阻撓,陳縣長在立委任內也與金管處協調同意,讓雙鯉湖上方停車場能興建完成,縣長任內又協調同意興建下方的停車場,讓關帝爺能穩如泰山坐落於關帝廟(兩邊平衡)。並建議金管處能在生態中心規劃營業古寧頭特產攤位讓鄉親來營生。
 縣府建設處表示,南北山聚落及雙鯉湖周邊環境景觀工程,係由水牛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監造,駿益營造有限公司得標負責施工;前者為營建署認可的優秀建築師,後者為古寧頭在地出身的營造廠,有信心工程品質能讓鄉親滿意。本工程預算規模達新台幣7,000萬元,工程決標預算新台幣6085萬元整,內容除改善環湖步道,讓學童、鄉親及遊客日常生活及觀光遊憩活動安全外更擴充應景活動平台、整理鄰里池塘,直接改善聚落環境安全衛生問題,預訂於107年12月底完工。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