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范燕燕牽線 楊樹森畫作點亮金馬服務中心

日期:108/10/21
資料來源: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

 金門籍行政院簡任參議、有「公部門心靈舞者」美名的范燕燕,在借調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服務後,昨(19)日中午特別安排漂木藝術家楊樹森的畫作在中心掛展,期待以藝術活化、點亮行政空間,並為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注入更豐富的生命力。
  這也是署金以楊樹森畫作作為公共藝術空間佈置,以及2018年11月4日,偕金門高中校友陳秀娟回母校以畫作妝點金中校園廊道後,再次回鄉舉辦的一次掛展,包括藝術家陳昆乾(方舟)、陳秀娟、陳進飛、林煥彰、呂良遠、鄭松維、馮依文、陳立峰、黃淩琦等人也專程從台灣飛回金門觀禮,知名「攝影達摩」鐘永和亦隨後趕到,與楊樹森同祖籍地古區的金門縣政府秘書長陳朝金更回到他曾任職的「省政府」,用無比的熱情歡迎這一群藝術家訪賓。
  談到這次掛展的因緣,出生於金門山外,父親范海權曾任職金門日報社的范燕燕說,今年9月在接到行政院徵詢她借調返鄉服務時,她二話不說,很率性的就答應了,當時她的想法很簡單,金門是自己的故鄉,能將所學貢獻家鄉是個人莫大的榮耀,但政策指示更具效率,短短4天內就要她赴任,不僅壓縮她處理居住30多年台北市的方方面面,也讓她的心情五味雜陳,兩地生活步調的改變,更一度讓她糾結和卻步。
  行政院簡任參議范燕燕的父親范海權是浙江蘭谿人,1960年代初,范海權自台灣服務的報社銜命支援戰地的正氣中華報社,再協助金門日報社創刊,他的專長是攝影、製版及工業化學藥水的使用等,今天很多報社技術部門的老員工,不乏當年「范師傅」帶出來的。范海權在金門日報社待的時間並不長,卻因與金門劉澳姑娘陳秀華譜出戀曲,過客變歸人,從此留駐斯島;離開報社後,在山外新市里中正路經營起一家以販售錄音帶為主的「第一工藝社」,靠著小店面,拉拔大范燕燕等四千金。
  離鄉多年後,因緣際會,范燕燕終於有了返鄉服務的機遇,與自己有多年交情的藝術家楊樹森特別來電鼓勵她要勇敢,她提及「樹森的聲音,也一如他的作品,給了人安定的力量」,那時她就想,如果真的借調回鄉服務,她一定要找幾幅楊樹森的畫作來掛展,一方面呈現漂木創作藝術之美,一方面也希望藉楊樹森盈滿生命力的畫作,催化她繼續往前衝的動力。
  范燕燕說,福建省政府從民國16年成立至今,隨政治局勢演繹,省址多次更迭,於今雖已去任務化,但改制後的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仍承接著協助金馬地區政務推動,整合行政院相關部派駐金馬地區的機關(構)現有資源,以提升行政效率、強化服務金馬地區民眾之使命。
  而在世紀更迭擺盪中游移的福建省政府,它的命運也正如楊樹森的漂木作品,有著特殊自我主體性的生命故事與張力,范燕燕衷心期待,藉著中心本次漂木作品的掛展,中心還能保有省府「去任務化後」的功能,同時照見更豐富的生命力。以藝術活化行政空間,此次楊樹森先行提供三件漂木,四件畫布,一件版畫,共計八件作品予金馬服務中心掛展。
  1958年八二三砲戰期間,出生於金門燕南山古區村10號,以漂木油彩創作受矚目的楊樹森,1977年金門高中畢業旅台,就讀中原大學機械系期間即迷上繪畫,普仁崗的東九室宿舍內裝滿了水彩、素描等作品,看的也盡是梵谷、畢卡索、莫迪里亞尼等二十世紀藝術家的書,自我摸索,大學時已在校園開過畫展,也以「孟英」筆名為校刊、報紙副刊作過插畫。
  現實生活、工作職場的負荷,楊樹森中斷畫事二十年,1997年,生了一場病,身心靈受創;走過生死交關的病痛,也歷盡離開公職、離婚的磨礪,後來他因基督教信仰和藝術療癒而得到重生。
  自2002年重拾畫筆起,楊樹森已歷台北馬偕醫院,金門文化局,新竹影像博物館,台北紫藤廬、時空藝術會場,新竹工研院藝廊及台北大學、中原大學藝術中心等二十多次個展。值得一提的是,由葉鳳英編劇統籌,民視製播的八點檔連續劇《大時代》,9月25日完結篇,共播出321集,去年9月13日第53集起開始出現楊樹森畫作入戲的橋段,並由藝術家謝孝德的作曲家公子謝宇威以「方鳴」客串演出畫家,演繹楊樹森的畫作,亦飆高了收視率,也讓位於新北三芝拾翠山莊的楊樹森漂木藝術空間成了粉絲們的打卡景點。
  昨天,楊樹森漂木作品掛展儀式會場,金馬聯合服務中心除了為赴會的嘉賓準備省政府絕版紀念酒外,包括行政院參議徐益梁、科長高偉唐、諮議李威震,以及中心同仁也到場共襄盛舉。

出處:金門日報
 

回到置頂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