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第12屆部長會議(MC12)

:::

本頁面內容參考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提供資料編寫,相關資料與分析僅供參考之用,倘有疏漏之處,歡迎各界不吝指正。

更新時間:111年8月/ 圖片來源:WTO官網

世界貿易組織(WTO)第12屆部長會議

  • 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會議簡介
    1. 世界貿易組織(WTO)主要功能在綜理並執行WTO所轄之多邊與複邊協定;提供會員進行多邊貿易談判之場域;透過解決貿易爭端及貿易政策檢討機制維持多邊經貿體制秩序之穩定性;與其他有關全球經濟決策之國際組織進行合作;建構透明、公平競爭且不歧視的國際市場,俾利全體會員共享市場開放的利益。
    2. WTO部長會議(Ministerial Conference,MC)為WTO之最高決策機構。依據「馬拉喀什設立世界貿易組織協定」第4條規定,部長會議由所有會員代表組成,針對各項WTO貿易協定相關事務作成決議,以政治指引WTO未來工作方向,以發揮WTO功能。WTO應每兩年至少舉行一次部長會議,在部長會議之間,則由總理事會(General Council)代為執行其職權。
    3. WTO目前有164個會員;22個國家正在申請入會。WTO既有會員之貿易總額占全球比重超過98%。我國於2001年會後,以會員身分出席歷屆部長會議,與其他會員共同討論及決議攸關全球經貿各項議題。

  • WTO第12屆部長會議(MC12)背景
    1. WTO第11屆部長會議(MC11)在2017 年12月舉行。MC12原訂2020年6月在哈薩克首都努爾蘇丹舉行,但2020年3月在全球爆發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導致MC12 3度延期,終於在2022年6月12日至17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
    2. 在疫情背景與2022年2月發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地緣政治局勢下,全球貿易、多邊貿易體系與世界各地的弱勢族群受到重大影響,加上糧食與能源危機造成各國社會動盪、WTO本身的核心職能持續面臨重大挑戰,使MC12所肩負的責任更形重要。
    3. 經密集諮商討論,會員在MC12達成「日內瓦套案」(Geneva Package)之具體成果,就緊急因應糧食危機、WTO因應COVID-19疫情與準備未來疫情、因應當前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挑戰等發布部長宣言;就世界糧食計畫(WFP)糧食採購豁免於出口禁止與限制、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TRIPS)協定(豁免COVID-19疫苗專利的部分強制授權要件)、電子商務工作計畫與電子傳輸免課關稅、小型經濟體工作計畫、TRIPS非違反協定控訴等作成部長決議;完成漁業補貼協定談判;並同意啟動WTO改革之程序,展開WTO改革相關工作,及設定恢復爭端解決機制可良好運作的時程。
    4. 此外,理念相近的部分WTO會員共同提出若干複邊性質之聯合聲明倡議(JSI),尋求制定部門別新規範,改善WTO談判功能。迄今已完成服務業國內規章談判,並在電子商務、投資便捷暨發展、微中小企業、貿易與環境、貿易與性別等領域有顯著進展,期使WTO與時俱進,因應當前全球新議題挑戰。
    5. 本次我國出席MC12代表團由行政院鄧政務委員振中擔任團長,率領行政院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等單位代表與會,除積極參與談判並促成協議,為強化多邊貿易體系做出重要貢獻,亦積極宣揚我國在世界經濟體系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我國代表團在MC12各項會議中之重要發言請見「重要說帖及演講稿」專區。

  • MC12成果概要
    1. 完成「日內瓦套案」(Geneva Package),內容包含括一系列部長決議及宣言:
      1. 會議成果文件(WT/MIN(22)/24):本次會議以會議成果文件代替部長宣言,會員同意強化多邊貿易體系,將由WTO總理事會及下屬機構推動WTO改革工作並提交第 13屆部長會議(MC13)採認,並於2024年時完成運作完善且良好之爭端解決機制。
      2. WTO因應緊急情況套案,內容有:
        1. 緊急因應糧食危機之部長宣言(WT/MIN(22)/28):會員承諾促進貿易並改善全球糧食和農業市場之運作及長期韌性,確保糧食安全緊急措施對貿易影響最小化,並提供低度開發國家及糧食淨進口開發中國家協助。
        2. 世界糧食計畫(WFP)之糧食採購豁免出口禁令或限制部長決議(WT/MIN(22)/29):會員同意在符合WTO規範及不危及出口國糧食安全下,不限制WFP非商業性人道救援糧食採購之出口。
        3. WTO因應COVID-19疫情及對未來疫情準備之部長宣言(WT/MIN(22)/31):會員承認在WTO下進一步合作攸關疫後復甦與貿易之促進,重申基於COVID-19疫情經驗,在出口限制、糧食安全、智慧財產、監理合作、技術轉移、透明化等方面建立對未來疫情有效解決方案之必要性,將於2024年底前每年在WTO總理事會盤點相關工作。
        4. 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TRIPS)協定之部長決議(WT/MIN(22)/30):針對COVID-19疫苗相關專利,會員同意對適格之開發中會員放寬TRIPS協定強制授權規定,適用期間為5年,後由WTO總理事會視疫情延長;另將於6個月內決定是否擴大適用範圍至試劑與治療藥物。
      3. 電子商務工作計畫之部長決議(WT/MIN(22)/32):會員同意重振WTO電子商務工作計畫,確保WTO促進全球數位經濟環境,並延長現行對電子傳輸免課關稅之作法(e-commerce moratorium)直至下屆部長會議,或至2024年3月31日止。
      4. 漁業補貼協定之部長決議(WT/MIN(22)/33):會員通過漁業補貼協定,同意禁止補貼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之漁業、禁止補貼對過漁魚群之漁業、協助開發中會員能力建構、成立專責委員會處理會員透明化義務並供會員提出諮詢,後續將循WTO規定進行協定生效程序。漁業補貼協定是WTO首個以維護環境永續發展為目的通過的協定。此外,會員將於協定生效後4年內完成包含過度捕撈能力和過漁條文之完整文本談判,倘談判未完成,協定將立即失效。
    2. 除「日內瓦套案」外,部長另通過下列文件:
      1. 小型經濟體工作計畫之部長決議(WT/MIN(22)/25):會員重申對小型經濟體工作計畫之承諾,指示WTO貿易與發展委員會續推動相關工作,協助小型經濟體因應貿易挑戰。
      2. TRIPS非違反協定控訴之部長決議(WT/MIN(22)/26):會員指示WTO TRIPS委員會續檢視非違反協定控訴之範圍,並同意維持不依TRIPS協定提出非違反協定控訴之作法。
      3. 因應當前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挑戰之部長宣言(WT/MIN(22)/27):會員認知到全球農業環境之變化,指示WTO之SPS委員會找出執行WTO之SPS協定之新挑戰,以強化協定之執行。

  • 重要議題在MC12之進展詳細說明
    1. WTO改革
    2. WTO漁業補貼談判
    3. 農業談判
    4. 爭端解決程序改革
    5. 提高WTO協定透明化及強化通知要求
    6. 貿易與發展及小型經濟體
    7. 多邊電子商務工作計畫與免課關稅
    8. 電子商務聯合聲明倡議
    9. 服務業國內規章聯合聲明倡議
    10. 微中小企業聯合聲明倡議
    11.  投資便捷暨發展談判
    12.  WTO對COVID-19疫情之回應
    13.  TRIPS專利強制授權部分要件豁免
    14.  貿易與環境
    15.  貿易與性別
  • WTO MC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