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字級:
:::
手工建築之美

以下內容之著作權均屬行政院或原著作權人所有,
除有合理使用情形外,應取得著作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後,方得利用。
 

透過建築看歷史,臺灣建築展現了類型多、式樣多、變化多的三多特色。
隨著歲月沁印,每座歷史建築背後其實都飽含許多故事,行政院中央大樓優美典雅的建築風格,至今風華不減,在建築細部上,尤其展現手工之美。現在,讓我們仔細賞析它。
施作工法賞析
  • 磨石內牆──手工建築之美
內牆日據時期建築流行使用磨石子,中央大樓也呈現這股流行風潮。室內牆壁用磨石子作水平線條,形成兩種顏色的水平帶狀裝飾。尤其值得一看的是磨石牆面所展現的手工建築之美,它使用來自宜蘭的寒水石及七厘石,先以手工預鑄磨石子牆片,再將牆片貼覆壁上,牆片之間緊密相合,手工施作的精細程度,連一根針也難以插入,而且它能良好保存至今,十分珍貴難得。
  • 建物平面、外牆──反映時代的國防保護色
外牆中央大樓建築平面呈「日」字型,中央區域的樓上樓下分別是第一會議室(院會室)和大禮堂,尤其樓上挑高兩層半,作法十分氣派。中央大樓建築主體的外牆基座主要由花崗石構成,花崗石來自日本,質地堅固,色澤淺白。尤於正值二次大戰期間,為國防安全之需,牆身所貼二丁掛瓷磚特別選擇深褐色,這個顏色也稱為國防色,具有防空保護的作用。
  • 門扇裝飾
院長辦公區的雕花門扇,裝飾採用整棟建築均使用的菱形元素,立體菱形花紋具有古典建築的遺風,造型美觀大方。
構造機能賞析
  • 洗塵水龍頭座──實用貼心的設計
洗塵水龍頭座民國30年代,臺北市鋪柏油的路面不多,在外行走經常風塵滿面,必須有個可以洗手潔容的地方,中央大樓北面入口的洗塵設備,讓前來洽公者可以先淨手洗塵,再進入辦公或洽公,顯得較為整潔有精神。同樣的手洗設備,也可在臺大醫院舊館發現,可說是實用而貼心的設計。
  • 樓梯、大禮堂、地下室──不一樣的建築空間規劃
中央大樓展現了不一樣的空間規劃,當時日字形建築樓梯多半設計在四個角落,中央大樓卻將樓梯設在四邊的中段地區,並且進一步採用SRC(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使建築有更充份的抗震功能。
大禮堂的上空採用大跨距鋼鐵桁架,是當時最進步的構造。
此外,廁所並非設在角落,而是在走道中間,便於使用,也是與眾不同之處。
民國19年以前的臺灣公共建築甚少興建地下室,但是中央大樓卻設有局部地下室,因為在它興建時,正逢蘆溝橋事變(民國26年)中日戰事期間,基於戰備考量,而興建作為防空避難之用。
  • 平衡錘拉窗──智慧又環保的巧妙設計
平衡錘拉窗中央大樓迴廊上,仍妥善保存當初的檜木窗戶,那是今日已經甚少見到的平衡錘拉窗,以檜木製作,在窗戶兩邊各設一條鐵索,鐵索上裝滑輪,窗框裡裝秤錘,讓秤錘重量等於上下兩片玻璃窗的重量,就能叫窗子在上下拉動時,隨意停住而不會下滑,展現當時工匠智慧又環保的巧妙設計。
空間單元賞析
  • 中央大樓──日據時期官式建築代表
中央大樓從外觀看是三層樓,中央區卻有四層樓高度,實際樓高16.5公尺。當年施工紀錄顯示:一樓1122坪,二樓1047坪,三樓968坪,四樓234坪。它的前身是日據時期臺北市役所新厦,民國26年(日據時期)啟建,民國29年落成。
在臺灣現存日據時期官式建築中,行政院中央大樓是保存良好且仍在使用的日據時期官式建築代表。
  • 中庭(天井)
內部中庭中央大樓座北朝南,日字形平面營造出兩個中庭──東天井和西天井,天井兩側均闢圓型拱門,讓馬車進出,近年整修成為中庭花園,闢魚池,種植台灣海棗、小葉欖仁、金露華等植栽,是一處小而美的庭園風景。 
  • 第一會議室(院會室)
大會議室院會室是行政院的核心空間,廣闊挑高的室內空間極為氣派。院會室因應使用者需求,經過歷次修飾,建築材料多已非初建形貌。 
  • 入口大廳、門窗形制
入口大廳1930年代,全世界風行Art Deco潮流,藝術裝飾為其特色。當時設計界流行表達設計主題,造型常呈現幾何趣味,斜格子代表一種設計理念,尤以美國建築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提倡的設計風格最為著名。
中央入口門中央大樓入口門廳的門扇採用了這種斜線條菱形格子設計,反映Art Deco的時尚風潮。大廳樓梯扶手及欄杆形式簡潔,不做裝飾,同樣是1930年代後期流行的設計風格,牆面則於近年整修時貼上進口花崗石片。
中央大樓的門窗均使用斜格金屬窗花,門楣上的橫批窗與前大門、後大門的形制維持一致,以取得造型上的協調感。
建築風格賞析
  • 正立面外觀
大樓全景中央大樓是民國26年至民國29年(日據時期)間所建,與監察院(民國4年,原臺北州廳)、公賣局(民國11年,專賣局)、總統府(民國8年,臺灣總督府)及臺大醫院舊館(民國5年)等後期文藝復興式建築,在建築風格上有顯著的差異。屋頂不再作古典的希臘式三角頂或圓頂,也不作尖塔,而採取水平屋頂,這是日本國勢鼎盛時期(民國26年)的建物,建築風格受到當時全世界流行的現代主義的影響,外觀特別強調簡潔方塊體與水平線之組合。設計手法與中山堂(民國25年,原臺北公會堂)如出一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