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高齡化社會與長照

:::

我國整體人口結構快速趨向高齡化,使得長期照顧需求人數也同步增加。為發展完善的老人健康進政策及長照制度,衛生福利部分別於97年及98年起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以下簡稱長照1.0) 及老人健康促進,說明如下:

  • 長期照顧
    長照1.0執行多年,服務人數及資源雖有所成長,但隨著人口老化及照顧服務需求多元化,為因應失能、失智人口增加所衍生之長期照顧需求,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建立以社區為基礎之長照服務體系,蔡總統指示應推動新「建構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衛生福利部爰於105年規劃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106-115年)(以下簡稱長照2.0),以長照1.0為基礎,擴大服務對象至8類、擴增服務項目至17項、發展創新服務,整合醫療長照和預防保健資源,向前銜接初級預防功能,落實預防保健、活力老化、減緩失能,促進長者健康福祉,向後端轉銜在宅臨終安寧照顧,以回應不同族群需求,並於106年1月正式實施。
    長期照顧服務

  • 長照2.0之推動目標有四:
    • 建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服務體系,發揮社區主義精神,讓有長照需求的國民可以獲得基本服務,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安心享受老年生活,減輕家庭照顧負擔。
    • 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機構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普及照顧服務體系,建立照顧型社區,期能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之生活品質。
    • 延伸前端初級預防功能,預防保健、活力老化、減緩失能,促進長者健康福祉,提升老人生活品質。
    • 向後端提供多目標社區式支持服務,銜接居家醫療及在宅臨終安寧照顧,減輕家屬照顧壓力,減少長期照顧負擔。
    • 截至目前為止,長照2.0重要推動成果如下:
    • 落實長期照顧法規及制度,包含修正「長期照顧服務法」(以下簡稱長照服務法)部分條文,以調增遺產稅及贈與稅、菸品應增稅額所增加之稅課收入,作為長照指定財源用途。該法與其授權之8部子法規業於106年6月3日正式施行,有助加速長照資源布建發展、擴增與普及服務量能及強化服務效率,帶動長照相關創新科技產業之蓬勃發展。
    • 建立優質長期照顧服務體系,整合各項長照資源,增進長照服務提供單位分布密度,廣布「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複合型服務中心(B)」-「巷弄長照站(C)」服務據點,同時推動「銜接長照2.0出院準備友善醫院獎勵計畫」。另完善失智照顧服務體系,設置134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並創新設置20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並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智)之創新服務,建置社區預防照護服務網絡。
    • 提升人才培育量能,透過各項教育訓練培育長照醫事專業人員、照管專員及督導,另透過醫事及相關專業團體,研發實證有效之照護方案,以及持續培育社區方案帶領師資人才;並以強化訓練、產學合作、提升薪資及在職升遷等策略,強化照顧服務員人才培育及培訓,充實照顧服務人力。
    • 建置1966長照服務專線,於106年11月24日啟用,以前5分鐘通話免費的措施,讓民眾為居住在不同縣市的親友或長輩申請當地的長照服務。
    • 為落實推動長照2.0,衛生福利部自106年10月起進行該計畫總體檢,辦理6場對外會議,針對各項服務、照顧管理、給付支付、長照人力、原鄉及偏鄉長照等各層面通盤檢討,參考各界意見據以調整修正長照2.0政策方向,提供更符合民眾需求之長照服務。
    • 另為建立滿足民眾多元的照顧服務需求,除透過中央及地方政府之通力合作,行政部門的整合亦為重要的發展項目。在中央政府層級方面,於行政院設置跨部會長期照顧推動小組,邀集勞動部、教育部、原民會、退輔會等部會與專家學者、團體代表及地方政府代表,共同推動政策及協調、整合跨部會、中央與地方、公部門與民間部門之相關事務。
  • 老人健康促進
    為建構有利於國內高齡者健康、安全、參與及終身學習之友善環境,衛生福利部積極結合縣市政府、健康照護機構與社區資源,以達成「健康老化」、「活躍老化」之目標,降低失能率、依賴率,讓我國長者更能享有健康、參與及安全,並創造金色老年。
    有關老人健康促進之推動重點及成果如下:
    • 提供跨領域、多場域的長者健康促進服務網絡:106年辦理14梯次之「運動保健師資培訓」計畫完訓指導員,建構社區長者服務模式,辦理「社區長者健康促進課程」計畫,提供社區長者健康促進課程「動動健康班」;辦理長者衰弱評估;完成社區民眾營養教育課綱,辦理社區營養教育模式示範計畫,倡議以「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更要吃得巧」的三好一巧原則,促進高齡營養健康生活。
    • 結合社區資源共同推動老人健康促進:結合社區團體辦理多元化老人健康促進活動;辦理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活動;加強失智症預防宣導與教育。
    • 提供健康篩檢服務及建構慢性病照護網:提供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子宮頸癌等4癌篩檢服務;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成立健康促進機構。
    • 營造高齡友善支持性環境: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及社區;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推動健康促進職場計畫。
    • 強化老人健康促進之調查研究及監測系統,建立老人健康資料庫,持續監測,並進行不同年齡、性別、社經地位之實證研究及長者需求評估,確認影響健康老化的決定因素,支持及促進老人相關研究,以合理分配資源及研擬未來施政重點。
    • 未來衛生福利部將持續推動長照2.0及老人健康促進政策,由多方面管道以提升長者的健康並提供優質長期照顧服務體系,因應未來高齡化社會之挑戰。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