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少子女化、勞動及婦女參與

:::

因應少子女化趨勢,政府自105年起推動「完善生養環境方案」,並以蔡總統托育、長照、婦女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做為政策主軸,積極建構友善育兒環境,盤整地方餘裕空間增設公共化幼兒園,將幼兒園的公私比例由目前的3:7,提升至109年的4:6;佈建以社區為據點之公私協力托育資源中心;另為分擔育兒家庭的經濟負擔,提供0-2歲育兒津貼、托育費用補助、5歲幼兒免學費就學補助,以及育有5歲以下子女之家庭享有綜所稅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等措施,並研議以實物給付為主與強化鼓勵高胎次等措施,以滿足不同家庭的育兒需求,使國人「願意生、顧得好」。

政府積極創造生育、養育的友善環境,減輕年輕父母經濟負擔、解決托育及居住問題,連帶提高生育率及婦女勞參率,其中女性勞動力人數已由105年的518.6萬人,增加至106年1至10月平均之522.3萬人,同期間女性勞參率由50.8%增加至50.9%,顯示女性勞動參與已有提升。

完善生養環境方案 策略架構

完善生養環境方案 策略內涵

近期,為凸顯從國家整體發展角度,討論人口結構變遷所面臨的課題,務實且即時解決我國人口、人才問題,由賴院長定期召開「育人攬才及移民政策專案會議」,就生育、養育、培育、留用、延攬及移民等議題進行跨部會討論,形成決策,俾於人口政策之規劃與推動上發揮最大量能。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