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

:::

因應雲端、大數據、超寬頻、物聯網暨數位網路時代,為了找回經濟發展動能,並帶動臺灣產業轉型加值應用,需要更為前瞻創新之資通訊發展政策方案。「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2017-2025 年)」(以下簡稱本方案) 以「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為總政策綱領,並以「發展活躍網路社會、推進高值創新經濟、開拓富裕數位國土」為發展願景,秉持卓越國家、創新經濟與智慧治理核心理念,透過打造堅實數位基磐,發展建立民眾有感數位政府,實現保障數位人權之網路社會。另一方面,堅實的數位基磐亦能發展各類跨域創新應用,藉以實現平衡發展之智慧城鄉,從而促進產業導入數位創新,揚昇數位經濟價值。

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發展願景

基於前述願景與發展架構,本方案又可稱作「DIGI+方案」,期以透過一個簡單直接的名稱來加深外界對於本方案的印象。DIGI+這名字基本上涵蓋了本方案的整體面向:D 係指 Development(發展),要發展堅固基磐,I 係指 Innovation(創新),要創新數位經濟,G 係指Governance(治理),要治理智慧國家,最後一個 I 係指 Inclusion(包容),要包涵容納公民社會。至於 DIGI 之後的加號,可唸做 plus;也可唸做 upgrade(升級),乃期望臺灣在本方案推動之後,國家數位基礎建設、經濟與社會創新各個層面均有向上提升之意。
邁向人本永續的智慧國家
DIGI+方案期以全程九年時間,積極提升寬頻數位匯流基礎建設,建構有利數位創新之基礎環境,並推動鞏固數位國家之基磐配套措施,包括:營造友善法制環境、研發先進數位科技、培育跨域數位人才,進而激勵創新創業、發展數位經濟、拓展數位商務,支持亞洲‧矽谷等產業創新之高值化發展。同時,透過打造數位政府、建構智慧城鄉、發展活躍網路社會,落實參與式民主以及區域平衡發展,打造優質之數位國家創新生態,以達成保障數位人權、開拓安康富裕數位國土、孕育創新活躍數位國力之目的。

另外,DIGI+方案除了建構六項主軸發展方案外,特別強化智慧產業創新、前瞻基礎建設、營造總體競爭力等重要政策的聯結,同時推出「前瞻基礎建設之數位建設」、「台灣AI行動計畫」、「台灣5G行動計畫」及「台灣顯示科技與應用行動計畫」等方案,併入DIGI+方案整合推動發展。

數位建設五大主軸 全面啟動產業AI化 臺灣5G行動計畫 台灣顯示科技與應用行動計畫

主軸一:數位創新基礎環境行動計畫

我國透過一連串資通訊政策之推動,寬頻環境基礎建設雖已趨於完善,惟鑒於其他先進國家積極發展新興服務,我國礙於寬頻應用服務涉及面向龐雜,如終端測試環境建置涉及之無線通訊頻譜、有線寬頻管道不足與有線電視數位化等議題,加上通訊傳播演進過程中所面臨制度、法規調整問題,例如消費者保護、數位人權、資訊安全與數位匯流與網際網路治理等組織架構調整等,讓我國發展創新應用服務面臨挑戰。為了掌握這波趨勢以帶動臺灣走向數位經濟,我國數位創新基礎環境實有持續升級之必要。

網路及連網裝置大幅普及、網路用戶數之急速成長,持續帶動各項網際網路新興應用(如:智慧物聯網、大數據運算、雲端存取、虛擬實境及擴增實境、5G等)蓬勃發展,從而需要頻寬更大、無所不在之寬頻網路來支撐,因此,世界各國皆持續投入建構兆位元級(Gbps)高速寬頻網路之建設,發展超寬頻網路社會。

而在行動網路方面,自我國於2013年第四季完成行動寬頻業務釋照,業者於隔年5、6月間陸續開臺營運後,我國用戶對於行動寬頻網路呈現高度需求,從4G開臺以來,4G用戶數已達2,223萬(2017年11月)。當市場端呈現高度、爆炸性之需求型態時,對供給端之行動網路業者而言,也同時帶來對無線頻譜資源之渴求與對行動網路基礎建設之需要。

然而,業者於佈建網路時,通常會出現幾種狀況。第一,行動網路佈建集中於都會區域、第二,面臨基地臺選址不易,影響佈建時程等問題。為提升行動網路之訊號涵蓋區域與服務品質,強化行動寬頻之發展,目前國際上也出現各種推動措施,例如英國政府推動行動基礎設施專案計畫(Mobile Infrastructure Project, MIP),透過於現有訊號不佳之偏鄉區域中建立相關基礎建設,包括基地臺機站、機櫃等被動式基礎設施,藉以提高業者佈建之誘因;美國則以增進頻譜使用效率,規劃頻譜共享機制,提升行動寬頻之發展。

鑒於奠基良好之數位創新基礎環境涉及之層面甚廣,除了完善通訊傳播基礎設施,各國對於調整匯流法規與新興服務法規調和、制訂資訊安全與消費者保護機制、打擊網路侵權、或是增加弱勢族群網路近用等,皆有全盤性規劃。畢竟,完善之基礎建設與創新應用服務如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家庭、以及智慧育樂發展息息相關,而創新應用服務又必須具備安心、安全之環境,方可增加民眾之使用意願。是故,為了完成我國資通訊成熟之生態體系,本行動計畫以完善我國通訊傳播基礎建設、建立適合數位經濟發展環境為宗旨,致力完成「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目標。

主軸二:數位經濟躍升行動計畫

隨著網際網路應用的普及,數位經濟(Digital Economy)在網際網路、寬頻網路及行動應用、資訊技術服務及軟、硬體的奠基下快速成長,除了深入到全球經濟各行各業中,成為驅動全球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同時對於整個社會、人們從事的經濟、社交及工作等行為造成莫大的影響與轉變。其應用範疇可透過建構「資訊化」作業、研發「虛擬化」產品與服務、發展金融交易的「數位化」及「電子化」商務行為等方式,藉由於各產業中導入數位創新科技,提升其數位經濟價值。在數位經濟趨勢下,不僅縮短了全球參與者彼此間的距離,開啟一個新型態的經濟系統,更將全球產業引領朝向跨世代、跨境、跨領域、跨虛實等方向發展。而本方案所指之數位經濟,將依據OECD與英國政府有關數位經濟之定義,「數位經濟泛指透過數位產業帶動的經濟活動,加上產業數位化當中透過數位科技的創新活動,如新商業模式、新消費型態等」。

為協助產業導入數位創新,並揚升數位經濟價值,本行動計畫將以「數位文創」、「資料經濟」、「數位商務」、「軟硬整合」、「數位基磐」等5大推動方向,並匯集跨部會資源。在「數位文創」部分將協助產業運用文化創意、結合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及智慧聯網科技(IoT)等技術,發展虛實整合新興應用,加速內容創新及數位創意產業發展;「資料經濟」部分將推動跨領域資料交換,輔導企業運用數據資料發展衍生加值服務。

「數位商務」主軸涵蓋推動電子化支付暨行動支付支付、強化產業國際拓銷機制,健全數位商務產業發展環境;「軟硬整合」將加速國內新創團隊與國際交流,推動數位創新服務實證,並催生具備國際輸出能力的軟硬整合服務旗艦團隊;「數位基磐」將以國家級雲端運算共用研發服務平臺,引入介接雲端、資料聯網、人工智慧、巨量資料技術,推動邁入數位4.0智慧生活。

主軸三:網路社會數位政府行動計畫

隨著新興資通訊科技的快速發展,雲端化、行動化、個人化服務等應用及手持式行動裝置之普及,使我們的日常生活逐漸轉變為隨時聯網(always on)的新型態,熱衷網路社會生活,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或社群網站、透過網路參與公共議題討論及網路購物等,已成為國人生活的主要型態,而在雲端、行動、社群與巨量資料交會而成的新時代裡,雲端科技成為新的運算核心,人們透過4G等行動寬頻連結行動裝置、行動應用軟體(App)與社群網絡,產生許多可分析再利用的巨量資料,並在社會、經濟、環境等面向進一步改變人類生活型態,也為網路社會數位政府的發展提供有利的基礎。

面對數位科技潮流趨勢發展與轉變、社群媒體蓬勃發展以及網路社會興起等,造成創新資訊服務模式與生活型態之變革,政府機關如何善用新興資通訊科技,以直接面對政府數位轉型挑戰,包括使用更少資源提升政府能力,提供更廣泛的高品質服務;實現更透明、開放、課責、有效的公共管理,以強化公眾對政府的信任,並透過開放資料促進公共政策民眾參與,創新為民服務模式,以提升政府服務品質與滿意度。此外,創新資訊服務模式與生活型態之變革也對政府在治理、法規調適、資安與隱私維護、資訊弱勢族群保障等面向,造成極大的挑戰,我國在法規制度建立以及提升民眾數位應用上,應以前瞻創新的角度,開創數位政府的新藍圖。

「網路社會數位政府」行動計畫以「保障數位人權,發展活躍網路社會」及「民眾有感之開放政府智慧治理」為願景,做為後續推動相關政策及網路世代全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指導綱領與原則,讓網路時代的原生思維注入政府部門的每個細胞中,啟動數位變革。

主軸四:智慧城鄉區域創新行動計畫

2015年全球已有29個人口數超過1,000萬人的國際巨型都市(Mega City)。隨著城市人口日漸增加,擁擠、交通阻塞、空氣污染、環境、氣候變遷等種種問題使得基礎設施服務如交通、醫療、教育與公共安全的需求壓力越來越沉重,如何運用更有智慧、更創新、更有效率方式來治理城市,提升市民生活品質、協助產業發展,儼然成為各城市必須解決的主要課題。

隨著網路普及和科技應用發展,各國陸續提出智慧城市政策方針和願景規劃,運用ICT技術於城市治理,推動各項智慧建設以滿足民眾需求。除了積極強化基礎建設的完善性,更試圖深入了解民眾需求,以推出更貼近民之所欲的服務和生活環境。

我國人口朝六都集中,雖然人口數未達Mega City的千萬等級,但以人口密度而言,幾個都會區尤其是臺北市(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公里9,934人)與國際巨型都市相當甚至超過,因此同樣也面臨Mega City常見之治理問題。為平衡城鄉發展,讓國民享有優質生活空間,打造永續宜居的城鄉,同時帶動區域創新生態系,讓國民享有安康生活,並與「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接軌,故推動「智慧城鄉區域創新行動計畫」,發展願景為運用數位創新促進城鄉聯合生態系,打造快樂、成長、安全、永續的優質生活。

在此願景下,智慧城鄉的未來樣貌包含環境永續、交通便捷、安全防災、區域創新等構面。「環境永續」為透過民生公共物聯網布建,藉由環境污染、空氣品質、水質同步偵測管理以及水資源資訊管理,使民眾未來可查詢鄉鎮等級的空氣品質速報,並取締空污來源,也可降低限水和休耕的機會、遠離水災威脅、保育河川生態,以提供更有保障的居住環境,提高生活品質;「交通便捷」為藉由城鄉交通網絡串連,民眾從城市到鄉鎮一路都可使用路徑導引、停車資訊等,適時適地選擇大眾運輸或車輛共享服務;「安全防災」為即時傳遞災防資訊與提供預警,民眾隨時取得災害與犯罪預警服務,城鄉共建安全防護網絡,保障身家安心安全。另外,透過地震監測、擴增現地型地震速報系統主站等方式,提升地震速報的可信度,提升我國對地震和海嘯自然災害的預警能力;「區域創新」則是透過在地學研機構與在地企業合作,型塑創新創業生態圈,帶動區域經濟發展。

主軸五:培育跨域數位人才行動計畫

隨著網際網路與無所不在(Ubiquitous)運算的環境成熟,知識工作者以共享群作與集體智慧解決各式各樣問題,並運用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區塊鏈、晶片設計、雲端運算、虛擬實境、擴增實境、電子商務等創造高附加價值的「數位經濟」時代已經來臨。數位經濟帶來的「數位化」與「智能化」趨勢不僅改變了人類生活的型態與翻轉工作的方式與步調,更被視為形塑國家產業經濟競爭力的願景。而構築數位經濟產業的基石便是具備跨域數位技能的新型態專業人才,因此如何培育跨域數位人才將是影響國家競爭力的關鍵。

綜觀先進國家數位人才培育作法,除強化資訊基礎建設與線上學習環境(e-learning)之建構外,重點在於建立從國民教育、大學教育、實習培育、與在職培訓之一貫完整之人才鏈(Talent Supply Chain),不僅融入程式教育於國民教育中,更透過大學企業實習、與在職培訓做中學的方式,積極培育跨域人才,養成數據分析、數位技術及程式應用等能力與資訊素養,以奠定數位經濟長期發展的基礎為國家產業數位轉型所需之人才準備。

數位經濟的關鍵元素包括數位通訊網路、電腦運算、軟體及各類應用技術、電子化商務/營運等。數位跨域技能將帶動產業新型態的創新改變,數位科技的創新與成熟(特別是運算科技所帶動的智慧化、智能化)將逐步衝擊農業、製造業、服務業等三級產業的創新翻轉。

於此,產業人力資源(勞動力)技能的需求也將是以「瞭解電腦科學的本質與重要性」、「瞭解電腦科學是由概念與技能交織而成」、「瞭解運用電腦科學技能(特別是運算思維)於其他學科問題的解決活動」構成跨域數位技能養成的核心。

綜觀OECD國家之技能策略(OECD Skills Strategy):包括(1)數位素養教育向下扎根(K12-大學),(2)積極推動勞動力數位職能再造,包括失業者、中高齡、女性e-skilled養成,(3)另外,OECD各國也開始積極推動線上數位課程學習平臺(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提供終身學習的環境。參與MOOCs之動機:5成以上是「職場進修」、3成是「學術」目的。其中,職場進修部分,26%使用者因此而找到新工作,3%薪資提高;在教育部分,僅12%完成學術學程等。

「培育跨域數位人才」行動計畫也規劃從五個面向進行全方位人才培育,從中小學、大學、在職勞工、以及引進開源軟體社群從做中學加速培育軟硬智慧科技整合人才,以支援5+2產業創新發展。分別為:
1.建設中小學智慧學習環境,培養學生成為具備深度學習能力的數位公民。
2.推動扎根國民教育,推動深化十二年國教之資訊科技教育,培養學生運算思維與數位素養。
3.推動擴大大學培育跨域數位人才。
4.支援數位經濟跨域人才職能養成。
5.鏈結國際開放創新資源,加速設計開發能力。

主軸六:研發先進數位科技行動計畫

面臨雲端、大數據、5G、物聯網時代,我國雖已具備國際領先之資通訊基礎建設,惟相關產業之技術及應用創新不足,故因應數位產業快速變遷之步調緩慢。由於各先進國家均積極展開各項數位經濟前瞻關鍵技術的策略規劃及研究發展,我國更應以現有資通訊產業優勢與技術,積極投入佈局,期望在未來數位經濟技術領域上能擁有國際競爭實力。

「研發先進數位科技」主軸行動計畫之目的在於為產業與社會提供技術解決方案,推升數位經濟發展動能。時值新型態的數位經濟崛起,亟需及早建構相關前瞻技術及應用,並落實學術及產業密切合作之目標,以國家層級角度全面扶植國內相關產業,後續推動科技自主化,打造產業技術服務輸出業務新模式,創造經濟新動能。

本行動計畫定位為鞏固DIGI+方案之基磐配套措施,規劃積極研發智慧應用科技、5G寬頻暨智慧物聯前瞻科技、無人載具、資通安全前瞻科技、文化科技與內容創新應用等先進數位科技,以落實開放軟體、開放資料、開放標準精神。此外,另將優先編列以「數位建設」特別預算配置資源加速執行支援產業創新之關鍵儀器設備與服務平臺建置、高階分析儀器與自動化性狀分析設施之自硏自製、產線智慧化系統以及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等分項工作,作為DIGI+方案內其他重點工作發展的基礎,以滿足我國產業與智慧城市發展的長期需求,並且具備國際競爭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