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

:::
  • 前言
    為鼓勵18歲高中職應屆畢業生探索自我,教育部自106年起推出「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簡稱本方案),提供高中職應屆畢業生一個新的選擇,畢業後不一定急著升學,可先透過職場、學習及國際體驗,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經過社會歷練後,更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與目標。
  • 方案目標
    • 協助青年適才適性發展,提供學生職業試探機會,建立正確之職業價值觀。
    • 培養臺灣傳統技藝及區域產業人才,提升高中職畢業生就業率。
    • 拓展青年國際體驗學習機會及多元生活體驗,提升青年國際競爭力。
    • 儲備青年未來接受高等教育與及發展經費,暢通技術人才回流就學管道。
  • 試辦期程與對象
    • 試辦期程與人數:106年至108年為試辦,109年至111年為續辦。107至111年度預計目標數以不低於1,500人為原則,並視計畫各年度執行成果、當年度申請人數逐年滾動修正,調整名額及經費。
    • 試辦對象:參與者為中華民國設有戶籍之高中職應屆畢業生,但畢業當學年度就讀教育部核定「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勞動部核定「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及「產學訓合作訓練」者,因有相關補助及就學與就業配套方案,不得申請本方案。
  • 推動重點
    由「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生涯輔導計畫」向下扎根,分為「青年就業領航計畫」搭配「青年儲蓄帳戶」及「青年體驗學習計畫」,協助青年進行職場、學習及國際體驗,並提供就學配套:
    • 職場體驗:「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及「青年儲蓄帳戶」
      1. 落實學校生涯輔導機制:高中職學生在就學階段將透過「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生涯輔導計畫」進行生涯探索後,在其畢業前調查有意願參與計畫之應屆畢業生,並提出職場體驗申請書。
      2. 職缺開發與媒合:高中職應屆畢業生申請職場體驗經審查通過後,介接勞動部「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媒合。由勞動部彙整盤點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所推薦之優質職缺。優質職缺需符合具發展性、技術性、安全性、優於最低工資水準、優良的勞動條件(含須具備勞健保);其中安全性與優良的勞動條件為必要條件。各部會於本方案辦理期間,持續滾動補充職缺。
      3. 青年儲蓄帳戶:青年於正式就業後加入「青年儲蓄帳戶」,政府以儲蓄帳戶方式,每人每月撥給1萬元(教育部就學、就業及創業準備金、勞動部穩定就業津貼各5,000元),作為青年未來就學、就業或創業之用。
    • 學習及國際體驗:「青年體驗學習計畫」
      高中職學生在就學階段將透過「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生涯輔導計畫」進行生涯探索後,自行提出之「體驗學習企劃」,經審查通過後,實踐所提企劃內容。
    • 配套措施
      1. 就學配套:規劃「特殊選才」、「甄選入學或個人申請」及「彈性選系」等就學配套措施,使青年於計畫完成後繼續接軌升學。青年於計畫第1年期間不得就讀具有正式學籍之學位(含進修學制);計畫第2年起,考量青年已有1年探索經歷及進修需求,青年可於徵得雇主同意後就讀大學進修學制,或參加「大學進修部四年制學士班彈性修業試辦方案」。
      2. 兵役配套:參與職場、學習及國際體驗青年,均可專案辦理暫緩徵兵處理。
    • 職場體驗青年追蹤與輔導
      為追蹤瞭解青年就業情形,教育部已協同勞動部提供相關諮詢申訴管道,共組青年職場輔導團,持續關懷與輔導青年於職場訓練與就業狀況,協助青年依據志趣與性向規劃未來發展。
  • 結語
    在主流升學主義下,教育部為導正高中職過度偏向升學現象,期透過落實高級中等學校生涯輔導,協助應屆畢業生透過職場體驗、學習及國際體驗,累積多元經驗,進行生涯探索,以利青年適才適性發展。
回頂端